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成立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 市长郭金龙任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04:27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文静)昨天,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其组成单位达到70多家,机构规模为历史之最。市长郭金龙任主任委员。这是本市全面统筹协调首都环境建设资源,使环境建设常态化,推进首都环境建设进程的重要举措。明确环境建设目标 

  随着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的成立,本市明确了首都环境建设的总体目标:以城市市容环境、生态环境、设施环境和秩序环境的规划、建设、运行服务和保障为内容,结合首都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和生态特点,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营造美观整洁、清新宜人、富有魅力的市容环境。 

  本月起整治脏乱问题 

  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个任务是,针对夏季北京环境存在的脏乱问题,5月至9月期间开展“2010年夏季首都市容环境集中治理行动”,加强环卫作业,清除卫生死角,清理积存垃圾,市民反映强烈、长期存在的环境问题,要挂账督办整治。重点解决违法小广告、消夏夜市、道路遗撒等问题,还要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取缔扰乱秩序的自发市场和非法一日游等。 

  行动期间,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将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还将成立市治理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推进这项工作。 

  另据了解,2010年首都环境建设工作包括美化市容环境、改善居住环境、建设农村环境、整治视觉环境、治理公共空间环境、改善大气环境、改善水域环境、完善出行环境、优化旅游环境、营造绿化环境等内容。

  ■特点

  机构规模创历史之最

  之前本市环境建设主要以部门管理为主,没有统管部门,如市市政市容委主要负责垃圾清理等工作,市交通委涉及交通环境整治等。新成立的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是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立的首都层面的高层议事协调机构,组成单位达到规模空前的70多家。 

  市长郭金龙任主任委员,常务副市长吉林、副市长黄卫和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总部相关部门主管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委员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武警北京总队主管领导及34家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18区县政府、3个地区管委会、首都国际机场管委会、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铁路局、北京通信管理局、华北电网、北京电力公司等单位的行政正职担任。 

  昨天,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日常办事机构——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在市市政市容委挂牌。据悉,全市各区县都将配套设立首环办。

  ■职能

  考核各委办局履职情况

  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及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统筹全市环境建设资源,开展相关规划研究,协调中央单位、驻京部队、各部门、各区县开展环境建设工作。环境建设重点将围绕城市市容环境、生态环境、环境设施和环境秩序规划等4方面展开环境建设工作。 

  首环办副主任吴亚梅表示,原来的城市环境建设如厕所、垃圾、清扫等各环节都有相应的考核和指标体系。新部门成立后,环境建设不仅仅局限于专业的考评体系,还将依托各类社会监测系统或平台来考核,还要开展市民随机调查。这些方方面面汇总的结果形成一个考评体系。 

  吴亚梅表示,目前拟制定综合的考评体系,还将对18个区县的环境建设工作启动考评,此外,全市各委办局的职责和履职情况等都要纳入即将建立的考评体系。

  ■马上就访

  解决环境建设政令不通问题

  据首环办副主任吴亚梅介绍,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新中国60周年庆祝活动的圆满完成,首都环境建设与管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市委、市政府借鉴奥运筹备时“市08环境办”的形式,决定设立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及办公室。 

  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将瞄准建设世界城市,按照“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要求,整合首都环境建设资源,优化城市运行保障体系,使环境建设与世界城市建设需要相适应。 

  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孟令华表示,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史无前例的由市长挂帅,委员包括中央驻京单位主管领导、18区县区长县长、各委办局局长。“有了这样一个机构,之前城市环境建设遇到的政令不通、沟通障碍都将通过委员会得到解决”。 

  北京市要建设世界城市,现有的城市环境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地位,呈现出不匹配的状况,也会与老百姓之间的需求造成不匹配,这就需要北京市在城市环境建设方面实现更大的发展,做出更多的创新。

  不代替其他委办局现有职能

  首环办的成立借鉴了“市08环境办”的形式,吴亚梅表示,这两个机构有很大的不同,后者是为了服务奥运,为重大活动进行突击性整治,前者是要将环境建设纳入常态化管理轨道。 

  “市08环境办”为在奥运前完成环境建设任务,很多工作亲自操作;首环办不替代其他部门的职能,更多着眼于规划控制、标准推行、体制完善和机制优化等宏观层面的工作,从根本上改善首都环境建设工作现状,着眼于统筹协调职能和建立环境建设长效机制。 

  此外,“市08环境办”的机构组成有50多家,具有实际工作任务的部门相对较多;首环办达到70多家,不仅有环境建设具体职能部门,还有国家相关部委等宏观政策方面的部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