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千家网吧遭亿元索赔 微软频频出手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8:5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2分报道,“微软要对东莞网吧下手了。”曾经的传言现在已经成真。就在今天(12日),微软诉东莞市动感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侵权案正式开庭。

  表面上看,这是微软和一家公司的纠纷,但实际情况绝不是“个人恩怨”那么简单,因为动感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背后是一千多家东莞的网吧,所以有业内人士断言,如果动感网络公司败诉,结果将会是大批网吧倒闭。而整个东莞的1056家网吧,将要支付给微软约1亿元人民币的版权费。

  近年来微软公司向中国企业发难已经逐渐成为常态,而且诉讼往往都是以微软胜诉告终,到底微软的中国用户出了什么问题,微软频繁的诉讼背后有隐藏什么玄机,马上连线邱宝昌律师。

  主持人:按照以往的经验,微软这次诉讼依然是有备而来,那么微软这次诉讼的有多大把握胜诉?

  邱宝昌:主要看微软所掌握的证据,以及它的诉讼请求和它调查搜集的证据。是不是被告进行了复制软件,对它的软件进行了侵权。如果微软证据确实充分,请求合理,可能会得到法院的支持;如果它证据不充分,或者它请求过高,都会达不到它所想达到的目的。

  主持人:现在业界流传一种说法,微软针对国内用户频繁的诉讼官司,为的就是放水养鱼,还有种说法更直接,就是把猪养肥了再宰,这种说法是否有根据?微软的销售模式当中会不会象有些消费者怀疑的那样藏有陷阱?

  邱宝昌:业界的这种说法不是没有道理,从微软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它进入到中国的市场,以及它在全球的市场,它原来有的是免费赠送等等这些策略。特别在一二十年前我们中国很多用户用的不是正版软件,它也视而不见。因为当时用户少,用户依赖度小的情况下如果它以知识产权、以制作权来保护的话,可能用户会选择其他的操作系统。

  现在我们看到,我们绝大部分绝大多数的个人操作系统和很多操作系统都用的是Windows。实际上国内和国外都还有很多操作系统,但是在目前国内的市场份额非常少。现在用户对操作系统有一个消费依赖习惯,就像我们使用筷子,经常用右手的用左手不习惯。我们用惯了微软的操作系统,突然换其他操作系统可能不适应,这是很多用户都依赖微软的原因。

  微软现在以知识产权保护的名义向侵权者发难,这个从法律上来说它维护知识产权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这种模式这种做法在业内引起了一些争议和质疑。所以我们认为一个诚信的企业不要去用这种方式独占市场或者占有市场支配地位,然后再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名向他们索赔高额的赔偿金。

  主持人:虽然维权成本很高,但是我们看到微软公司多年来在中国就知识产权的诉讼屡屡胜诉。而被告也是形形色色。面对微软的咄咄逼人,我们国内广大的电脑用户应该怎样去规避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邱宝昌:我认为一方面我们国家的用户应该要选择正版,避免使用盗版。另一方面应该是我们国家来进行规制,因为微软的使用在市场上已经占有了绝对的份额,现在它的价格如果是一千元、几百元,甚至调整到三千元你还得使用,不能突然不使用。对我们软件市场有绝对控制、绝对垄断地位的时候,它的商品价格没有受到规制。这样的话容易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反垄断法第55条也有明确的规定,你可以行使知识产权。我们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从哪方面证明呢?微软的屡屡胜诉表明了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法律的规范,但是另一方面,你不能滥用知识产权。如果你在市场上已经是垄断了,你的操控价格、调整价格可能就会伤害消费者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国家应该对软件垄断行业的服务价格、产品价格有所规制,不能让它一个说了算。因为在这个市场中已经没有竞争了,它占了90%多的份额,它能够操控市场,我们反垄断法应该规制它。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国家应该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反垄断的规制应该有机结合起来,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

  热搜词汶川 两周年 芙蓉上教材南澳一号电视版《手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