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作海前妻称自己曾被警方关在酒厂折磨一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05:34  浙江在线

  因“杀人罪”被判死缓 “被害人”突然“复活”回家

  蒙冤坐牢11年,他终于“无罪释放”

  5月9日上午9时05分,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当场宣布“无罪”后,已在监狱服了10多年刑的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村民赵作海终于走出了监狱大门,开始了新的生活。若不是今年4月30日,被他“杀害”的同村人赵振晌突然“复活”现身,赵作海恐怕要一直“蒙冤”下去。这简直就是“佘祥林案”的翻版,令众人哗然。

  9日上午9时,河南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系一起错案,并宣告赵作海无罪,同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和国家赔偿程序,并立即派人赶赴监狱,释放赵作海,并安排好其出狱后的生活。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表示,他们及时向新闻单位通报案情;省法院纪检、监察部门立案调查,对不负责任的审判人员追究责任。

  迟到的公正 赵作海被释放回家

  9日早晨7时30分左右,河南省第一监狱领导得知赵作海即将无罪释放后,和值班警察一起来到赵作海所在的监号寝室。

  狱警特意驻足看了一下罪犯情绪晴雨表,发现赵作海的情绪牌粘贴在红色的快乐表格里。为了平抑赵作海得知即将无罪释放时的激动情绪,监狱警察对赵作海进行了必要的心理疏导,最终语气缓慢地告知他这一消息。

  听完以后,赵作海沉默了好一段时间,最后抑制不住地涕泪横流,失声痛哭。在劝慰平静以后,赵作海对监区警察多年来的管理教育表示了由衷地感谢。

  早上8时许,赵作海在相关法律文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在迟到的公正面前,赵作海忍不住鞠躬致谢。随后,监狱刑罚执行科依照法定环节对其发放了释放证明书和回家路费,监区向其移交了个人材料、财物。

  9日早上9时05分,身着便服,重获自由身的赵作海在监狱警察的陪同下,神情复杂地走出了监狱的大门。

  离奇的案件“被害人”突然“复活”了

  “老表!”今年5月2日上午,在柘城县公安局老王集派出所,被“杀死”11年的赵振晌,突然出现打招呼,把赵楼村支书李忠厚吓了一跳。

  “你不是死了吗?咋又回来了?”李忠厚追问。

  “他(赵振晌)说,‘我没死,在外面做生意呢’。”李忠厚说,见面第一件事,赵振晌就向他申请低保。通过聊天,赵振晌告诉李忠厚,他失踪这些年,一直在外面卖瓜子、衣服,捡破烂,这次回来,主要是因为得了偏瘫,所以“趁着能动赶紧回家”。

  赵振晌突然现身村庄,所有见到他的人都吃了一惊。“连他(赵振晌)侄子都吓了一跳。”李忠厚的妻子说,后来,为了证明自己身份,赵振晌只好让大家查验了他肚子上的旧疤痕。

  至于当初为什么突然失踪,赵振晌解释说:当时因赵作海与同村妇女甘花(化名)相好,加上之前,赵作海吞了他1800元的工钱,心生恨意。两人为此于1997年10月30日打了一架,他在甘花家里砍了赵作海几刀,还以为把赵作海砍死了,就跑回家拿了400元钱于凌晨逃跑。

  赵振晌的突然现身,让村民再度想起了已经被羁押10多年的赵作海。据赵作海妹夫余方新介绍,13年前,赵作海和同村村民赵振晌打架,之后,赵振晌失踪。1998年2月,赵振晌的亲属报警,柘城县公安局刑警队将赵作海带走问话,20多天后才将他放了出来。

  余方新说,一年后的一天(1999年5月8日),赵楼村村民淘井时,发现一具没有头、没有四肢的尸体,赵楼村村民都以为是赵振晌。赵振晌亲属也认为是赵振晌的尸体,并再次报案。这样,曾和赵振晌打过架的赵作海成了嫌疑人,柘城警方再次将赵作海抓走。2002年12月,赵作海以杀害赵振晌的罪名被河南省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死缓,转到位于开封市的河南省第一监狱,成了一名“杀人犯”。

  “现在,他(赵作海)已经被羁押10多年了,房子塌了,妻子改嫁了,4个孩子送给人家3个,还有1个在外地打工。”余方新说。

  背后的故事

  亲友曾遭遇刑讯逼供

  7日,记者获悉,目前,“被害人”赵振晌的身份已经确认无疑。目前,商丘市公安局正对无名尸体案开展侦破。现在无名尸体的DNA已经送往公安部进行检测。当地警方表示,只有搞清了无头尸案,赵作海一事才能真相大白。

  8日,赵作海前妻赵小齐(音)对记者表示,当年,井里尸体被发现后,她曾经被警方关在乡里一个酒厂一个月,受到很多折磨。“用棍子打我,让我跪在砖头上,砖头上还有棍子”。她说,民警一直问她是不是知道赵作海杀人。“我什么都不知道”,说不知道就一直被打。她说每天只能吃一个馒头,还经常几天不让睡觉。

  而被称为赵作海“相好”的甘花表示,她也曾被警方审问,被棍子打过,让她直起腰,屁股不挨地地长期跪着,致两个膝盖直不起来。

  此外,赵作海的姐姐赵作兰说,今年 5月4日,她到开封探望赵作海时,给他说了赵振晌回来的事。“他(赵作海)承认公安局(民警)打过他,还给我看他头上被枪砸的伤痕。”

  柘城县公安局宣传股张股长说,该案已过去十多年了,当时调查的民警已不在岗,他表示,省市已组成调查组,对于刑讯逼供是否存在也是调查内容之一。

  据新华社、新京报、大河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赵作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