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11:17  瞭望

  《瞭望》文章:中国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

  向最终实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投票权的平等迈出新一步

  文/郑联盛

  世界银行近日通过了包括增资862亿美元、提高发展中国家投票权、强化金融危机后的发展战略以及业务再造等四大主要内容在内的全面改革计划。其中,增资862亿美元,包括51亿美元实缴股本金,这是20多年来世行实行的首次普遍增资,较大地扩充了世行及相关机构的资本充足性;而发达国家再次转移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更加引人注目。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2.77%提升至4.42%,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股东国。

  本次世行改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通过增资862亿美元,解决了资金短板,可以更好地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和发展任务;二是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投票权提高了3.13个百分点至47.19%,并建立了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的股权审议机制,每五年审核一次,最终实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投票权的平等;三是危机后的世行发展战略调整,以减贫和弱势群体、农业和基础设施、气候变化、贸易、食品安全、能源、卫生等发展议题,加强治理和反腐败以及危机防范等为重点;四是世行业务进行全面改革,在信息披露、数据开放、投资贷款和强化治理及反腐败等方面实行系列改革。

  世界银行的新改革,一方面反映了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变化。当今世界正在向一个新的、快速演变的多极世界经济体发展,发展中国家正在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代表性和发言权必须得到体现。另一方面则体现了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组织自身发展和自我调整的内在需求,即必须根据全球经济的现实变化作出适时的改革与调整。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指出,“世界银行必须通过自身改革来承认(世界多极化)这一新的现实。”否则国际组织的合法性、代表性和权威性将大打折扣。

  投票权改革作为世界银行改革的核心问题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世行资本充足性通过增资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是世行内部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世行集团及其下属机构领导人遴选程序以及世行集团机构中高层人事权等的改革仍需深化。另外,世界银行的业务方向需要更加明晰,应该在巩固减贫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等传统职能和应对气候变化、债务可持续性、私人部门投资、反腐败以及公共产品等非传统职能之间取得有效平衡。总之,世行改革仍有待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组织改革仍需深化。

  作为全球最大的多边发展机构,世界银行的改革预计将产生较强的示范作用,将促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其他国际金融组织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改革,进一步促进国际金融组织治理框架和国际经济秩序的公平性和合理化。

  世行改革有利于促进国际金融组织的后续改革,但并没有改变全球经济体系“一超多强”的根本格局。世界银行、IMF等国际金融组织的重大决策都设置了85%的绝对多数机制,而美国继续持有超过15%的投票权,具有事实上的“一票否决权”。美国通过否决权维系了其在国际金融体系和全球经济秩序中的领导地位和美元信用本位等根本国家利益,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秩序仍将持续较长时间。

  中国实力的增强和地位的提升并不代表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定位发生改变。相反,中国仍然需要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仍然处在较低的水平上,综合实力仍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更有相当规模的人口尚未脱贫。

  从国际合作看,世行投票权的提高意味着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必须相应提升。坚持发展中国家的定位,有利于实现中国在国际社会权利和义务的有效平衡,避免中国承担超出经济实力和发展阶段的国际责任;有利于强化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发展和国际经济秩序的进一步合理化;有利于中国内外统筹,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两个大局。

  世行改革将强化中国与世行的多边合作。世行在促进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减少贫困、不平等和社会排斥,应对资源稀缺和环境挑战,为经济持续高效增长融资和改善公共部门与市场制度等五个支柱的合作将加强。中国也将继续深化与世行的多边合作:一是继续利用世界银行的资金、技术、知识等促进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互动;二是通过世行“知识共享中心”的地位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欠发达国家介绍中国改革和发展的经验教训,支持发展中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三是强化全球发展领域合作,共同面对千年发展目标,探讨减少贫困、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发展援助和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

  世行与中国的合作是多边合作的典范,或具有示范性。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迅速,多边主义和互利共赢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以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为媒介的多边合作的重要性将逐步提高。在对外关系发展上,中国需要将多边合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中国应该在多边框架中加强与国际社会的沟通和合作,共同推进平等、开放、包容的多边合作机制,形成双边和多边机制共同发展和相互促进的格局。□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