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管道爆裂致数百吨原油泄漏 肇事司机被锁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04: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东管道爆裂致数百吨原油泄漏肇事司机被锁定
现场附近的水沟、马路和农田上到处都流着原油。

  5月3日18时20分,经过一昼夜抢修,2日发生泄漏的东营至黄岛管道恢复正常输油。据当地公安部门通报,肇事逃逸的挖掘机司机已经被警方锁定,正在全力追查中。 

  厂房距输油管20多米,系非规划用地

视频:山东管道爆裂致数百吨原油泄漏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5月2日18时12分,中石化山东东营至黄岛原油管道复线胶州市九龙镇223号桩处,因地方违章施工致使管线受损跑油,东黄复线紧急停输。经中国石化抢险队伍昼夜奋战,5月3日17时20分完成抢修,18时20分恢复正常输油。

  据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潍坊处介绍,漏油现场位于胶州市九龙镇青岛元平工贸公司厂房附近。青岛元平工贸公司的厂房距东(营)黄(岛)复线20多米,系非规划用地,地方政府明令拆除,因施工点距原油管道较近,潍坊处派人员在现场监护,指明了管线的具体位置,并在管线上方安置标识。

  5月2日17时30分,施工方下班休工,管道公司现场监护人员撤离,但现场挖掘机司机私自施工,为填埋建筑垃圾,擅自在管道上方开挖,致使管道破裂,司机逃逸,未及时报警。漏油点清除原油后,勘察管道破损情况为5至10厘米不规则凹陷裂口。

  管线紧急停输,清查电源、明火源

  18时12分,潍坊处值班调度发现东黄复线黄岛出站压力迅速下降,潍坊处立即进行泄漏定位,定位结果为黄岛出站26公里,并初步判断为管线破裂造成跑油,东黄复线立即实施紧急停输。

  同时,青岛站值班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并确认东黄复线223号桩附近管线被破坏造成跑油。

  事发后,潍坊处采取了应急处置:迅速封堵原油泄漏范围内的沟渠上下游,筑坝拦油;原油泄漏点和原油扩散范围内的厂房、宿舍人员全部撤离;清查原油泄漏点和原油扩散范围内的厂房和宿舍的电源、明火源,并关闭电源、熄灭明火,严禁烟火;安排消防车分别在漏油点、原油扩散区域、厂房封闭区域执勤等。

  山东省、胶州市有关领导和部门也赶赴现场协助处置。

  初步分析表明漏油未污染附近水源

  据介绍,此次事件共跑油240吨左右,已回收220吨左右。泄漏的原油覆盖面积约10亩地(包括一段道路、一段排水沟)。

  据在现场处理事故的九龙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接泄漏报告后,胶州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相关部门单位紧急处置。

  管道破裂后,有关部门在周围路口安排警力设置路卡,禁止车辆人员通行,机关干部分组包企包路段通知周边企业,保证正常秩序和现场安全。同时,组织人员采取沙石堵截、挖渠疏通引流、挖储油坑、铺防渗膜等方式,尽力缩小泄漏石油扩散范围,并配合中石化有关单位组织调集10余辆大小油罐车抽取泄漏原油。 

  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潍坊处处长靳春义介绍,多数漏油集中在青岛元平工贸公司院内,四周有围墙,原油未往外蔓延,已基本回收。院内的地面基本是水泥硬化地面,漏油下渗不太深,不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少数油流到旁边的一条干沟和一家耐火材料厂的地沟内。此干沟距通往胶州湾的洋河尚有3公里,潍坊处组织人员迅速在干沟内筑了两道坝,有效阻止了漏油往上下游扩散。下一步,打算将干沟内的污泥清理出来,掺上粘土作制砖原料。

  5月4日上午,潍坊处将与胶州市环保部门一道商议进一步的善后措施。

  胶州市环保部门现场取样和化验分析结果初步表明,漏油未对附近水源造成污染。

  城市化进程提速,加大管道保护难度 

  《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规定,禁止“在管道中心线两侧或者管道设施场区外各50米范围内,爆破、开山和修筑大型建筑物、构筑物工程”。

  靳春义介绍,过去石油天然气管道大多铺设在远离城镇的荒郊野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农村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农民纷纷在管道沿线盖房,城镇扩建后距管道也越来越近。不少地段的管线甚至被包围在镇、村内,有的大型建筑如写字楼、商场,就盖在管线旁边,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他说,地方安检部门和油区管理部门在监管中往往力不从心,执行难度越来越大。此外,虽然经过近年来的严厉打击,管道沿线的盗油现象收敛了很多,但依然存在。

  “我们呼吁尽快出台相关保护法,将石油天然气运输管理纳入法制轨道。”靳春义说。 


山东管道爆裂致数百吨原油泄漏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输油 泄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