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皋兰副县长实名博客开通一月无人留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06:30  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康劲

  打开兰州市皋兰县常务副县长的实名博客,就会看到这样一句话:“欢迎您光临我的博客,请您对皋兰人劳社保、城建、城管、城投等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记者看到,开博后的一个月,除了这样一则留言式的博文,没有新增内容、没有网民留言。

  此前,在当地有关领导的倡言下,皋兰县政府多位领导干部在人民网强国博客上实名开博,原本设想通过开博问民生、解民忧,但却没想到会频频遇冷,甚至访客寥寥,无人“灌水”。

  鼓励“一把手”实名开博

  今年3月,在兰州市行政效能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在会上要求,各县区、各部门“一把手”要学会博客交流,建立个人的实名博客,与老百姓交流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提高行政效能。

  据称,此举是为解决各部门和单位政令不畅、效率低下、敷衍塞责和“中梗阻”、互相推诿扯皮等问题的措施之一。

  此后,“一把手”实名开博成为当地热点,舆论希望地方官员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皋兰县县长率先在人民网上开通了实名博客,并贴出了自己的标准照。随后的10多天内,常务副县长和几位副县长也在同一网站相继以实名开博。

  县长博客“秀”才情

  在县长宗满德的博客里可以看到,从3月14日开始,他陆续贴出了自己创作的《阳光温暖的地方》、《村情》、《乡村的颤栗》、《半亩黄土地1~6》和《百字小说十则》等散文和随笔,总数约有10万字之多。

  据了解,宗县长是当地较有名气的乡土散文作家,曾出版过作品集,得到过著名文学评论家的赞赏。但是,通观其作品,除了具有浓厚的黄土地民风民俗外,时间概念非常模糊,属纯粹的文艺作品。

  记者注意到,除了县长宗满德陆续贴出的博文,其余4位县领导的博客都是只有一篇博文一句话:希望对自己分管的政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云云。

  4月1日,皋兰县政府办公室专门发文公布了几位县领导的博客地址,并称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设规范有序、务实创新的效能型、服务型政府,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当地有关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开博的目的远未达到。

  开博岂可慕虚名

  “40天浏览量86次”——这是当地一位记者截至4月12日对“金城宗满德”博客访问量的统计,同时还显示,其他的县领导因没有文章,浏览次数都是个位数。

  对此,宗满德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非常理解”。他说,由于博客公布的时间不长,多数人还没有参与进来,以后会好起来的。

  近年来,官员实名开博颇为流行,但是由此引发的争议也频频见诸报端。

  皋兰县民政局一位干部认为,政府要求公务人员开博,这是好事,一方面可以鞭策自己多学习,另一方面可以了解民众的声音。但希望官员开博后能真正为民办事,与民交流,千万不要出现“空壳博客”的尴尬局面。

  也有人认为:“要想通过网络、通过实名博客访民生、问民情,官员开博首先应该直面现实,剖析问题,坦露心声,在一个平等的层面上和百姓互动交流,否则虚名博客不开也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官员 博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