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亲历玉树救援:雪域高原拉响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11:05  中国新闻网
记者亲历玉树救援:雪域高原拉响集结号

  中新网青海玉树4月23日电 题:雪域高原拉响“集结号”

  中新网记者 孙自法

  北京时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玉树发生里氏7.1地震,在多次中外地震灾后救援中屡建功勋的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又称中国国际救援队),随即进入待命状态。

  当天下午4时10分许,由解放军某集团军61名工兵组成的搜救分队、由武警总医院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分队以及地震专家和指挥、保障人员等共同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携带9条搜救犬、360多种专业救援装备,奉命从北京南苑机场搭乘两架空军伊尔-76运输机飞赴玉树,火速赶往地震灾区一线实施救援行动。

  当晚20时15分许,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长途飞行,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一行118人飞抵玉树巴塘机场。一方面,因地震而山体滑坡造成通往灾区的道路严重堵塞,另一方面,震区灾情十万火急。为此,救援队及时制订应急计划,率先派出一支由12人组成的先遣队,顶着高原夜晚的寒风迅速赶往重灾区——玉树州和玉树县的政府所在地结古镇。

  当晚22时,救援队先遣队赶到结古镇,队员们未做任何休整,连晚饭都顾不上吃,就迅速赶往玉树民族宾馆等3个作业点展开救援。震后玉树街道两侧的房屋基本化为瓦砾,处处是断壁残垣,大大小小的余震还不断发生。

  据当地一位民众报告,玉树民族宾馆废墟下听到有幸存者的呼救声。救援队马上对废墟实施生命迹象勘查。几分钟后,幸存者位置被准确定位,队员们用工具拆除掩盖在幸存者上方的大块混凝土板,再用小型掘进工具在废墟中开辟出一条救援通道。22时55分许,一位42岁的藏族男子成功获救。首战告捷,救援队继续投入搜救战斗,15日零时许,又在民族宾馆附近废墟中发现第二名幸存者,她被困在一个楼板和墙的缝里。1时40分,救援队员成功打开最后一个洞口,并跳进漆黑一片的洞口里面,摸索着找到被困的藏族女幸存者,用绳子拴在她的腰上,然后一点点移向洞口外,约10分钟后,这名幸存者被成功救出。

  15日上午7时许,在玉树县委、县政府附近一处当地人称“西北牛”宾馆的废墟上,救援队队员进行生命探测搜索时,发现这里有强烈的生命迹象。队员们通过搜救犬和光学影像探测仪、生命雷达探测仪、声波震动探测仪先进装备,确定废墟下有4名幸存者,并立即准备施救。

  就在营救幸存者过程中,余震不断来袭,短短10分钟内,较强余震就有3次,“西北牛”宾馆废墟两侧本已摇摇欲坠的房屋剧烈晃动,现场尘土飞扬,但队员们顾不上危险,仍然坚守岗位,救援工作并未停下来。经过数小时持续努力作业,被困幸存者的出口完全打通。12时许,第一位幸存者脑袋慢慢从搜救洞口伸出来,紧接着,第2位、第3位、第4位幸存者依次被顺利救出,当4们幸存者被送上救护车时,废墟现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16日进入震后第三天,搜救幸存者“黄金72小时”时限一分一秒逼近。当天上午10时40分前后,救援队一支搜寻幸存者分队的搜救犬,在玉树县城扎曲河畔、结古镇综合贸易市场邻侧倒塌楼房废墟上嗅到微弱生命信号,救援队立即启用多种先进探测设备进行位置确定,随后开始徒手与机械并举来打通搜救通道的工作。下午1时许,搜救工作进入尾声之际,当地一群僧侣们也赶到现场帮忙协助救援工作,1个小时后,在阵阵欢呼和热烈掌声中,经过近4小时的奋力救援,废墟下被压埋50多小时的13岁藏族小女孩成功获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玉树震灾之后,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四川省矿山救护队、“玄奘之路”志愿者救援队、蓝天志愿者救援队、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曾经的地震重灾区唐山和汶川的志愿者救援队以及当地与周边赶来的僧侣等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都陆续赶至这座雪域高原小城,他们与地震救援“国家队”一道,克服气候恶劣、严重高原反应和余震危险,拉响了震灾救援“集结号”。

  据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介绍,截至4月21日的统计,玉树震区各抢险救援队累计从废墟中抢救出幸存者1455人,寻获现金71.2万元人民币,寻获价值人民币1438.2万元的贵重物品。

  目前,虽然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已过去多日,但玉树震区对生命的搜救仍没有结束,奋战在玉树地震灾区的所有救援力量依然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来自国防部的消息称,4月21日上午10时许,集结玉树结古镇的各路救援官兵向所有地震受灾点位、边村远乡纵深挺进,展开最后一次大规模拉网式搜救。

  在地震重灾区的县城结古镇,多处废墟上都有救援人员现场全力搜寻幸存者,包括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内,众多省市区救援队及志愿者队伍都聚集玉树震区,正全方位开展地毯式、动态的排查与搜索救援行动。

  大多身穿橙色救援服的救援队员在震区废墟上不停忙碌的身影,远远看上去就像一团团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火焰在跳动。救援人员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分之百努力,营救出最宝贵的生命。震后“黄金救援期”的72小时虽然早已过去,但救援工作将永远“不抛弃,不放弃”,希望能创造出更多的生命奇迹。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