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地震灾区累计救治伤员9145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1:12  CCTV《第一时间》

  截至4月20号16时,玉树地震灾区累计救治伤员9145人,转运伤员2381人。转运的伤员分别被送到西宁、成都等地接受治疗,伤员转运过程中未发生一例死亡。截至4月20号17时,地震已造成2064人遇难,失踪175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

  玉树救援见证国家的力量

  青海玉树7.1级地震,使得两千多个生命离我们而去。手足同胞血脉相连,今天,我们举国哀悼,向逝者致哀,向生者致敬,因为尊重生命是人间最温暖的情感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没日没夜,不顾一切在废墟中寻找希望、寻找生命。整个中国在行动,我们见证了国家的巨大力量。

  美丽的玉树,是三江的源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把家园打碎。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7。1级强烈地震致2000同胞失去生命,两万平方公里国土受伤,近十万群众无家可归,千百个生命在等待救援。玉树正在告急,中国迅速行动。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批示--要千方百计救援灾区民众。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国务院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担任总指挥。一场大规模国家救援行动迅速展开。8时20分,中国地震局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中午时分将响应级别升为Ⅰ级;  8时30分,民政部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12时将响应等级提升至一级   卫生部,启动自然灾害卫生应急一级响应,调集医疗专家,组成国家救援队。铁道部:24小时负责处理救灾物资装车、卸车和运输,确保救灾物资以最快速度运抵灾区中央国家机关全面动员。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战士,火速开动。陕西、西藏、甘肃、重庆、云南、新疆、宁夏、天津、上海,几乎所有省份,都在第一时间派出多种形式的救援队赶赴玉树。救援队伍和救援物资,迅速集结  

  各路大军开赴灾区

  此时,道路就是生命保障线。而运送人员、物资最快的方式是空运。中国民航加强调度,让原本一周只能起降三个航班的玉树机场,一天的航班量就超过了日常三周。而空军紧急支援,铺设夜间应急灯光,为灾区和外界搭建了一条24小时全速运转的空中生命通道。从地面到天上直至太空,在强大的国家保障下,一套全面、立体的救援系统迅速展开。

  4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提前结束出访回到北京。随即住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深入部署救灾工作。同人民在一起!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中央领导情系玉树灾区、心系灾区人民,第一时间部署这场营救生命、保障民生艰巨斗争的各项措施。4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灾区,温家宝总理也亲临一线指挥救援。截至18日,共有来自部队、公安、消防、医疗机构以及民间力量共17673 名救援人员奋战在玉树震区救灾第一线。截止19日,中央省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部队共向玉树地震灾区调运棉帐篷45 550顶、棉大衣164240件、棉被198210床、动板房400套、折叠床20000张、简易厕所500套。获救群众已经基本住进帐篷,食物饮水得到保障,有病能够及时就医。这一天,灾区学校也开始回复上课。

  “情系玉树大爱无疆”大型募捐活动举行

  “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昨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长达3个多小时的募捐活动,是一次大爱的集结、力量的凝聚。到募捐活动结束,现场共募集到各类款项21.75亿元人民币。

  用我百倍努力换你生的希望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倍的努力。地震发生后,这句话时时刻刻都回响在我们耳边。它支持着瓦砾(音力) 下的人,也鼓舞着瓦砾上的救援人员,生命的奇迹一次次出现。

  四月十四日晚八点四十分,刚抵达的国家救援队,听到一片瓦砾下传来呼救声,喂一下喂一下喝上了没你脚能动吗不动没有感觉来接着你别急你让那边人再找几个短点的木头把这个木头在这边顶一下我要是死了我爸爸妈妈怎么办啊把担架垫上抬起来要出来了眼睛闭上小心小心好了好了晚23点10分,一藏族女孩成功获救。时间就是生命,迅速赶到的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官兵到公安民警,为抢救生命分秒必争。4月15日,结古镇镇郊西北牛宾馆。已经垮塌的楼顶上,生命探测仪显示,废墟下有强烈的生命迹象。冒着余震,救援工作一直没有停下。12时许,一个被困的小伙子成功获救。随后,第2个、第 3个、第4个被困者被顺利救出。1名、6名、41名,中国地震局值班员手中的统计表上,获救人员数量在不断攀升,截止 15日傍晚,已有1045名被压埋群众获救,4910名伤病员得到救治。救治刻不容缓,生命在爱心中接力。今天是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的第三天也是72小时生命救援黄金时间的最后一天好慢着把眼睛闭上腿卡着没有你问一下腿卡着没有眼睛蒙上眼睛蒙上好 。好可以加油大家给他说加油加油兄弟好好抬他出去不抛弃也不放弃,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结束了,但,拯救生命的努力并没有终止。救援部队从攻坚战转入搜索战,逐村逐户,扩大范围,展开拉网式搜索。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一万七千名搜救队员的努力,换来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17号,11名群众从废墟中被救出。18号,68岁的藏族老人达瓦获救。19日,又有三名被困群众成功获救。救治刻不容缓,生命在爱心中接力截止18日上午10点,共搜救营救被困群众18863名,其中从废墟下救出7856人,6761人幸存。

  10岁的才仁旦周特殊的志愿者

  在地震灾区,我们每天都在收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那些感动你我的“小人物、大英雄”。

  他叫才仁旦周,今年十岁,是玉树县红旗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才仁旦周的家在地震中被摧毁了,他和父母一起来到了玉树州体育场临时安置点。在这里,才仁旦周主动的充当起了翻译的工作,去帮助汉族医生和藏族病人进行交流。别看才仁旦周年纪和个头都不大,现在他可是一名小志愿者。记者:我看你胸前带了一条这样的红丝带,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嘛?才仁旦周:这代表我是志愿者。记者:那你对志愿者有多少理解啊?才仁旦周:一般般吧,就是大人去救那些有困难的人,我们小孩帮不上忙,所以就在这操场上能捡到的垃圾就捡上,能捡上柴就给那些要烧水的人。

  地震发生当天,才仁旦周看到系着红丝带的大哥哥、大姐姐在抬伤员、当翻译、维护秩序、捡拾垃圾。他觉得自己虽然小,但也能干这些活,于是就独自来到了志愿者报名点,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他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名。灾难中十岁的才仁旦周显得那么坚强,他想为我们唱一首家乡的歌。歌词:天上洁白的仙鹤请你借我一双翅膀我不会到很远的地方我到理塘一转就回 ……

  坚强的他在一刹那释放了自己的眼泪。

  新闻特写:母爱如天孤儿不孤单

  地震无情人有情,失去了亲人的孩子们,他们本来是不幸的,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得到了更多如同亲人般的爱。

  玉树地震灾难中,最脆弱的是孩子。一个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失去了母爱的庇护。面临死亡的威胁。这时另外一种没有血缘的爱潮涌而来,紧紧环绕着他们。躺在病床上的小男孩叫桑珠多杰,只有一岁五个月,他的下肢重度冻伤并受挤压。看到的他人无不想落泪,不仅因为他的伤势,还因为他失去了所有的亲人。义务帮助桑珠多杰的灾区伤员索南阿姆:(发现这个小孩的时候,他身上连衣服都没有穿,小孩的母亲抱着她已经去世了,父亲被送到西宁医院,也去世了。这个小孩所有的亲人一共12个人都已经去世了本来也是地震伤员的索南阿姆每天要挂点滴,她主动承担起日夜陪护着小桑杰的义务。现在小桑杰已经一刻也离不开索她,小手始终拉着索南阿姆的手,不知道的人都以为他们就是母子。义务帮助桑珠多杰的灾区伤员索南阿姆:(我不是这个孩子的亲戚,他所有的亲人人都不在了,我是看他很孤单过来,过来帮忙,现在她这一直叫我妈妈)。

  这个小女孩名叫才仁曲宗,只有四个月大。4岁的姐姐失踪了,妈妈受了重伤。没有了乳汁。可偏偏才仁曲宗是个挑食的孩子,医院找来的牛奶,她一口不喝。就在小曲宗嗷嗷待哺的时候,大家都很着急。这时候,一个新妈妈出现了。25岁的郭淑英是这家医院的一名护士,她的儿子恰好和小曲宗一样大,也在哺乳期。看到小曲宗饿得直哭,她抱过小曲宗开始给她喂奶。喂奶不哭了。张淑英:眼睛睁开了 。藏妈妈:特别高兴,当时就觉得孩子有救了。藏妈妈:她是汉族我是藏族,语言不通,,只能说跟她一句谢谢,不停地说谢谢。汉妈妈:我抱着他,就像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藏妈妈:我特别感谢她,孩子能遇到这么好的母亲我特别高兴,就像亲生母亲一样。一边劳累工作,一边给藏族女儿小曲宗哺乳,晚上回到家,张淑英的亲生儿子就不够吃了。这时候,张淑英一边给自己的儿子冲奶粉,一边还惦记着医院里的藏族女儿。汉妈妈:晚上回去以后会想着她晚上吃了没,睡好了没这就是做母亲的感觉吧 。

  新闻特写:救灾帐篷里诞生的新生命

  在地震灾区,生命奇迹时刻都在发生。地震后第四天,在玉树巴塘机场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一个漂亮的男婴出生了,人们把他亲切称为“地震宝宝”。

  这里是青海玉树的巴塘机场,一队刚刚从扎西科草原完成地震救援工作的医疗队员,正在这里紧张地进行着受伤人员的分诊转运工作,病人当中有一位待产妈妈名叫尼玛拉毛,地震中她的头部被砸伤,按照计划,她将在第二天被送到兰州治疗,晚上8点,尼玛却突然呈现出明显的早产状况。同胞的生命重于泰山,医疗队紧急会诊,决定迅速在机场为尼玛搭起一项接生帐篷。

  凌晨2点38分,接生帐篷里响起一声响亮哭声,一个漂亮的男婴终于降生了,孩子降生没多久,呼吸突然表现得非常微弱,新生命似乎要随时离开。接生帐篷里的空气非常紧张,医疗队中的王小特仔细观察,发现了端倪,她立即拿起吸痰器,把堵在孩子口腔里的分泌物全部吸了出来,孩子响亮的啼哭声再一次从这顶青藏高原上的接生帐篷中传出。孩子母亲尼玛拉毛:(解放军)人都非常好,没有他们我们的宝宝就没有了孩子父亲更求江才:我们从没见过面,完全是陌生人,但对我们玉树人民来说,他们就是我们的再生你母,是我们最亲的亲人。

  一个又一个新的生命,在灾难之后来到了这个世界,他懵然不知刚刚发生的一切,母亲以及医生们为迎接他所作的巨大努力。他们嘹亮的啼哭,给母亲带来安慰,也给人们带来新的希望。

  大爱无疆玉树不倒大家扶

  灾区群众的安危冷暖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大爱无疆,共渡难关,全国人民和玉树人民在一起。

  在山西,社会各界积极组织捐款活动,办公室里、商场门前,大家纷纷慷慨解囊,积极参与到抗震救灾紧急救助中来,一笔笔善款汇聚成爱的长河,表达着山西人民与灾区群众心连心共渡难关的决心与信心。企业职工胡文英:我们在这里奉献出我们一点爱心,帮助玉树县人民渡过难关。

  在辽宁大连,市民们用爱心温暧灾区人民,在大连市慈善总会捐款现场,从14号起,每天都有上百人前来捐款。截止到昨天,已经接收了21家企业、近千名市民的捐款,总计424.6万元。

  而在湖南,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参与到了献爱心的活动中来,四百多名小朋友利用周六时间在烈士公园义卖报纸,用来支援玉树灾区。长沙天乐幼儿园园长陈志红:跟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说请买一份报纸吧给灾区献一份爱心

  玉树地震发生后,成都军区某旅官兵得知库存用血告急后积极献血,争取多挽救一个灾区伤员的生命。一天内就采集了血液10万多毫升。而在四川各个地区,都纷纷捐款,捐物。云南红十字会也派去相关人员,将建一百个标准厕所。南京市民:我带着小孩子来献爱心。

  在南京的万达广场,市民们连续几日纷纷来到这里捐款捐物,除了本地市民,还有很多外地的打工者。南京务工人员:希望灾区的同胞们可以早日重建家园

  而在深圳,市民们连日来捐款捐物,到目前为止,深圳累计捐款捐物超过7000万元。集体加油:红十字会加油!加油!张财旺医师:我在电视上看到了很多伤者,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4月18日,台湾红十字会组织的首支台湾医疗队,也启程赶往青海灾区,他们携带着一千公斤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在这支医疗队中,很多医护人员都具备外科、急救等专长。台湾红十字会陈秘书长:我们主要是在70第二医院,做伤员处理,昨天协调说周边还有一些收容站,也需要工作。

  玉树的色彩奉献的彩虹

  身着绿色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身着橙色的救援队员和消防战士,穿着白大褂的白衣天使,还有众多志愿者和积极自救的受灾群众。一道道色彩交织在玉树灰色的废墟上,构成一条希望彩虹。

  玉树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相关救援单位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灾区抢险救灾,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冒着余震的危险,忍受着强烈的高原反应,风餐露宿,用满腔热血奉献灾区人民。

  据专家介绍,普通人在急进高原后需要七天左右的适应时间,同时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饮食,否则可能会出现高原肺水肿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但对于子弟兵和救援队员来说,这些都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他们首先要尽可能在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内多救人,根本没有适应高原的时间,并且冒着严寒,风餐露宿,在玉树,晚上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十几度。

  这辆军车是40名战士的休息点,但这里我们只看到了4床棉被。战士:棉大衣也捐给老乡了。

  玉树军分区的一千多名官兵震后顾不上倒塌的营房,迅速赶到驻地附近灾情最重的地区,冒着余震争分夺秒展开救援。玉树军分区司令员吴勇:心里老想多干一些,多干一些,所有人都是。

  武警玉树支队的官兵不顾疲劳连续作战,手刨、肩扛,一口气在废墟上奋战了十几个小时。武警玉树支队支队长石华杰:不要怕,有我们官兵在,就有咱们群众的希望,请相信党和人民。

  中国国家救援队拥有最先进的探测和救援设备,因为如此,队员身上背负着更大的压力,为抢救被困群众的生命,他们竭尽全力与死神赛跑。

  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小组汇聚玉树,他们带着各种医疗设备和药品,奔走于伤者最需要的地方,大部分医护人员平均每天的休息时间不足4个小时。

  一个个受困群众从废墟中被解救,一曲曲生命的赞歌在救援队员的手中奏响,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他们都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可敬爱的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