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厄尔尼诺等因素致南方地区汛情提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21:38  新华网
厄尔尼诺等因素致南方地区汛情提早(图)
  5月8日,南昌市西湖区三建宿舍的住宅民房被浸泡在积水中。当日,南昌市遭遇暴雨袭击,城区多处路段、住宅小区等积水严重,给市民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 新华社记者 周科摄

厄尔尼诺等因素致南方地区汛情提早(图)
南方遭暴雨灾害

  新华网南昌5月9日电 (记者郭远明)今年3月初,江西等地就出现罕见汛情。进入5月初,江西、湖南、广东等南方地区早早出现重大汛情和严重灾情。专家认为,西南暖湿气流活跃是造成近期各地早早就出现连续强降水的成因,但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偏强,向南扩张明显;厄尔尼诺的影响等是导致江西等南方地区汛情提早的深层次原因。

  今年,江西等地汛情来得特别早。往年,江西省汛期一般是3月底或4月初开始,但3月上旬,赣东北就发生了近二十年来罕见的早汛;入汛后,又先后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5月5日以来,湖南、广东、贵州、江西等南方省份相继出现强降雨天气。到9日17时,这次强降水已造成江西27万多人受灾,多处山体滑坡,公路中断,房屋倒塌,乡镇、学校受淹。

  江西等南方地区3月上旬就出现早汛,在5月初就出现重大汛情。这是近年来少见的现象。是什么原因促使汛情提早降临?

  江西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许彬分析认为,由于西南暖湿气流活跃,江南、华南积累了比较多的不稳定能量,当北方有弱冷空气南下,两者在这些地区交汇,触发了对流性暴雨的发生。这是造成近期各地连续强降水,汛情提早出现的成因之一。

  江西省气候中心高工张超美分析说,造成汛情提早现象还有两个更深层次的原因。一是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偏强,冷空气向南扩张明显。正常情况下,北极的冷空气应该“蜗居”在北极地区,然而去年11月开始,异常的大气环流驱使北极冷空气向中纬度扩散堆积。这样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利于冷空气沿偏东路径影响我国,北极冷空气向东北亚地区扩散。因此,和近年相比,今年冷空气明显偏多偏强。

  二是厄尔尼诺的影响。去年6月至今赤道中东太平洋维持厄尔尼诺状态。有关统计表明,江西等地汛期降水与厄尔尼诺的关系密切。前期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高,导致江西汛期雨量偏多,而且今年是厄尔尼诺现象次年,汛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南,江西全省汛期(4-7月)出现严重或明显洪涝的几率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