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警方动用两辆挖掘机重查无名尸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01:13  城市晚报
河南警方动用两辆挖掘机重查无名尸案
赵作海已服刑11年,老屋破败不堪

河南警方动用两辆挖掘机重查无名尸案
赵振裳说,这些年在外地,自己一直捡破烂维持生活

  失踪13年的赵振裳再次现身时,揭开了一个尘封11年的“冤案”。

  11年前,河南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村民赵作海因“杀害”同村村民赵振裳,被法院判处死缓。

  13年后,被他“杀害”的赵振裳却突然在村子中现身。相似的情节与几年前的湖北 “佘祥林冤案”几乎如出一辙。5月9日上午9时,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赵作海无罪,同时启动国家赔偿程序。

  【最新进展】

  赵作海被无罪释放

  国家赔偿程序启动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系一起错案,并于5月8日作出再审判决:撤销省法院复核裁定和商丘中院判决,宣告赵作海无罪。立即派人赶赴监狱,释放赵作海,并安排好其出狱后的生活。省法院纪检组、监察室同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

  5月8日下午,省法院召开审委会,认为赵作海故意杀人一案是一起明显的错案,审委会决定:一、撤销省法院(2003)豫法刑一复字第13号刑事裁定和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2002)商刑初字第84号刑事判决,宣告赵作海无罪。二、省法院连夜制作法律文书,派员立即送达判决书,并和监狱管理机关联系放人。三、安排好赵作海出狱后的生活,并启动国家赔偿程序。

  【事件回放】

  他已在狱中服刑11年

  他“死”去13年后返乡

  他已在狱中服刑11年

  今年4月30日,被同村人赵作海 “杀害”10多年的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村民赵振裳突然回家。此时,赵作海已经被判服刑11年。

  时间倒退到1997年10月30日,那时候赵作海48岁,赵振裳47岁,两人同村,家也住得比较近,加之年龄相仿,平素关系还算不错。然而,一场打架改变了两人的命运。

  关于两人打架的原因,有村民说是为了一个女人,也有人说是因为经济纠纷。打架后,赵振裳凭空消失,赵作海也受了刀伤。

  赵振裳消失后,他家人报警,赵作海被警方传唤,20多天后才被放回。

  事情本来就此平静下来。不料1999年5月8日,赵楼村村民在淘井时,在井中发现一具无头尸体,以为是失踪的赵振裳。于是,赵作海再次被当做重点怀疑对象遭警方审讯。

  其后,赵作海被以故意伤人罪提起公诉。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以故意伤人罪判处赵作海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判决后,赵作海未上诉。入狱后,赵作海两次获得减刑,如今,他已在狱中服刑了11年。

  他“死”去13年后返乡

  就当赵作海在狱中服刑11年之后,被他“杀害”的赵振裳突然在村里现身,让村民惊呼“见鬼”。

  今年4月30日,失踪13年的赵振裳在赵楼村现身,让见到他的熟人大吃一惊。“你不是死了吗,怎么又活了过来?”此时的赵振裳已经是一瘸一拐,得了偏瘫。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他还给大家看了他肚皮上的伤疤。

  被“杀死”的赵振裳“复活”了,也给“杀人犯”赵作海的命运带来了转机。

  5月8日,商丘市公安局副局长赵启钟接受采访时说,5月1日,商丘市公安局获悉赵振裳返乡后,当天市、县级公安机关就开展了行动。目前,公安局主要进行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确认赵振裳的身份,目前已经确认无疑。二是对无名尸体展开侦破。现在无名尸体的DNA已经送往公安部进行检测。三是做好双方家属的安抚、稳定工作。赵启钟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该案肯定是错案。”

  据悉,5月1日,赵振裳身份确认无疑后,商丘市公安机关当天就向同级检察机关和法院汇报,建议复查“赵作海案”。

  【记者调查】

  赵振裳:一直以为他被我砍死了

  8日下午,老王集乡大柴村卫生站输液室,眼睛有些浑浊的赵振裳正在输液。花白的头发,两寸多长没有修理的胡子,一双绿色球鞋裹在脚上,一副憔悴模样。

  虽然遭遇病痛折磨,但赵振裳思维清晰,他否认当年两人打斗是为了一个女人。

  他说,打斗的原因是因为经济问题。两人曾一起在陕西延安一砖瓦厂打工,赵作海将他打工挣来的1800元血汗钱借去后不肯归还,自己多次讨账无果。

  事情发生在凌晨,两人都到村妇乔某家串门,他再次讨要被借去的钱财,结果言语不和发生扭打。自己从家里拿了一把菜刀本想吓吓赵作海,在争抢中一刀砍到了赵作海的头上,当时鲜血直流,对方并没有砍到他。“我一直以为他(赵作海)死了,就是不死回去他也要报复我的。 ”赵振裳说,他连夜在家收拾了细软,第二天天未亮就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外出避难。

  不想客死异乡 才决定回家

  那么,13年后他为何选择了回家?赵振裳说,因为得了重病,不想哪天死在他乡。

  去年7月下旬,赵振裳回到住处后,突然昏迷不醒。好心的邻居发现后将他送到了医院,医生说是脑血栓,所幸不是很厉害,抢救过来后就出现了偏瘫。今年4月7日,他的病情再次加重,这次他给房东说出了实情,并说出了自己的真实名字和想回家的愿望。 “死也要死到家里,我不想死在外面。 ”赵振裳说,他永远不会原谅赵作海,是他害得自己有家不能回。

  经调查,1997年10月30日夜,赵振裳携自家菜刀在杜某某家中向赵作海头上砍了一下,怕赵作海报复,也怕把赵作海砍死,就收拾东西于10月31日凌晨骑自行车,带400元钱和被子、身份证等外出,以捡废品为生。因去年患偏瘫无钱医治,才回到村里。

  赵作海妻子遭刑讯逼供

  1999年案发后,赵作海的妻子赵晓启(音)当时也被当地公安羁押。赵作海夫妇生了四个孩子,三男一女。当时大儿子仅十五六岁,最小的儿子只有6岁。赵作海被判刑后,迫于生计,赵晓启改嫁给附近高辛镇刘庄村的刘本云,并带走了女儿和小儿子。

  刘庄村的邻居们都知道了赵晓启前夫的冤情,经常聚在街上对赵晓启指指点点。而赵晓启则始终保持着缄默“我不想跟你说话。”这是8日下午赵晓启对记者说的唯一一句话。

  赵晓启今年47岁,身材矮小,肤色黑黄,穿着暗红色的朴素的褂子、黑布鞋,与普通农村妇女并无二致。她眼神木讷,即使在朝夕相处的邻居面前,也始终低着头,躲避所有人的目光。

  当年案发现场的无头尸体,被裹在6个拆开的包装化肥用的塑料袋中。当地公安将赵晓启羁押后,逼迫赵晓启承认包装袋是自己家的。“她(赵晓启)被关了一个多月,头三天不叫睡觉,一睡觉就打。(被要求)跪到劈柴棱子(土语,有棱角的木质器皿)上,只要不承认(袋子是她家的)就打。”刘本云告诉记者,“最后她承认袋子是她家的,但是死活不承认赵作海杀了人。”

  刘本云介绍,现在只要受到一点儿小的惊吓,赵晓启就发晕,头疼得厉害“不敢见有车来,有车来就怕得要命!”

  刘本云介绍,赵作海出事前,在赵楼村的赵晓启很能干农活,“他们(赵作海夫妇)家有9亩地,打场(小麦收购后的加工环节)不用机器,赵晓启都能干下来,过来以后(指赵晓启再嫁),累活儿都干不了了,只能做做饭刷刷锅。”

  直到今年5月初,有记者前来采访,赵晓启才知道赵振晌“复活”的事情。此事又深深地刺痛了赵晓启,5月6日,赵晓启头病发作,疼痛难耐,当日刘本云送她到商丘人民医院治疗。8日上午连打了五瓶点滴。“也不清楚是啥病,反正是血压高。”刘本云说。

  三个儿子均中途辍学

  赵作海的孩子中,大儿子和二儿子留在了赵楼村,由本家和亲戚照顾,赵作海夫妇分到的9亩地,也交给别人种,代种的人每年供粮食给两个孩子吃。赵楼村距刘庄村不远,二儿子经常过来看望母亲。

  大儿子读到小学毕业,二儿子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女儿则一直没有上学,小儿子也是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前几年女儿出嫁到安徽蒙城县,而弟兄三人都没有娶媳妇。

  “没有人管啊,谁这操心呢?”刘本云告诉记者,“老四一下学就在家务农,今年18岁了,从去年开始就出去打工干活了,先到上海一个亲戚那儿打工,去年干了半年,就给了5000块钱工资。今年过完年,他们弟兄三个一起坐车到北京打工去了。”

  刘本云告诉记者,他们弟兄三人可能还不知道亲生父亲的消息。

  刘本云与前妻有3个孩子,婚后两人又生有一子,加上赵晓启带来的两个孩子,6个孩子,使刘本云夫妇生活艰难。“人得有良心,我把这两孩子抚养大了。包的钱(指未来赵作海冤案的国家赔偿)我不要,能给孩子盖盖房,娶娶媳妇就好了。”刘本云说。

  【对话当事人】

  “我们都是受害者,都是受害者”

  记者:听说赵作海被关押的消息后,你心里是怎么想的?

  赵振裳:(沉默……)咋说呢,我也是受害者,我恨他,都是他挑起的,当时我那1800元可是打工的血汗钱呀。我每天辛苦10多个小时,一个月才能挣到200元……

  他在牢里过了11年,我也流浪了13年呀,他苦我也苦呀(眼睛里泪花闪烁)。都是那次该死的打架,都是因为年轻造成的,现在想想真不值得。

  记者:他被判刑后,妻子走了,孩子也送人了,你知道吗?

  赵振裳:我是回来后才知道的,我去看了看我家,也看到了他家,房子都坍塌了,房子前长了高高的茅草,感觉心里有说不出的东西堵着难受。说什么呢? (沉默……)

  一场纠纷,两个家都家毁人亡,我们都是受害者,都是受害者啊……

  采访结束时,他一再说自己不会回到那个家,因为担心赵作海长大的孩子报复自己。

  【相关新闻 】

  河南警方掘地三尺

  重查无名尸案

  8日,柘城县警方表示,赵作海一案正在侦破中。现在调查组在找新的证据对无名尸体案进行侦破。警方称,无名尸体案件破获之后,赵作海一案才会真相大白。而对于是否存在刑讯逼供,警方未给出明确答复。

  8日上午,在赵楼村的水井旁,两辆挖掘机在施工,将水井挖出了一道深沟。这个水井就是当时发现无名尸的地方,该尸被认为是赵振裳。

  现场一位民警说,挖井是从8日早上开始的,目的就是寻找早前“无名尸”的有关证据和线索。他说挖水井是希望能找到无名尸残留的骨骸。他说,案子已过去多年,找到新证据可能性不大。他还表示,但是压在无名尸身上的石磙也没有找到。这次挖掘也希望能找到石磙线索。

  柘城县公安局宣传股张股长表示,现在第一位的就是将无名尸的案子破了,破了这个案子,赵作海的案子就完全真相大白了。他说现在此案还在侦破排查中,目前还没有新的线索。张股长说,他不认为这个案子存在刑讯逼供。该案已过去十多年了,当时的人已不在岗,他表示,省市已组成调查组,对于刑讯逼供是否存在也是调查内容之一。

  另据媒体称,一位村民称,赵作海的弟弟叫赵作星,在25年前跟别人打架被杀死,案件至今未破。

  (综合新华社、《都市快报》、《新京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