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等18家网站加入绿书签行动 承诺拒绝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14:36  CCTV12
新浪等18家网站加入绿书签行动承诺拒绝盗版
各大门户网站负责人齐聚CCTV-12绿书签行动晚会现场

  18家网站加入CCTV12绿书签行动承诺拒绝盗版

  2009互联网行业,人人都感叹:真是一片混战!谁都是原告,谁也都是被告,尤其是视频网站当了被告当原告,哪个不是官司缠身。而所有的纷争都围绕两个字:盗版。你告我盗版,我反诉:难道你不盗版吗?网络视频的现状:大家都有盗版。

  网络能拒绝盗版吗?在426国际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优酷、土豆、PPS、百度视频等网站的CEO走进CCTV12绿书签行动现场,承诺拒绝盗版,并呼吁制定规则早日结束混战时代。

  18家网站加入绿书签,宣布拒绝盗版。是作秀还是真行动?CCTV12绿书签行动,现场拷问5大网站CEO。

  新浪:网站不做正版没有出路

  CCTV12绿书签行动:作为门户网站,新浪能否彻底解决盗版问题?

  新浪副总编辑闻进:彻底解决,彻底这个字太绝对了,我觉得是不可能的。新浪从产生之日起就是用正版和合法的运营方式,用编辑的智力和加工,来获取媒体影响力、获取大家的认可。这样一种模式,跟现在的分享平台运营模式不一样,所以它先天地就是靠正版往前发展的。但是现在,包括分享平台,大家也看出来了,不做正版的话,大家都没有出路。视频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寻求音乐的、文学的正版,这是一个漫长的道路。

  优酷:没有作秀  网站混战是因为恶性竞争

  CCTV12绿书签行动:2009年站在被告席的视频网站中,优酷尤其受到关注,今天加入绿书签,拒绝盗版,优酷是在作秀吗?

  优酷CEO古永锵:没有。其实我们一直都推在动正版,从2009年我们就开始买热播剧,跟华谊兄弟第一次合作《我的团长我的团》,《我的青春谁作主》等,其实这些模式都是优酷先打造出来的,所以我觉得,与影视版权方的合作是我们视频产业必须要做的事情。

  CCTV12绿书签行动:优酷方曾经大方地承认,可能确实存在侵害第三方版权的情况,一方面承认侵权,一方面这种侵权行为是否仍在继续?

  优酷CEO古永锵:其实任何平台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不单是优酷。我觉得围绕用户上传的内容,管理以及怎么去处理是很重要的问题,在用户上传的内容上,必须要做几点,一方面是技术的处理,视频的指纹技术、查处技术帮助我们审查用户上传的内容,第二方面我们会跟国内外影视机构合作,去删除。优酷其实是非常非常主动的,而且必须要这么做。

  CCTV12绿书签行动:各大网站官司不断,每个网站当完了被告当原告,你怎么看?

  优酷CEO古永锵:我从业互联网12年,在这段时间,有一个很特别的特点,跟其他的产业不一样,这个行业经常互相恶性竞争去PK。我们以前在搜索、在门户网站,包括输入法,多次都看到这样的情况。09年网络盗版混战中我们可以看到,并不是网站跟版权方之间,混战是因为互联网行业内部恶性竞争,是自己的混战。

  土豆网:消灭盗版 仅凭网站做不到

  CCTV12绿书签行动:接二连三的官司,让土豆备受质疑,现在土豆如何保证网站上没有侵权的影视作品?

  土豆网CEO王志奇:保证网站上没有盗版,其实不是我们一个企业能达到的。因为我们是一个信息存储空间平台,可能有很多用户的行为,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只是帮助他们去改进。但是我觉得这不是我们一家网站的义务,应该是我们全社会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过去一年多以来,土豆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发了一套网上的通知、反通知的版权保护系统,这是我们专门为版权人提供服务的一个通道,这是公开的系统,通过注册大家可以在网上直接提交您的相关权利信息,包括可能涉及到一些侵权内容的作品,我们有专门的法务团队及时地处理。

  PPS网络电视:花了不少钱 买来的还是盗版

  CCTV12绿书签行动:2009年 PPS用营业额的35%买版权,你们是否能保证没有盗版?

  PPS CEO徐伟峰:不行。在过去的经验中,我至少被骗了五六次,花的代价接近有一千万人民币左右,原因是有人卖假授权。我们不是从影视行业出身,版权需要完整的版权链授权,但这些过去我们不是很清楚。

  悠视网:购买版权 合法取得 合理价格很重要

  CCTV12绿书签行动:悠视因为播放未经授权的《非诚勿扰》,被法院判定赔偿人民币15万元,创下了单片盗播赔付金额最高纪录。2010年你们会用什么样的方式让盗版在你的空间减少。

  悠视网CEO李竹:这个判决还不是最终判决,这个案子我们已经上诉。我们是一个软件播放器,有一个搜索的功能,这个播放器可以播放网络上搜索到的任何视频,这些视频节目不一定是在我们的网站上。将来我们会充分地尊重版权方的利益,在收到侵权通知的时候,我们会尽快地去删除这些链接。

  第二,我们现在开始把版权的购买作为一个非常大的计划,我建议成立一个市场化运作的版权基地,由政府和企业一起参与,第一个保护版权方的利益,第二让所有的视频网站能够合法地取得版权,用合理的价格,这个非常重要。因为我认为,只有一个健康有序的版权环境,才可能使视频商业取得一个长足的发展。

  奇艺网(百度视频):一分一秒都是买来的 我们很孤独

  CCTV12绿书签行动:作为网络视频的一个“新生儿”,奇艺网可以保证纯良吗?

  奇艺网CEO(百度视频)龚宇:非常肯定地说可以,为什么呢?因为商业模式决定的。侵权有主观的和被动的,从商业模式角度来讲,就能区分出主观上是不是一个纯洁的商业模式,那么百度做的这个视频的新业务,它里面任何一分钟、一秒钟的视频全是买来的,我们电视台的商业模式是一致的,以广告收入为主,这是百度视频采取的一个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就是说你必须是行业正版为主的一个市场环境,如果要是大量的盗版充斥市场,对于我们来讲,那就没有商业的收入。

  CCTV12绿书签行动:几位视频网站的CEO都提到版权费用高涨,涨幅看比房价,这对百度“一分一秒都是买来的”有影响吗?

  奇艺网CEO(百度视频)龚宇:这个行业在去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今年我们计划摊销的版权费用是数千万人民币。那如果现在要签的合同金额是一亿、两亿人民币,而且签到的只是盗版网站中的10%的内容,以这么少的内容,花这么大的代价和盗版的网站去竞争,实际上我们非常孤单,非常无奈,但是我们还要做,为什么呢?相信这个市场会越来越纯净。

  此次加入CCTV12绿书签行动,宣布拒绝盗版的网站还有:滕讯、 凤凰网、网易、第一视频等共18家网站。

  绿书签行动播出时间:CCTV-12  4月22日至4月27日晚19:55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盗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