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遇难女生死前写下:请把日记本烧给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03:25  南方周末
玉树遇难女生死前写下:请把日记本烧给我
三完小读书的孩子

  在玉树灾难现场,两个场景最触动我。

  一是在玉树第三完小,这是当地人数最多的学校,校园里二十多间平房全部倒塌,只剩下两栋五层楼高的楼房。老师将孩子们的尸体摆在楼房的教室里,等待家长前来认领。

  在地震中,三完小失去了七十多名孩子。操场上,老师们将废墟中挖出来的孩子的书包、课本、文具摆成了两个圆圈。

  一天中午,我采访路过三完小的操场,看到四名小学生蹲在圆圈旁边,捧着三年级的语文课本,在高声朗读。我上前询问,得知其中两个男孩从小就是孤儿,他们憋了半天,说不出什么,最后告诉我,没什么,我们早就没有家了。

  第二个场景是在玉树州民族职业技术学校里,这也是一所受灾非常严重的学校,女生宿舍楼整体坍塌。许多学生自发组织起来参与挖掘。当其中一名女生的遗体被挖出来时,我们看到了她身边的一个本子,在本子首页上,发现了一行新写上去的字——

  我快要死了,请把日记本烧给我。

  口述:《南方日报》记者杨大正  采访整理:南方周末记者 潘晓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玉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