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绳的“基 地化” 与日本的“冲绳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07: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冲绳的“基地化”

  □杨 光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乔治城大学、英国巴斯大学访问学者

  只要美主日从的关系不变,无论鸠山对冲绳如何表示尊重与道歉,普天间基地是迁往名护市还是德之岛,都改变不了冲绳的“ 基地化”,反而衬托出日本的“冲绳化”。

  5月4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亲自飞赴冲绳,就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与冲绳县知事进行会谈。

  2006年,日美曾达成协议,规定将普天间基地迁移至名护市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民主党于2009年上台后,宣布调整搬迁计划,有意将基地移至冲绳县外或国外。但美方则坚持要求日本履行2006年协议。鸠山政府当下的方案是在施瓦布军营沿岸近海浅滩建造替代设施以接纳部分美军,同时将部分美军直升机部队迁往鹿儿岛县的德之岛。但该方案仍遭到美国拒绝,奥巴马甚至在4月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与鸠山会谈时对他表示不信任。在日本国内,冲绳居民反对基地岛内搬迁,新方案也遭到了德之岛居民和民主党执政联盟社会民主党的反对。民主党内部则有人质疑鸠山的领导力,并流传鸠山将因无法解决基地搬迁问题而被迫辞职的“五月政变”论调。

  在冲绳,鸠山首次表明了基地县内搬迁的想法,希望冲绳继续接受这一负担,并表示考虑到日美同盟和威慑力,基地很难全部迁往县外。鸠山之推手功力可见一斑。问题是,鸠山政府不那么容易脱身,日本更不容易摆脱它在美日关系中所处的困境。

  冷战结束后,日本一度热衷于成为“政治大国”,日美共同主导世界,但其自主防卫和脱美路线的倾向受到美国质疑。美国的东亚战略意在利用美日同盟防范和遏制中国,同时发挥对日本的“瓶盖”作用。此后,受经济萧条的打击和面对中国崛起,日本转而主张强化美日同盟。

  时至今日,美日同盟的军事一体化和全球化程度加深,但这并不意味着美日平等的“权利分享”。作为对美国战略屈从的结果,日本难以追求独立的安全政策,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不得不替美国分担“责任”。

  处于同盟中的附庸地位,日本不仅面对被美国抛弃或陷入美国发动的战争的困境,而且遭受多重“分裂”危机的困扰。小泉纯一郎政府依据美国的新自由主义原则实行改革,导致日本向美国趋同,引发了国内对日本沦为美国“属国”的批判。在奉行亲美主义的同时,小泉和安倍晋三又为赢得执政合法性而营造天皇中心论的新民族主义,但这两个对立的取向造成了日本国民的认同分裂,使日本成为一个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国家”。小泉和安倍政府推行亲美价值观外交,而其虚构的新民族主义又鼓吹日本优越的独特性和非亚洲性,这又导致日本在心理上和价值观上与东亚隔阂,陷入身份危机,并造成国民对东亚的“认同恐惧”。

  二战后,日本曾“拥抱”战败,“拥抱”美国,从而实现了经济崛起。如今,在谋求政治崛起时,日本反而发现它自己被美国“拥抱”得厉害,以至于有窒息感。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上台的鸠山政府,为了依托东亚解决日本的经济问题,倡言建设“东亚共同体”,并提出建立对等的日美同盟关系。但在招致美国政府对其脱美倾向的质疑与敲打后,鸠山也只能表示坚持把日美安全条约作为其外交政策的基石。此际,鸠山为了保卫民主党政权,又不得罪美国,在执政后第一次访问冲绳,是无奈之举,也充满了历史的嘲讽。自从被合并和归化于日本后,冲绳在日本享有的实际是“二等”政治身份和待遇。而冲绳在美日同盟结构下的“基地化”则构成了日本另类的“国家分裂”。只要美主日从的关系不变,无论鸠山对冲绳如何表示尊重与道歉,普天间基地是迁往名护市还是德之岛,都改变不了冲绳的“基地化”,反而衬托出日本的“冲绳化”。

  就美日关系之实质而言,美国不会放弃对日本的控制与利用,日本一时也不情愿舍弃享有美国庇护带来的红利。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存在对于日本固然能发挥“瓶盖”作用,但其前提是对中国的战略防范,而日本的军事实力也借助美日同盟不断获得提升。养虎遗患。这是中国看待冲绳基地问题和美日关系时必须警惕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