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作海案赔偿可能超50万 前妻讲述丈夫被抓情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05:29  都市快报
赵作海案赔偿可能超50万前妻讲述丈夫被抓情景
  大姐赵作兰说,赵作海告诉她,如果不承认会被打死的,也永远看不到“洗冤”的日子。他说,他这是“忍辱偷生”。

赵作海案赔偿可能超50万前妻讲述丈夫被抓情景
民警挖开水井希望能找到无名尸残留的骨骸,案发多年,找到新证据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采访亲属还原事件真相

  特派记者冯志刚 发自河南商丘

  河南版“佘祥林冤案”昨日有了最新进展,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再审,判决赵作海无罪。

  赵作海昨日上午被释放,并被他妹夫接走。然而,记者苦寻一天,未见赵作海本人现身。

  错案平反后,赵作海提出国家赔偿。此案将进入赔偿和追究程序,河南省法院纪检组、监察室同时启动了追究机制,公安机关也全力投入“无名尸案”的侦破工作。

  本报记者昨日连续走访赵作海多个亲属,试图还原赵作海被抓前后的事件真相。

  法院连夜重审 推翻对赵作海的杀人判决

  5月8日,河南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4月30日,赵振裳回到赵楼村。商丘中院在得知消息后,立即会同检察人员赶到赵楼村,多方访谈,确认赵振裳即是赵作海的被害人。

  1997年10月30日夜里,赵振裳对赵作海到杜某某家比较生气,就携带菜刀在杜某某家中照赵作海头上砍了一下,怕赵作海报复,也怕把赵作海砍死,就收拾东西于10月31日凌晨骑自行车外出,以捡废品为生。因去年得偏瘫无钱医治,才回到村里。

  5月5日下午,河南省法院听取了商丘中院关于赵作海案件情况汇报后,决定启动再审程序。5月7日下午,商丘中院递交了对赵振裳身份确认的证据材料。

  5月8日,河南省法院作出再审判决:撤销省法院复核裁定和商丘中院判决,宣告赵作海无罪。立即派人赶赴监狱,释放赵作海,并安排好他出狱后的生活。张立勇院长要求,对不负责任的审判人员追究责任。

  赵作海曾做9次有罪供述

  判决书说,1998年2月15日,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赵振裳的侄子赵作亮到公安机关报案,他叔父赵振裳于1997年10月30日离家后已失踪4个多月,怀疑被同村的赵作海杀害。

  1999年5月8日,赵楼村在挖井时发现一具高度腐烂的无头、膝关节以下缺失的无名尸体,公安机关于是把赵作海作为重大嫌疑人于5月9日刑拘。

  1999年5月10日至6月18日,赵作海做了9次有罪供述。2002年10月22日,商丘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赵作海犯故意杀人罪向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02年12月5日商丘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赵作海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亲属连夜赶赴开封接人

  8日晚上,赵作海的叔叔赵振举突然接到村长电话,让他收拾行李到位于开封的河南省第一监狱去。“电话中,村长透露赵作海要放了。”

  赵作海的妹夫余方新和爱人连夜就赶到了开封。

  昨日中午11时左右,记者在老王集镇余庙村找到了赵作海妹夫余方新的家。11岁的大女儿说,她父母在前晚已经到开封去接舅舅了。“父亲早上打来电话说,中午就可回来,但后来又让邻居阿姨捎口信说不回来了。”

  知情人证实,昨日早上8时,商丘中级人民法院和商丘检察院、柘城县政府领导和赵作海妹妹妹夫,赶到开封监狱办理相关手续后,将赵接走。

  听说赵作海回家后,可能先住在大姐赵作兰家,很多村民赶来看热闹,10年了,这个“杀人犯”已经变成了什么样?

  到傍晚6时,失去耐心的村民逐渐离去。赵振举给出的赵作海还没有到家的理由是“政府叫去谈赔偿的事情了”。

  截至昨晚8时,众多媒体记者守候一天,也没有等到赵作海的身影。

  家属提请国家赔偿不低于50万

  “既然已经承认错了,赔偿当然是应该的。”昨日,赵振举证实,赵家已经向政府提出赔偿。但究竟是什么标准,最终能赔偿多少钱,他心里没有数。他说,家属提出的要求并不过分。按照国家规定,赔偿标准为每天127元,另外节假日的赔偿标准为平日的三倍,最终的赔偿金额应该不少于50万元,大约在70万元左右。

  “赔偿多少钱,都不能洗去他10多年的冤屈。”赵作兰说,自从弟弟被判刑送到监牢后,他4个孩子在母亲改嫁后,经常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孩子还受到村里人的歧视,一直不敢回家,有时候,到她这个姑姑家也是偷偷摸摸的。

  “你问问这村子周边方圆几十里,谁不知道这件事。”她说,家人都在村里抬不起头。

  10年了,这次他哭得最伤心

  5月4日是亲属探监的日子。“这次去的人多,家里人都想将冤屈告诉他。”一大早,赵作兰、赵振举和妹妹赵小兰三人赶到开封看守所。

  “他看起来精神还不错,还让我下次来,给他带几件夏天的衣服。”

  赵作海告诉赵作兰,他在监狱里因年纪偏大也很听话,监狱民警就安排他打扫卫生的活计,并没有过多为难他。

  “当听说赵振裳活着回来了,他哭得很伤心。”赵作兰说,弟弟连问了两次,先是沉默了一会,然后是抹着眼泪痛哭失声,“哭了好一阵子,10年了,这次他哭得最伤心。”

  去探望的姐姐和妹妹也跟着哭。

  赵作海说,他当初就告诉过审问的民警,他没有杀人,他们不相信。“他说,他都给他们跪下了。”赵作兰说,赵作海告诉她,如果不承认会被打死的,也永远看不到“洗冤”的日子。他说,他这是“忍辱偷生”。

  他是从田里被骗回家抓走的

  赵作海前妻赵小齐(音)是在丈夫被判死刑后,改嫁到邻村的。“我没有打算抛弃他,我是真养不活几个孩子了。”说起前夫的事,她哭成一个泪人。

  改嫁后,她将和赵作海生育的两个孩子带走养大。

  “最后一次被带走时,他说他很快就会回来,去了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赵小齐说。

  “他说我问心无愧,没有杀人怕什么。”1999年3月,也就是在村西头枯井里发现无头无名尸体的几天后,民警找到赵小齐家,让她去喊在麦田地里施肥的赵作海回家,说有点事情要询问。

  随后,赵作海就被警察带走了。多年后,前妻一直认为赵作海是被骗着抓走的。

  记者调查:三办案领导案发后全升迁

  昨天,商丘市有关部门已指定睢县(商丘下辖县)检察院抽调人员调查赵作海案件。

  赵作海家属说,当时主抓此案的领导之一,是时任柘城县公安局副局长的朱培军,朱现任商丘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昨日晚间,记者拨通朱培军的手机,但听到是记者身份后,他随即挂断电话。

  丁中秋、罗明珠是柘城县公安局当时赵作海案件刑侦工作的负责人,目前丁中秋官升至柘城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罗明珠也调入商丘市公安局工作。

  柘城县公安局宣传股股长张树营说,丁中秋患有较重的心脏病,目前正在治病。而昨日下午5时,记者在柘城县公安局了解到,丁中秋是昨日(5月9日)的值班领导。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赵作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