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记者看张春贤:不惧敏感提问倡开放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14:39  人民网
港媒记者看张春贤:不惧敏感提问倡开放之风
  今年两会中香港文汇报记者彭凯雷、何凡、冯尧追访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中)财产申报与公示。 来源:香港文汇报 周逸摄

  张春贤今年三月被港媒评为“最开放的省委书记”,这个加冕殊为不易。短短两月,中央任命张春贤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中央的任命蕴含着民众、媒体深深的祝福和期待,祝福和期待这位善于解决复杂矛盾、善于抓民生促开放的书记不辜负使命与重托、在美丽、富饶的新疆建功立业、开创跨越式发展的新天地!

  被港媒评为“最开放省委书记”

  被港媒评为“最开放省委书记”张春贤履任新职,这位被赞为“身处乱局时有柔韧与果断”之风的高官,从中央到地方,今次又从中部湖南到边陲新疆,作为采访他多次的媒体人,我想“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或是张春贤的个人品质与为政主心骨,我期待他保有“仁者无故”那赤子之心的大气魄,在新疆续行开放之风、团结之风,重民生、抓发展之风,这风气里蕴含着媒体挟民意而来的监督与追问,代理和丰富着中国民众更多的民生福祉与民主诉求,以此造福新疆,保边陲大地长治久安!

  今年“两会”,港澳记者再次私下评选最开放的省部领导,一位是卫生部长陈竺,一位是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依我跑“两会”十数年所见,部长、书记、省长被加冕之荣誉多多,而每年能得到港澳记者评定此称号者,殊为不易。我试着以自己的亲身接触探寻其共通点,以期寻找出二人频登“无冕之榜”的内在原因:面对敏感问题时的坦率,应对挑战性提问时的真诚,身处乱局时的柔韧与果断,有记者称之为“仁者无敌”。而我想说的是,他们是近年来逐渐开放的中国高官的缩影,他们都保有一颗赤子之心的大气魄,他们的开放的本质不仅是代表着人民出现在“两会”上,更代理着民众沉甸甸的利益与诉求!

  本色不变 敢为硬朗 

  张春贤的故事,是个位置转变作风不改的老故事。五年前,时任交通部长的张春贤,被港澳记者评为最开放的部长,从中央到地方,能保有“最开放”的头衔,张春贤本色未变,最令我感慨!

  亦令人感慨的是,从最开放部长到最开放省委书记,白驹过隙,时空转移,今年两会,我再次见到张春贤时,这位有着强烈个性色彩的魅力高官,亲和坦率不减,但双鬓华发渐起!

  在他主政交通部、湖南省委时,我曾多次采访他。在我和一众记者的印象中,他既儒雅谦逊、又敢为硬朗,既坦率真诚,又诙谐幽默。张春贤的本色或许源自平民出身与历练,更源于后天的学习与信念,他面对困难与挑战时比很多人多了一份动力与幽默,有人评价张春贤将“压力当人参”或能写真出他的性格。

  “做事,要像小老虎一样”

  2002年,时年49岁的张春贤成为当时国务院各部委中最年轻的部长。在交通部官员印象中,这位年轻部长行事果断,言行都有独特的“张氏风格”。在交通部一次很小范围的高层会议上,他说,“我们做事不要瞻前顾后,要像小老虎一样。”

  曾不少人猜测敢作敢为的张春贤有着强势的高干家庭背景。一位香港同行甚至还在私下偷偷向我耳语:“我已打听到了,张春贤是某某高官的儿子!”其实,张春贤于1953年出生在河南省禹州市城关镇一个普通的家庭里。在将满18岁的时候参军,之后又担任农村大队干部。从士兵、农民,再到工人、大学生、技术员到党委书记,再到受命于危难间整治困难企业,直至入职政府,八年过去,历任交通部部长、湖南省省委书记,被中央评价为 “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和矛盾”的张春贤凭借责任心与勤奋敬业,一路走来。

  为已谋学 为交通谋利

  好学是张春贤进入新领域的“杀手锏”。他的大学同学回忆说,“早自习晚自习都很认真,晚自习的时候,一般要拉了灯才走,而大部分同学早就先走了。” 从云南省长助理入职交通部,他从一个交通外行到专业高官,凭借就是好学、专注的特点。我观察张春贤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为已谋学,为交通谋利”。曾有熟悉的人描述张春贤,“自称除看书外没有任何个人爱好,几乎就是个工作狂。

  在交通系统流传颇广的一个故事是,张春贤拿着Powerpoint的培训教材,坐在计算机前,学习怎样制作幻灯片。至于向行业的专家请教,更是家常便饭。他曾半开玩笑的说:“不要以权谋私,但可以权谋学。”

  张春贤的好学,使他在工作上也如鱼得水,政绩突出。在担任交通部长的3年时间里,他启动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村道路建改工程,他规划了未来30年国家基础路网的建设,他引领中国桥梁开始了伟大的复兴,他扭转了沿海港口和内河航运长期以来的发展颓势,他将人命救助水平进行大幅提升。在他已经离任交通部,任湖南省委书记半年后,2006年4月,国际道路联盟特授予交通部原部长张春贤“2006年年度人物奖”,以彰颂他在引领发展中国公路网络及其国际连接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牵挂民生 落泪为民

  有一个张春贤落泪的故事印证着他对民生的牵挂。交通记者张弛在博客里讲述了这一幕,那是2003年7月22日,在出席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一位来自云南的小姑娘张会莲说的一席话,让张春贤潸然泪下。那位云南小姑娘说:“我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是在来北京时才产生的。我在路上走了整整7天。我真想修一条直接通往北京的非常非常快的路,让全村寨的小伙伴都到北京来看一看,也让更多的大哥哥、大姐姐到我的家乡去。我们要把家乡建设得和北京一样漂亮。”

  张春贤不止一次提到此事,他说:“身为交通部长,我当时感慨万千。”他由此想到中国的农村公路建设,他认为,虽然农村公路建设一蹴而就是不现实的,但广大农民群众的期盼是交通主管部门应该好好考虑的。”

  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他任职交通部长时,常常被港澳记者团团围住,港珠澳大桥、内地与香港交通合作等话题时为最热。当时有记者笑言,张春贤在内阁部长中率先行开放之风,也让他领教了香港记者的厉害。原来,他有一次讲话,被香港报纸曲解,登成相反的意思。不料,张春贤并未退却,继续将“开放”进行到底,从而赢得记者的尊重和信任,香港记者主动为他“解画”。

  他可能是第一个将秘书手机,向港澳记者公开的部长。我也是那时,拿到了联络部长的通讯“直通车”。

  他可能也是为数不多收到记者名片,按址向记者寄送贺卡的部长。让一众港澳记者,对交通话题充满善意,甚至在张春贤调至湖南时,对湖南也充满期待与报道热情。

  当部长时吃盒饭

  张春贤于2005年12月调任湖南省委书记。当他首次以省委书记的身份出现在2006年全国两会上时,“张氏”风格未变。不同于一些官员的谨言慎行,张春贤很乐意与记者寒暄聊天,他说:“我过去做交通部长的时候最担心车祸,现在做了省委书记以后,最担心的是人祸。”

  那年交流中有个我印象深刻的细节,就是短短三个月,张春贤已经从“交通人”变为“湖南人”,他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热情洋溢地为湘菜打起了“广告”,“欢迎你们都来湖南吃湘菜,湘菜好吃啦!”在会后,和香港媒体交流时,对于能不能吃得惯湘菜的辣,张春贤亦邀记者亲口品尝,一个“辣”字根本概括不了正宗湘菜的美妙感受。而我知道一个“小秘密”,在交通部采访时听工作人员偶然闲说起,张春贤原来并非美食家,他在部里取消食堂而是吃盒饭!

  广开言路 倡行网络问政

  不怕媒体,不怕说错,风格开放的张春贤,出任湖南省委书记这五年,解决人祸的方式和思路也让人眼前一亮。他的办法不是堵,而是广泛交流,省内外、海内外广纳贤言。

  张春贤真正广征民意之举源自2006年“问计”互联网。而我有幸见证了他一系列问计于民的思维底牌。我在当年两会乘湖南团开放之机向他发问:“作为执掌大省的地方领导人,有着怎样的上网体验?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有着怎样的看法?”张春贤真诚地回应:“这个问题很重要!”并强调执政者应学习新媒体,接受网络挑战,要善于利用网络收集民意民智作决策。

  张春贤坦言,现在有些领导还不是太熟悉这些新兴媒体,不但需要学习,更要接受挑战。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新兴媒体,是非常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应该受到执政者的重视。执政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广泛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根据民意、民智制定自己的科学决策,不断地跟进和改进自己的工作,以有助于社会的和谐和有效管理。

  自那时起,他作为地方大员,包括“网络问政”在内的广开言路的一系列开放举措,为海内外认知。

  不惧敏感提问 将“开放”之风进行到底

  而今年两会,张春贤将“开放”之风带入全团。我派记者何凡参加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他向我回忆当时的场景:结束之际,张春贤甚至还询问记者:“还有没有敏感问题?”所有举手提问的记者都一一得到了答复,“响应了每一个记者的知情诉求”。

  而张春贤本人更在记者会结束后的围堵采访时,将“开放”这个理念推向了实质。

  当下,官员财产公示问题成为海内外最瞩目的话题之一。他就此表示,目前,浏阳已经在做试点,如果可操作性强、效果好、群众满意,湖南将加速推进。

  而“您是否愿意带头公示财产呢?”这一更尖锐的问题应声而至。在现场的香港文汇报记者何凡向我回忆,张春贤的回答几乎没有停顿,他说:“试点之后,如果需要,我可以带头公布。”看到记者们的惊讶,在大家还没有回过味时,张春贤接着说:“其实我现在就可以公布,因为没有多少家当!”

  财产申报与财产公示,最敏感的问题考验着地方政府官员的“家当”,更考验着他们的为政风范。他面对直指其本人且敏感尖锐的问题,以其一贯的坦诚、讲真话的作风,做了沉甸甸、实质性的响应,将“开放”这个词富予最实在、最贴近民意的内涵。

  站在2010新起点,未来十年,大国求变如箭在弦,这开放、真诚、果断之风,正显示了包括张春贤在内新时期中国官员“开放”的信心和底气!而我深深期待:这开放之风,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地与之重逢!(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 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 彭凯雷)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张春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