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晋京坊:高山流水话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09:21  法制晚报

  晋京坊:高山流水话知音

  春秋时期,俞伯牙在晋国官居高位,最擅长抚弄瑶琴。一次出使楚国途中,他乘坐的官船停靠在汉阳江口。俞伯牙在船头演奏,吸引了山中樵夫钟子期前来听琴。起初,俞伯牙并未把眼前的小小樵夫看在眼里。但一番交谈之后,发现钟子期竟是自己一直苦苦寻觅的知音。二人彼此大有相见恨晚之意,因志趣相投结拜为兄弟。从此,“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佳话广为流传。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骆玉笙演唱的《子期听琴》、《伯牙摔琴》脍炙人口,这两个段子之所以大受欢迎,除了听者对大师精妙演唱艺术的欣赏之外,俞伯牙对知音的渴求也引发了人们的强烈共鸣。

  “相识满天下,知音能几人?”清音雅韵的瑶琴如此,古朴厚重的花梨紫檀亦如此。

  晋京坊的掌门人潘宏志就曾经为知音难觅而伤透了脑筋。老潘以前总说,千里马必须得遇见伯乐。晋京坊的家具再好,碰上不识货的客人也是白搭。他这话虽然有些发牢骚的意味,可也确实是有感而发。在他看来,红木家具市场日益火爆是好事,证明人们开始欣赏、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了。但现阶段,很多消费者都陷入了一个误区——过分追求价格便宜而忽视了红木家具本身的艺术和工艺价值。晋京坊家具全部选用上好原材料,由从百年老厂龙顺成退休下来的一批资深老木工精心制作,艺术、工艺价值都相当可观。因为成本不菲,售价自然要比其它一些粗制滥造的家具高出一些。在如此大环境下,晋京坊的叫好不叫座,也就成了叫人无奈的现实。

  无奈的现实让老潘挠破了头。痛定思痛,他决定主动出击,既然知音难遇,那就培养知音。每到周末,只要没有公务缠身,老潘都会带领几位资深老木工的晋京坊的展厅里免费开办红木家具知识讲座,向顾客传播红木文化。很多顾客都表示,从家具造型到制作工艺,再到艺术神韵……晋京坊的讲座令他们受益匪浅,真正“懂”家具了。

  知音既得,老潘很欣慰。他说,做红木家具要有俞伯牙、钟子期的琴心。只要对方真正懂得家具的好,晋京坊就是便宜卖给人家,心里也是甜的。

  厂址:房山区阎村镇张庄村

  厂电:010-60303968

  爱家红木大观楼店:13520111888

  大红门集美店:13910278178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