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后一周结古镇出现生机 挖掘机仍在废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08:51  新华网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21日电题:特写:地震第八天:暖色玉树

  新华社记者 廖翊

  21日,8时,挂着全国各地牌照运送救灾物资的汽车,穿梭于玉树州结古镇民主路上。一辆辆货车停靠街边,长途驱车来到高原的司机,仰靠在座椅上,酣酣地熟睡,全然不知黎明已至。

  与往日不同的是,政府、机关的办公大楼前,国旗半降。

  工商宾馆旁,武警水电部队的大型挖掘机仍在废墟上工作着。

  “已经是第八天了,我们还在寻找,没有放弃。”格萨尔广场前的白色帐篷内,失踪人员郭玉仓的父亲对记者说。

  10时整,汽笛鸣响于格萨尔广场,震颤着整个结古镇。哀悼活动开始。巨大的格萨尔王塑像前,参与救援的部队官兵和各族群众为地震死难同胞含泪默哀。

  “汽笛拉响的那一刻,让我想起了一周来我们与灾区同胞患难与共的难忘日子。从15日起,我们就驻扎在格萨尔广场,对地震中受伤的同胞展开全力救治。”解放军二炮536医院医务处主任邢征对记者说,作为军人,我们永远和灾区人民血肉相连。

  “今天是地震的第八天,也是我住院的第四天。”在解放军某部536医院的一号帐篷内,来自附近扎西大屯乡的55岁藏族妇女丹珍对记者说。她被倒塌房屋的空心砖砸伤,被解放军送进了536医院。

  “解放军大夫对我很好,拍了片子,说是没伤着骨头。我家里其他人都没受伤,虽然房子、财产没了,但人活着就有希望。”

  震后一周的结古镇,一天天有了生机。

  民主路上,翠绿的大葱,嫩白的萝卜,新鲜的黄瓜,让人看了眼馋。

  “从地震发生那天到现在,整整一周没见到新鲜蔬菜了,今天特意买了点。”买菜的藏族妇女吉也表示,“活着是幸运的,相信会好起来。”

  在自治州政府附近,又新搭了三个帐篷,上面挂着“川味王、四海碟碟香免费供应就餐”。两家在结古镇颇有口碑的四川餐馆老板将自己冷藏的所有食物拿出来,烹饪好,免费供应受灾群众、救灾官兵以及各地志愿者。

  “地震一个星期了,所有的人都没吃过一顿像样的饭菜了,我们也想慰问一下大家。”说话的是四海碟碟香的老板宁健。

  宁健39岁,2000年从四川北川来到玉树结古镇做餐饮,生意相当不错。这次地震,让他的餐馆成为危房,生意无法做下去。谈及为何不回四川老家,他表示,留下来是为了感恩。

  “我的家乡北川发生地震后,党和政府、全国人民全力相救,让我们终生难忘。玉树人民也给了我们家乡很大帮助,对四川灾区在玉树做生意的人给予优惠政策。玉树今天遭难,我们决不能离开,应该力所能及地为灾区恢复正常生活做点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