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马尼亚中国城遭强拆 华商状告当地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05:35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位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东北郊的“中国城”——尼罗市场,在经历了一系列“磨难”后,于4月21日傍晚遭到了“致命打击”。

视频:罗马尼亚中国城遭强拆现场曝光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当天下午5点左右,市场管理方尼罗集团突然动用挖掘机,强制拆除了市场内所有商铺,包括1000多家浙商的店铺。

  在这些浙商眼中,商铺被强拆损失巨大,因为他们当中很多人,当初都已花钱买下了所谓的“永久使用权”。

  更棘手的问题,原本凭借手头或公或私的“契约”,以及还能看见的商铺,他们尚能和尼罗集团商谈赔偿问题。如今,谈判的“砝码”已大幅减轻了。

  目前,由尼罗市场华商自发组织的华人维权委员会(下称维权委员会),已着手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尼罗市场历经诸多纷扰

  罗马尼亚“尼罗”和“红龙”等市场,因诸多华商聚集,在当地被称为“中国城”。这其中,浙商又占了很大份额,以温州、金华等地商人居多。

  这两个市场的管理方,都是当地的尼罗集团。

  尼罗市场建立较早,是很多浙商在罗马尼亚致富的起源地。至21世纪初,不仅成为当地最著名的“中国城”,还是中东欧国家最大的中国小商品批发中心。

  “红龙”和“尼罗”毗邻,是“后起之秀”,硬件设施自然好了很多,但租金也贵了不少。

  随着红龙市场日渐完善,2007年,布加勒斯特市辖区政府限期6个月拆除尼罗市场,理由是“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划、安全存在隐患、卫生不达标等”。

  然而,在众多浙商看来,这只是一个借口。“隔壁的‘红龙’开发后,一直没有红火起来,于是有人就想拆掉‘尼罗’,迫使商户搬到‘红龙’去。”维权委员会负责人、温籍侨领潘继东说。

  争议焦点在于,当年进驻“尼罗”的商人,很多都是花了一万多美元,买下一间商铺永久使用权的。“如今一间商铺已升值到4万欧元左右了,如果没有合理的补偿,他们感觉损失很大。”

  2008年,“红龙”与“尼罗”市场间突然设置隔离栏,引来了诸多纷扰。

  去年年底,红龙市场发生“停车费事件”,进而被断水断电、撤管理。毗邻的“尼罗”也被波及,随后还陷入了警察“封铺”等事件。

  历经纷扰之后,“尼罗”的商户们,还得面对市场生意停滞、客户望而却步这样的无奈。

  “最后一根稻草”也没了

  4月21日,尼罗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于傍晚时分落下,众人侧目。

  昨天,潘继东回忆起当天市场遭强拆的情形,仍难以平静。

  “下午5点左右,挖掘机开进来,直接开始强拆。这里商铺比较老,都是铁皮搭起来的,拆起来很快。几个小时后,就基本上推平了。”潘继东说。

  数十名闻讯赶来的浙商,眼睁睁看着商铺变成一片废墟。大家是又急又气,但也没办法。“毕竟身在他乡,能怎么办呢?”

  手头捏着的“罗马尼亚工商会证明文件”等材料,让他们倍感自己的“永久使用权”,真的就这样失去了。而今后与尼罗集团交涉赔偿,“资本”也少了很多。

  “幸好,商铺里基本没什么货物了,大家都早早搬出来了,免得损失更大。”潘继东说。

  事发第二天,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尼罗市场拆迁事最新情况通报》。当中提及,“4月21日,有华商向使馆反映,尼罗集团恢复对尼罗市场的拆迁行动。经咨询有关方面,目前,法院已受理我维权委员会所提出的针对二区政府拆迁令的诉讼请求。但在法院未作出判决之前,二区政府的拆迁令仍有效。”

  “我馆一方面建议在场的华商立即携带相关文件向警方报案,保留证据;另一方面立即与尼罗集团展开交涉,促其通过和平方式处理市场拆迁问题。尼罗集团表示,拆迁是二区政府下达的行政命令,尼罗集团必须遵照执行。不过,尼罗集团愿意随时与华商代表就拆迁问题进行对话、协商。”

  潘继东证实,在使馆工作人员建议下,维权委员会第二天就带着包括浙商在内的部分华商,前往当地辖区警察局报案,并积极搜集有关证据作为今后法庭的呈堂证供。他们还和当地律师,紧急商讨接下来的维权事宜。

  “6月16日就要上法庭了,我们都在等个说法。”潘继东说。

  罗马尼亚浙商路在何方

  潘继东说,如今,尼罗市场很多商户,已“被搬迁”至红龙市场,“即使租金贵了很多,但生意还要做的,毕竟手头还有不少存货。”

  在罗马尼亚经商多年、之前已搬入“红龙”的温商周先生, 昨天也在电话中证实,“尼罗”的不少浙商,选择了继续留守罗马尼亚。不过,也有人选择了撤资回国。

  至于“尼罗”商铺的赔偿问题,在潘继东看来,协商下来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几乎没人得到赔偿,拆都拆掉了。”

  当地华文媒体报道这件事时,曾有一个分析。按照市场管理方的意思,每间“尼罗”商铺抵价3000至5000欧元,用以换租红龙市场价格3万欧元的商铺。也就是说,要想租下“红龙”的商铺,至少还得支付2.5万至2.7万欧元。

  不仅如此,“只对直接签订合同的店铺进行赔偿,一些转手买卖的店铺则在赔偿范围之外(据估计,目前市场50%的华商都是二、三手买的店铺)。”

  而维权委员会在尼罗市场的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人希望市场管理方,能按当地资产委员会2004年对尼罗市场商铺的评估价,即每间一万至4万欧元不等,进行现金赔偿。

  照此看来,双方谈判的起点大相径庭。

  当地不少浙商认为,反过来看,“尼罗”这件事也给他们提了醒,除了要不断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努力改变经营模式,规范合理化、正规化经营理念,从长远考虑,建立一个华商自主自营的新兴市场已迫在眉睫。

  目前最新进展是,包括浙商在内的罗马尼亚华商,已成立了罗马尼亚唐人街国际联合集团,董事长就是潘继东。新兴市场项目计划在年内启动。(解亮)


罗马尼亚中国城遭强拆现场曝光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华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