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汶川:一位酒坊老板娘的“震痛”遗忘进行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0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绵阳4月27日电 (刘贤 张浪)在“5·12”汶川地震两周年临近之际,记者走访了四川震灾区。在极重灾县绵阳市平武县的平通镇牛飞村,记者见到了曾为胡锦涛总书记献上一碗自酿白酒的美女老板娘马俊荣。

  马俊荣,40岁,肤色偏黑,仿若染上高原红的双颊让她的笑容更显朴实、灿烂。她与丈夫赵林一起经营着一家“灶淋酒坊”。2008年12月27日,胡锦涛总书记来看望这个在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的小村子时,就曾在赵林夫妇家围炕而坐,亲切交谈。

  牛飞村的村民90%是羌族。汶川大地震时,该村59人遇难,236户人有216户的房屋需重建。

  马俊荣家4口人:夫妇俩和一双儿女。她家的4间酿酒作坊和旁边的住房全部垮塌。今年12岁的儿子在地震中受伤。女儿遇难。

  “今年女儿满18岁了”,马俊荣两眼有些润湿,“遇难时她才16岁半,读初三,正在考历史。”

  “地震后,每时每刻都忘不了女儿,忘不了伤痛。”马俊荣说。她在儿子住院治伤结束后开始重建酒坊。“有点儿事做就不会想女儿了。”她揉了揉发红的眼角。

  据马俊荣的丈夫赵林介绍,新酒坊建在他家另一处免遭地震摧毁的房子边。这栋两楼一底的房子在地震前是用来出租的,现在作为自住房。新建作坊2间和加固住房花去20万。马俊荣说,“其中1万9千元是政府补贴,5万元是政策性贷款,剩下就是东凑西借的。”

  走近作坊,酒香扑鼻而来。整齐堆放的玉米中插着温度计。马俊荣说,他们酿酒的方法是祖传的,酒坊卖的都是没有勾兑过的纯粮食酒。

  作坊一边的墙壁上有两张照片,很醒目。画面上,胡锦涛总书记正双手端着一只酱油色的土碗。据介绍,2008年12月27日,胡锦涛看访马俊荣家时,马俊荣献上了一碗自酿酒。胡锦涛接过酒说,“平时我不喝酒,今天我尝一口。”说罢,一饮而尽。

  马俊荣热情地给记者们倒上一碗刚酿好的酒。听着不绝于耳的称赞,马俊荣笑容满面。她骄傲地说,有许多四川省外的人打电话或者写信要买她家的酒。前天还收到一封从河北省寄来的求购信。信中说,当地有位教授还给马俊荣家的酒取了个名字叫“川府旺酒”。

  谈到以后的规划,马俊荣滔滔不绝。“现在的酒作坊太小了,一天也只能卖出五六百斤。”她说,“我找江油(地名)的一个老总帮我设计了酒厂图纸,今后要生产瓶装酒。用荆条编成篮子,里面放上装酒的土罐,便携又美观。”

  马俊荣还为自酿的酒申请了商标——羌寨烧锅酒。“现在就等着把酒厂办起来”,马俊荣说,如果作坊扩大了,商标批下来了,开始新的生活,就能真正慢慢忘记失去女儿的痛苦。“有大家的帮助,我们有希望。”双颊晕红的马俊荣这样说时,绽放着耀眼的笑容。(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