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现代家庭关系正在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18:05  法律与生活

  中国现代家庭关系正在倒退

  本刊记者/孙欣

  一项来自社会的调查称,目前中国有70%的家庭是老人帮子女带孩子;另一项来自法院的调查,独生子女离婚时90%有父母陪同。婚姻家庭学家陈新欣和法官助理高庆,不约而同地认为:社会家庭观念在退步。

  溺爱中长大的现代年轻人,尤其是独生子女,缺乏独立生活能力,他们父母的权力正因此膨胀。因此而出现的家庭矛盾日趋显现,并成为来势汹汹的社会问题。

  所以,尽管乐乐的死亡事件和李坚的起诉都是很个别的事情,但是却马上引起民间的强烈关注。

  网友慨叹:这个世界疯了

  在某论坛,记者把三岁男童乐乐,在姥爷看护下,不幸坠亡后引发一系列家庭矛盾的事发帖后,马上就有人感叹:“这个世界的人都疯了!”第二天,记者发现跟帖达4000多条,居论坛首位。大多数网友对乐乐的姥爷该不该赔偿乐乐的父亲发表了见解。

  网友“悠长”说:“中国的老人都太闲了,闲来心甘情愿任劳任怨地帮着照料儿孙,到头来还惹出这么多后遗症,自责内疚到终老还被小辈告上法院。我就在琢磨,若是孩子父母自己看孩子时不慎出了意外,又该找谁赔偿去?”

  网友“胡桃”说:“看孩子这种事,老人其实最好也量力而行。没那个精力,最好就别接。出了事可是孩子一辈子,就真不好办了。”更有人因此对人间亲情发生质疑。

  网友“xinda”说:“看完新闻后,很气愤,感叹道,亲情在哪儿?孩子的妈妈和姥爷也不想让孩子摔死,他们更痛苦,孩子爸爸一家却在这个时候又闹离婚又打官司。孩子爸爸一家人都太不负责任,太没有人情。”更多的网友联系到自己家的情况。

  网友“虫虫妈”说:“我家也是一样的情况,我爸帮我们带孩子。所以我对这个男的(乐乐的父亲)的做法感到特别愤怒。家里面的安全隐患,他作为户主应该要想到啊。现在出了事倒是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把所有的责任推到孩子妈妈和姥爷的身上,他之前干嘛去了?他自己又尽到了什么义务?按孩子姥爷的说法,孩子晚上都是姥爷带的。带过孩子睡觉的人都知道,晚上带孩子睡觉有多么辛苦!”

  网友“jing02”说:“我儿子也是在我家带,去年我爸跟我儿子玩的时候,俩人同时摔倒,结果我儿子的腿骨折了,这件事情让我爸内疚了很久,那段时间他都唉声叹气的,直到孩子痊愈了,他才稍稍好过一点。这个外公想必也和我爸一样,深爱着自己的外孙子,出了这种事,大家都痛苦,这个爸爸真不应该。”

  在大部分对李坚的反对声中,也有少数持不同意见的网友。

  网友“简单复杂”说:“我同情这个父亲。免费服务不等于是要降低服务质量。这位父亲当初不同意岳父看护自己的孩子,由于妻子坚持而做出忍让,妻子太强势了。孩子是小夫妻俩的孩子,应该由夫妻两人说了算。这位父亲因了解岳父习惯(上网和炒股),不放心他照顾孩子,合情合理。事发后,离婚也是可以理解的。都出这么大的事了,要再忍让就是神了。至于他要正式打官司,我想是因为他想要向公众表达他的心声,不一定是真要钱。退休父母不一定要免费给子女照顾孩子,但既然做出照顾孩子的承诺,就必须负责。”……

  陈新欣认为,这则新闻之所以产生如此大的反响,是因为独生子女已经陆续成人,已经进入婚姻生活,开始生儿育女的家庭生活,特殊的家庭矛盾因此开始显现。

  她不时会接到这样的电话和访客,询问有关问题。她发现,独生子女的家庭生活比普通家庭会有更多问题。子女太依赖父母,父母过于干预子女,这在独生子女家庭几乎成为常态。

  法官苦恼:儿女离婚父母偷听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的陈琳告诉记者,她曾经遇到一起离婚案。因为只让当事人出庭,他们的父母就在过道上偷听里面的动静。感觉子女有说得不恰当的地方,其中一个母亲突然推门走进法庭,冲法官喊:“不是这样的……”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助理高庆也有同感。一人离婚,一家人,甚至叔叔、舅舅、姑姑、姨妈都跟着来了。还有的当事人借口工作忙,让父母帮着来领传票,传达意见。

  从众多离婚案中,高庆不无担忧地发现,本来80后离婚率就攀升很快,而因为父母的干预婚姻破裂的势头也已经显山露水。

  她印象深刻的有这样一起离婚案:年轻夫妇与女方父母住在一起,老人帮他们看孩子。但渐渐地,女方母亲发现女婿有个习惯,不时会夜不归宿,去跟朋友玩个通宵。老人认为这是女婿不负责任的表现,都当爹了怎么还跟孩子一样。在母亲的提醒下,女方越来越不能忍受丈夫的这个习惯,提出离婚。

  还有一个案件,女方家在北京,男方家在外地。女方家条件很好,母亲对女儿也很上心,离婚案开庭时,作为委托代理人跟着女儿一起出庭。母亲对小两口之间的矛盾很清楚,心疼女儿,不时冒出一句“当初就不该嫁给他”。男方对岳母的参与很反感,“我们两口子的事,跟你们无关”。他越这么说,母亲就越想参与。男方不想离婚,而女方在父母的支持下决心很大。

  “父母表现得比子女还上心。”高庆说,一般年轻夫妇的离婚案中,父母不光作为代理人出现,还会不时来找法官,关心案件进展。

  如果牵扯到下一代的抚养,问题会更复杂,往往会跟老人扯上关系。现在年轻父母生了孩子,很大一部分,或者请老人过来帮忙,或者就全扔给父母。一旦离婚,抚养孩子的老人会比自己的子女对下一代更不舍,他们往往会委托子女向法庭表达自己要继续抚养孩子的意愿。

  “父母的干预出发点是好的,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更幸福”,高庆分析,“但老年人往往思维方式、价值观跟年轻人有差异,好的目的但因为方式不对,可能会向不好的方向发展,激化矛盾”。

  所以,遇到当事人父母到庭的,法官往往还要做他们的工作。希望他们正确看待子女婚姻中的矛盾,不要扩大化;希望他们可以劝解子女和好,配合法官的调解。而年轻夫妇离婚案中出现的财产分割现象也是让法官头疼的地方。“孩子买房、买车的钱或多或少都是父母给的,这部分怎么认定?”高庆说经常的情况是,一方坚持首付款是自己父母给的,要求还给父母,另一方坚决不承认,要求按照夫妻共同财产分割。

  据透露,马上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3)”将对新时期离婚案中出现的这些新情况作出规范。

  专家建议:尊重儿女的人权

  作为独生子女的母亲,作为一个小女孩的姥姥,更作为一名婚姻家庭专家,陈新欣对此案的悲剧结尾感叹良久。她说其实双方谁都没资格指责对方,因为每个人都有责任。

  陈新欣告诉记者,根据伦理关系学,现代社会是以夫妻为轴心的,也就是说,在所有的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是排在第一位的。这是因为现代社会中女人地位提高,成为独立的人,男女是平等的关系,双方因为感情结合,共同体会被爱的感觉。孩子不再是养老的工具,也是独立的人。

  她强调,夫妻轴心一定要贯彻到生活中去,夫妻同心,正确划分与其他社会关系的界限,采取正确的态度。不能互相较劲,否则就会家无宁日。

  父母与子女应该有生活的界限,以礼相待。父母不能借口孝道扩张自己的权利,任何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去侵犯别人的人权。子女要把握好这个尺度,始终把自己的夫妻关系作为生活核心,如果发觉父母有越界行为,一定不能纵容,而是要意见一致地告诉他们。

  她批评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的思想,因为那样成长起来的孩子会产生很多后遗症,比如自私、任性、不自立、情商很低。

  她承认,目前的种种家庭矛盾的产生,社会关系的倒退,都是独生子女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国外,绝对不会出现类似家庭问题。因为那里约定俗成孩子18岁后就离开家庭,过自己的生活,虽然看上去冷漠,但是这样的家庭关系清白,值得中国借鉴。

  她同高庆一样,提到因为金钱关系牵涉其中,父母往往会权力膨胀,这也是“啃老族”们无法回避的问题。

  “门当户对”的提法得到她的赞同,“其实就是共同语言,共同的观念、素养”,但她也表示,这样的情况几乎存在于童话中,不现实,更多的人成长在不同的家庭背景中。要家庭幸福,只有一个原则:互相尊重。父母尊重子女的自由,子女尊重对方的家庭。

  她反问:作为老人,孩子不幸福自己能幸福吗?

  尽管研究界已经注意到中国家庭的这种复杂状态,但没有良策,陈新欣呼吁舆论多做宣传,改变人们错误的观念,树立正确的家庭观。

  同样是80后的高庆从法官的角度首先给予同龄人建议:“一定要有独立的意识,有担当的勇气,有自己的判断和认知能力。独生子女自我意识比较强,可是在婚姻中,一定要学会包容对方,理解对方,学会接纳对方。在发生矛盾后冷静处理,不要找父母哭哭啼啼,更不要轻易离婚,视婚姻为儿戏。”

  对于那些用心良苦的父母,高庆建议他们,给孩子正确的引导,教育他们去奉献、付出,用心经营好婚姻。经济上的帮助不要变成砝码,以此去干预孩子的生活。子女发生矛盾后,做好双方的工作,而不是去扩大矛盾。

  高庆也呼吁,要解决婚姻中出现的新问题,需要通过社会来共同努力,“因为它是一个矛盾综合体。作为法官,能做的就是尽量妥善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其他涉及社会层面的问题,只有靠社会综合解决。毕竟,婚姻是一个对个人、对社会影响非常大的因素。”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4月下半月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