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出现首个自助借贷网 点点鼠标就能借到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39  台海网

  

厦门出现首个自助借贷网点点鼠标就能借到钱

  台海网5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文 吴晓平/图) 如果你现在手头紧张,需要资金周转,都不用出门去借——— 在家里轻点鼠标,就会有陌生人将钱借贷给你,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

  记者了解到,如今厦门出现了一个自助借贷网,要借钱或者有闲钱投资,都可以在这家网站注册,借贷双方连面都不用见,就能实现资金流动。

  但也有专家指出,由于网络借贷的风险不好控制,因此他对借贷网站的前景并不是太看好。

  如何通过借贷网站借款?

  王女士(化名)在厦门拥有一家物流公司,今年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地开设分公司。王女士为此需要大量资金,但苦于达不到银行的贷款要求,只能依靠民间借贷。借贷网站,也成了王女士民间借贷的一个来源。

  

  王女士在网站上发布借款信息后,有7人做了回应,为她投标。很快,王女士筹到了第一笔借款3000元——— 初次登录的会员,最高只能借贷3000元。随着个人信用度的累积,可借贷的款额也相应提高,最高不超过10万元。到昨天为止,王女士的信用度已经可以借贷到1万元。

  这家借贷网站从4月8日起投入运营,目前已经有注册用户700多人,成功借贷21笔,总额超过7万元,目前的还款率是100%。

  网上借贷要交哪些费用?

  厦门出现的这个新网站,性质有点类似于网络借贷中介,他们的盈利方式自然是收取服务费用。

  网站目前主要有四类费用项目:转账费用、成交服务费用、逾期费用和催收费用。其中,资金充入收取1%的费用作为第三方平台转账费用;借款成功后根据借款期限,收取1%-2%的服务费用;逾期超过15天,网站收取50元人民币或1%的还款。

  网站的运营者叶小姐说,借贷网主要面向中小企业、个体户以及创业人群。这类人群的资金需求很大,但融资渠道却非常有限。

  “其实,网络借贷平台的模式起源于欧美。现在每个月投入约3万元,整个网站的成本估计要3-5年回收。”叶小姐说。

  网上借贷如何防范欺诈?

  网站借贷最大的优势是便利,但由于借贷双方素未谋面,如何防止网络金融欺诈尤为重要。很多持怀疑态度的网友质疑,登记注册都是靠借款人上传扫描资料,那就有造假的可能,网站如何防范?

  “其实,这也是我们现在最怕的情况,也是主要精力投入的环节。”据叶小姐介绍,借款人要拿到钱,要经过三道关卡。第一道是注册时,当注册人提交身份材料时,网站就会与合作方身份信息库进行数据核对,包括身份证、学历和电话信息;第二道就是借贷双方达成意向时,要向网站提交审核,网站会通过电话或者现场进行审核;第三道关,就是借款人要持本人银行卡前往取现,这是别人没法冒充的。

  上一页

  如何控制借贷风险是网站的发展瓶颈

  “市场上出现这个新生事物,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资本市场的必要补充。”昨日,厦门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先志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新出现的借贷网。

  但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厦门分所吴景洪律师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个人对网络借贷的前景并不是太看好。

  一来,假如是数额小的借款,找朋友解决比找陌生人好,信用保障更全;二来,涉及到大额借贷时,如果借入方的信用不可靠或不能提供有效担保,那风险不好控制,一般人不会轻易借出,更不可能借给一个素未谋面的人;若要提供可靠的担保,那就得从幕后走到台前,从网上走到网下。在目前体制下,网站的功能最多只是为资金供需方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起类似房产中介的居间撮合作用。

  上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