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春贤任新疆党委书记 曾表示愿带头公开财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01:44  华商网-华商报

  日前,中央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了调整。中央政治局委员王乐泉同志兼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张春贤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1944年出生的王乐泉1991年即赴新疆任职,至今已有近20年,从1995年起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至今也有15年。张春贤1953年生,经过中央和地方多个岗位锻炼,曾任交通部部长,2005年任湖南省委书记。

  习近平出席宣布大会

  昨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

  ■点评王乐泉:为新疆的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说,王乐泉同志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为新疆的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新疆的发展与王乐泉同志近20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王乐泉同志大局意识强,政策理论水平高,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同民族分裂势力作斗争。

  ■点评张春贤:思想解放,思路清晰,有开拓创新精神

  习近平同时指出,中央认为张春贤同志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是合适的。他说,张春贤同志年富力强,思想解放,思路清晰,有开拓创新精神。在湖南担任主要领导期间,大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全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据新华社等

  汉族,1944年12月生,山东寿光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65-1966年,在山东省胶南县搞“社教”工作;1966-1982年,历任山东省寿光县侯镇公社副社长、寿光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县革委会主任;1982-1986年,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1986-1988年,任山东省聊城地委副书记、书记;1989-1991年,任山东省副省长;1991年后,历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张春贤简历

  汉族,1953年5月出生,河南禹州人,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1970-1976年,解放军武汉军区通信团战士、河南省禹县城关公社东关大队干部;1976-1980年,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学习;1980-1982年,三机部一一六厂十五车间技术员,1982-1991年,机械部第十设计研究院计划科计划员、助理工程师、党委书记,1992-1995年,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党委书记;1995-1997年,云南省省长助理;1997年-1998年,历任交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长、党组书记;2005年后,历任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春贤呼吁领导干部接受网络挑战

  张春贤任湖南省委书记期间,因为常活跃于互联网而成为“网络红人”,获得网民“互联网上的明星书记”的雅称。

  网络征集党代会建议

  2006年,张春贤推动湖南省委通过网络为湖南第九次党代会征集建议,号召网友为湖南“献计献策”。网友对省委书记的开门纳谏表现出了极高热情,点击量达到200万,献计献策达到1.1万份的信函,其中互联网5000份左右。有网友评价:这是网络时代的亲政,也是具有时代特色的亲民。

  实名注册网络拜年

  2007年春节前,张春贤又在红网实名注册,发帖向网友拜年,一时引发热议。拜年帖的点击达到近14万次,回复1000余条。网民跟帖亲切地称呼张春贤为“亲民书记”。

  2007年3月,张春贤在北京两会会场呼吁领导干部要接受互联网的挑战。他鼓励湖南官员要学习好网络这一新兴媒体,强调说作为一名执政者,只有不断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才能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财产公布“我会带头”

  2010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张春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干部财产公布,在长沙浏阳做了一些试点。如果经过试验,公布起来是可操作的,效果是好的,人民群众是满意的,可能会加速这一事情的进展。“试验以后,如果需要的话,我会带头公布。我现在就可以公布,因为我没有多少东西。”综合

  ■新闻述评

  扶持新疆发展借鉴灾后重建“非常模式”

  10年来,新疆民生财政投入增长了10倍,民生状况大为改观,但民生问题依然需要做大量工作。

  2009年,乌鲁木齐发生了“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当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石油工业对全区工业增长贡献率“缩水”6.3个百分点……

  为了解决新疆发展中的问题,近期,中央关于扶持新疆发展的动作一个接一个,密度之大,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为多年来罕见:

  2009年8月,胡锦涛考察新疆,指出新疆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为新疆发展定调;

  2009年11月,国家各部委400人考察新疆,密集调研;

  2010年3月29日至30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决定借鉴“512”地震灾后重建模式扶持新疆发展——新疆的80余个县将获得来自19个省区市的对口支援——借鉴灾后重建这一“非常模式”支援新疆,可见决心之大。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强调:今年做好对口援疆前期准备,明年起全面实施对口援疆。力争经过5年努力,在重点任务上取得明显成效;经过10年努力,确保新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会议结束后不到两周内,多个在四川地震灾区援建中承担重任的省市就向新疆派出了由主要领导带队的党政代表团,各省主要领导表态“坚决完成中央下达的硬任务”;

  2010年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从“战略地位”部署了新疆工作,认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对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保障国家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会议强调,要坚持中央关心支持、东中部地区支援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相结合的方针,认真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

  从全国对口支援新疆的举措,结合此次新疆主要领导走马换将,可以看出,中央解决新疆发展问题的部署已开始实施。 综合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