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82岁拾荒老人捐10万积蓄救灾

  江苏盐城一名常年捡拾破烂的82岁老人张忠泉,4月13日作出惊人的举动:将自己多年主要靠捡破烂积蓄的10万元巨款,统统捐给盐城慈善总会,并再三要求“这笔款子一定要用于救灾”。记者深入采访获悉,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张忠泉就开始乐善好施,半世纪以来已捐款数百次。这种执着也让他遍尝一般人所不能承受之苦痛:遭人非议,妻离女散……

  半世纪前

  化名“学雷锋”捐助灾区

  “老人家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做好事了”,江苏建兴建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汝勤告诉记者。翻开陈旧的档案,记者发现,上面记录着老人第一笔捐款是在1963年春节。当时,还在当修车工的张忠泉拿出20元钱,交给当地政府慰问军烈属,而他的工资每月只有十几元。

  1965年春,张忠泉在广播中听到陕西发生了重大灾害,就悄悄来到邮政局,将自己积蓄的30元寄给了陕西救灾部门,在寄款人签名一栏,张忠泉写下 “学雷锋”三个字。

  不久,张忠泉随工程队到兴化施工,看到一户人家已几天揭不开锅了,张忠泉便拿出身上所有的钱,买了15公斤黄豆送给这户人家。素不相识的穷人不肯收,人家问他的名字,他说叫“学雷锋”,说完丢下黄豆就掉头走。

  行善成“痴”

  妻女相继离他而去

  记者了解到,近50年来,老人行善成“痴”,甚至影响到了自己的家庭生活,让妻子和女儿很是不满,相继离他而去。4月13日捐款那天,记者问及老人的家庭,他简单地说了句:“妻子离了,女儿不认我了。”

  记者辗转找到老人的堂弟张忠元,在张忠元的印象中,堂兄家里没什么东西。他说,由于堂兄不顾家,嫂子和侄女都很生气,家庭矛盾不断激化。多年前,堂嫂便和堂兄离了婚,女儿也离开了他,回到老家东台居住。离婚后的张忠泉只身一人生活在盐城,一次,张忠泉生病,女儿来看他,见张忠泉孤身一人躺在病床上,边哭边责备:“你不是喜欢帮助别人吗?现在怎么别人不来照应你啊!”父女俩为此不欢而散。

  说到张忠泉的“傻”,江苏建兴建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汝勤说,张忠泉还被别人误解成“沽名钓誉”,原来公司机关大院一度没人打扫,张忠泉每天早上就主动扫地、清理下水道、接水管、运垃圾,有人说张忠泉在“作秀”,有意表现自己,可张忠泉一干就是半年,直到有了专职清洁工。

  收入微薄

  每天生活费不超过两元

  退休后的张忠泉收入少了,为能继续帮助别人,他做过小生意。后来老人走路吃力,他开始踏车出去捡破烂,每年过年,其他老人都穿新衣服,而张忠泉身上都是垃圾堆里捡的旧衣服。

  邻居们告诉记者,张忠泉每天很早就推车出去卖东西了,赚的钱自己一分都舍不得用,聚积起来都捐了。而他自己的早饭和中饭,都是早上做好了放在饭盒里带在路上吃,一般都是青菜豆腐之类的素菜,他计划自己每天的生活费不超过2元钱。

  老人家中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台冰箱了,但这个冰箱不是用来存放食品的,打开冰箱里面全是药,老人患有肺气肿、哮喘等多种疾病,他舍不得去医院看病,就自己买药放在冰箱里备用。也有邻居说他“痴”、“傻”,老人从不辩解,只有遇到居委会主任苏珍时,才把心里话跟她讲:“人家说我是痴子,说我神经病,其实我正常得很,我是党员,我要向雷锋学习,我捐钱不是为了荣誉。”(扬子晚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