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位玉树学校老师的地震八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08:41  人民网
一位玉树学校老师的地震八日
  玉树州综合职业技术学校罗娜老师和学生向军委徐副主席送上了高考帐篷学校所有藏汉师生签名的党旗,表达对部队援建高考帐篷学校的感激之情。

  编者按:

  4月14日,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兰州军区第一抗震救援队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进行生命搜救工作。在受灾严重的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救援队官兵发扬我军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战斗作风,抢时间、争速度,不抛弃、不放弃,以百倍的努力抢救生命,始终保持对生命的珍爱和敬重;以无私的情怀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始终和灾区群众心连心。在救援过程中,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汉语老师罗娜始终在清理现场,帮助官兵搜救学生。在和救援队官兵一起抗震的八天里,官兵们无私忘我的救灾精神深深的打动了罗娜。她用自己蘸满感情的笔记录下官兵在学校救灾和援建的点点滴滴。

  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晴

  是不是因为睡觉前看了太长时间的电影,似梦非梦中怎么感觉一阵阵眩晕?难道是看电影让眼睛太累影响到了正常睡眠,还是这一切都是在做梦呢?

  正迷糊,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催命似的响起,不得不起床接电话,是一个要好的同事,电话中的声音略显不安:“罗娜,地震了知道了吗?”

  被瞌睡折磨的我无奈的回应:“玉树的地震没什么大不了,没事睡吧!放心!”刚刚凌晨五点四十八分,还可以再睡将近两个小时,极度的疲倦让我又进入了深深的睡眠。

  七点四十分,闹钟响了。倦意袭击的我还没完全清醒,正在床上享受清晨最后一丝慵懒。突然一阵强烈的眩晕迫使自己睁开了眼睛。天哪!这是怎么了!桌上的茶杯已经掉在了地上了,玻璃碎片满地都是。我突然感到万分的恐惧,坐在床上想穿起衣服。可是,这个努力很快被强烈的波动所击破,刚一起身就被弹到了床上。我再次站起,努力往前走但是总感觉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往后使劲的推,步履更是踉踉跄跄,天旋地转让我感觉想呕吐。稍事平静我冲进里屋拿了件大衣,趿拉着拖鞋顺手拿了条毛裤往外冲去。客厅里的狼藉已不堪入目,打开门就往楼下冲去,跑了几个楼梯,感觉对面刚结婚同事的妻子还在屋子了,便又回头去叫她,俩人拉手冲下了楼。

  冲出院门才看见同事也在,看他两人脸上已被恐惧笼罩失去了血色。举目望去一排排平房化做了阵阵尘土,一片烟雾迷茫。隔壁的老阿妈坐在自己房子的废墟上,满是皱纹的脸泪水纵横,嘴里不停的祈颂着平安经,手中的念珠也在不停的转动。狗吠声、小孩的惊叫声、大人的哭泣声混成一片。

  惊魂未定,想到要好的同事的房子也是平房啊!我用颤抖的手一遍一遍的拨打着她的电话,电话一直没人接听,一股不祥之感涌上了心头,我和对门的新婚小两口一起向同事的居住地奔去。巷道里到处是残垣断壁。

  赶到同事居住的大院时,一排排平房已化为土块的废墟,废墟的远处站着几位浑身是土的老师,废墟是那样的显眼,那样的诡异。我大声的呼喊着同事的名字,没有任何应答。我们几个人用手刨着废墟,其他同事也闻声赶到,学生也跑过来了用手刨着,我使劲呼喊着同事的名字,泪水与尘土混作一团。一点一点废墟被大家用双手扒开,同事的声音听见了,她在用力的喊:“我的脚被压住了,”在恍惚中听见有人对她说“不要喊,不要哭,保存体力。”

  同事被成功救出。她满身尘土,脸上像涂了一层厚厚的泥,连牙齿上也沾满泥土。还好没有受伤,只是因惊吓而浑身发抖。来不及抚慰她,就听见邻居在叫喊,他家的小孩挖出来了。孩子一定还在睡梦中,幼小的生命已在那刻戛然而止。他家的大人也被救出,血和土混合的面孔实在惨不忍睹。

  大院里埋人的废墟被同事们用双手刨开,救出四个大人,两个小孩。可是让人万分心痛的是,两个小孩却离开了这个世界,一个大概四岁,一个尚在襁褓。我们无力回天。噩耗不断传来,那刻连哭泣都感觉太过奢侈。

  学校那边的女生宿舍楼和开水房倒塌了,我们的许多学生都被压倒了废墟底下,我们顾不了伤心,来不及调整。冲向了学校,如果不是这可怕的地震,那片倒塌的楼房我会联想到肥沃的黑土,三层楼房犹如山丘一样,钢筋,预制块,横七竖八。我们判断着在有学生的地方用手扒着,有两个女生,上身被压在废墟下,露出了穿着校服的双腿,球鞋白的扎眼,看那动作分明是在与死神赛跑,可是慢了一步。她们那花一般的生命已在那刻停止了。被扒开的废墟中传来了学生的呼救声,我们只能通过小小的空隙给她传递水和食物,用言语去鼓励她。我们没有任何的救援经验,也没有任何的专用救援的工具。生命在一分一秒中流逝。我们只能靠双手盲目的刨着,动作时那么的吃力,收效是那么的甚微。

  谁能救救我们的孩子啊!我的心陷入了低谷,情绪一下子好沮丧。劳累加上恐惧使我无法支撑,领导让我们先回去。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一腔的无奈我漫无边际在大街上行走,昔日的景象已不在了,街旁的废墟黄尘漫天,哭喊声撕心裂肺。我的眼神迟钝而绝望!

  4月15日 星期四 晴有沙尘暴

  漫长的一夜过去了,不知在废墟下的学生怎么样了?他们能挺过去吗?想想我们无能为力的援救,心情顿时陷入了低沉。

  走进学校,废墟依然狰狞着面目像是在示威。不少家长哭喊着,可是面对那可恶的废墟我们真的束手无策。心里默默的祈祷,希望下面的孩子能够坚强的挺住。玉树的地理位置比较偏远,我想国家救援可能是几天后的事情,我欲哭无泪。

  “看啊!解放军来啦!”同事激动的叫着。抬眼望去,橘黄色的救援服上写着“兰州军区第一抗震救援队”,他们在阳光下是那样的耀眼。大家激动的拥抱欢呼:我们的学生有救了,国家派部队来救我们了。

  官兵带着先进的救援仪器迅速展开救援。现场的秩序一下子有序起来。希望有了,废墟下的生命,你们能否感知有一支部队正在为了你们的生命与死神赛跑。

  我一直待在现场,我的学生就在废墟下面,我不能离开他们。现场来了好多记者,在记者们的采访中,我才知道这支救援队是兰州军区的专业救援力量,他们刚刚经过一夜的颠簸飞到了玉树,刚下飞机,没有做任何休整就直接奔赴救灾现场。

  救援官兵很快就用仪器探测出了生命迹象,他们用双手扒开废墟上的预制板和钢筋。两个小时后,有学生被救出来了。她的眼睛被衣服盖着,几个战士捏着被褥的四角,小心翼翼的将她抬出废墟,一路跑步奔向救护车。

  轮休的片刻战士们席地而坐,几个人轮流喝着一瓶矿泉水,一些战士在大口的喘着气。生命容不得半点耽搁,直到深夜官兵们依然是加班加点。地震第二天,我们就有了主心骨。是啊!那一点点的橘黄就是希望的象征啊!

  4月16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地震后的第三天,想起一个个失去生命的年轻面孔,我心力憔悴。可是想起还在废墟下的学生,我还是强打精神赶到了救援现场。

  远远就看见了那点点的橘黄色,救援队正在紧张的搜寻着生命,周围都是焦急等待的家长和帮助救援的群众。大家都在期盼生命奇迹的出现。挖掘机在轰轰作响,指挥官嘶哑的声音在废墟间显得格外分明。毕竟,救援官兵已经连续作业50多个小时了。九点多钟,又一具学生的尸体被挖出。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被吞噬,欲哭不能。

  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生命存在的可能越来越渺茫。突然听见有个战士喊:“队长,这里有生命迹象。”队长艾正文正在挖掘机下指挥着。“机械停止作业。”他坚定的声音穿过耳畔。

  战士们开始在队长的指挥下用双手小心翼翼的清理废墟。他们不断把废墟上的预制板用木头顶起,逐渐打通了一条生命通道。一高一矮两位战士毫不犹豫的背着生命探测仪钻进了废墟,好几分钟过去了,他们还没有出来。我感到一阵阵的揪心,要知道余震还是不断,支起的废墟随时会倒塌。

  漫长的几分钟后,两位战士出来了。他们马上向艾队长汇报:“里面有课桌,课桌上有书,还有饭盒,人看不到,探测仪搜寻不到。”

  “继续加固通道,换人再进去,将探头尽量往里放,但要注意安全”,队长的嘶哑的说道。

  替换的战士再次爬进了缝隙,这次终于确定了被困学生的位置。战士们轮流作业不停的清理废墟,遇到钢筋便用切割机切断。早上10点52分,一个女生被顺利救出。

  此时的战士们已是满身黄土,嘴唇干裂。紧张的救援在进行着,可是又刮起了大风,大风卷着尘土和黄沙肆意的拍打着大家的脸,战士们眯着眼睛还是抵挡不理黄沙暴尘,眼角,嘴角堆满了污物。

  同样是花季,看着他们稚嫩的面孔应该和我学生一般大,他们的面孔是那样的坚定而悲壮。

  当我要离开现场时,无意中听见,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就要到了,那将意味着生命探索的结束。我亲爱的孩子,请你们安心离去吧!你们的生命终止在对知识的追求的道路上,你们是可敬的!

  4月17日 星期六 晴

  我再去看看吧!看一眼吞噬了我学生生命的地方,缅怀我可爱的学生。脚步好沉重,我好害怕,害怕看那生命的禁地。我最怕人生中的分别,这次更是生离死别,我心如刀绞,如果可以交换,我愿用我的生命换取她们的快乐成长。

  学校到了,点点橘黄依然在废墟上顽强的工作,难到还有生命迹象,不是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已经到了吗?脚步加快了,是啊!战士们还在那挖掘,学生们的遗物被他们分类整齐放好,从宿舍小卖部挖出的食物,战士们都一一捡起,交给学生,不少战士的嘴唇都干裂发紫,可是连一口水都没有喝。

  “我的妹妹还没有找到,解放军同志,请你们一定帮帮忙!”

  “我的女儿还在下面。求求你们一定把她挖出来。”两个失去亲人的家庭正心急如焚,他们围着救援队长不停的哀求。

  “请你们放心,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部队的领导还是那样的斩钉截铁。战士们用铁锹一点一点的清理着废墟,被废墟掩埋的地面露出来了。救援队几乎要把整个废墟翻过来一遍,还是找不到两位女生的遗体。大家正疑惑时,从临时医院传来消息,两位女孩在第二天就被解放军救出,只是当时太混乱,家人没有发现。

  所有的在场人员都松了一口气,部队会不会生气啊!因为我们的疏忽导致战士们做了那么费力的无用功。

  没有,他们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埋怨。学校的救援任务就要告一段落,军官和战士们一身的疲惫。他们集合完毕,脱下了军帽,默默为遇难者默哀。

  此时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这么多天,压抑的心情在这一刻终于像洪水冲破大堤,开始肆意的蔓延。这群和我的学生一般大的年轻战士,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啊,他们又拥有着怎样坚定的意志。他们可以不吃不喝连续的工作,他们可以省下自己的口粮,分给同样几天没吃饭焦急等待的家长。他们是如此疲劳,以至于有的战士一到轮休,就困得直接在废墟旁睡着,他们又如此顽强,只要有一点希望,就不眠不休的进行着救援……

  他们的背影慢慢的离开我的视线。我不是军人,不能给他们献上庄严的军礼。我只能深深地鞠上一躬,代表逝者更代表废墟下解救出的生还者,表达我们的谢意。

  4月18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根本不想动,那里都不想去,愿逝者安息,生者更加奋斗!让我们懂得感恩,懂得铭记。

  4月19日 星期一 阴有小雨

  意志好低沉,学校不想去。去同事家看看吧!不知他们清理废墟要不要帮忙,同事家的废墟在清理。又是解放军,根本不用我们的帮忙,一件件的藏饰物品,都被小心翼翼清理了出来。

  我看我也插不上手,只好回去,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回学校吧!

  4月20日 星期二 晴

  早晨,来到了学校的临时办公点。很多老师都不在,领导告诉我去操场右边,会有东西让我大吃一惊的。

  真的有点无聊,难得还会有什么奇迹?走向右边,看见有很多的帐篷整齐的排列着。走近才看清楚,不是我们住的天蓝色救援帐篷,是迷彩色的,这种帐篷我只在电视上见过,难道部队还没有离开。这是他们的宿营地吗?

  有同事在叫我赶快过去,果然是帮助我们的救援队,那熟悉的一抹橘色让人心里充满了温暖。两天没见,倍感亲切。那些军官和战士的面庞是那么的熟悉。这时的他们正蹲在地上用双手组装课桌,板凳。那双手是昨天曾在废墟上挖掘出生命,扶起过年老的阿妈。今天,他又给我们幸存者搭建起帐篷学校。

  短短几天,那双手变得那么的粗糙,伤痕累累,然而这却是我见过最强有力的双手,看见这双手,看见它的主人疲惫却亲和的面孔,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暖意。

  两天没来,学校却有这么大的变化,一顶顶崭新的军用帐篷,配上了崭新的桌椅。我们又有教室了,学生们可以安心的迎接高考了。这一切在我感觉中,仿佛是解放军瞬间变出来的。可是校长告诉我,这些帐篷是救援队从远在千里之外的驻地紧急调用过来的,战士们用了两天两夜,持续奋战40个小时,为我们搭建起了设施完善的“高考帐篷学校”。

  有一位小战士坐在地上睡着了,他的脸上稚气未脱,该让我们怎样去感谢你呢?明天我们就可以进行开学典礼了,我又可以走向讲台了。地震后多日,我第一次感到由衷的开心。

  4月21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走向帐篷学校,我们崭新的一天拉开了,希望就在眼前。

  上午救援队和全体师生举行了全国的统一哀悼仪式。我们胸带小白花,车笛声鸣响,眼泪夺眶而出。仪式举行完毕,我的心又一下子沉入了低谷,被地震夺去生命的一张张面孔又浮现在眼前。

  坐在帐篷前,阳光晒在身上却感觉不到一丝暖意,想到那些孩子我心寒到了极点。思想正在游离之时,有学生叫我去吃饭。

  “吃饭!到那去吃饭啊?”我有点疑惑不解。“解放军叔叔们在做饭”学生说道。

  我起身走向炊事点。军用炊事车前学生和老师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热腾腾的米饭,热腾腾的菜。当得知这时救援队为了保障师生们安心复课,抽调自己的炊事班和炊事车保障学校饮食,好几个老师端着饭盒流着泪感慨:“地震后第一次吃到如此暖和的饭菜”。

  是啊!连日来的方便面和矿泉水让人想到就有点后怕,这饭真是暖到大家的心里了。

  下午3点进行了复课典礼,当唱起国歌,升起红旗。我的希望也随之升起。

  灾后我第一次走向了讲台,给学生们讲了第一课。看到讲台下的幸存者,我悲喜交加。再想想已逝的那些学生我的心在滴血。我压制住自己的感情将悲痛化为振奋之情,在黑板上写下了大大的“民族振兴”。

  发自肺腑的一刻触动了很多人。包括帮助我们的官兵们。我想,我会和部队结下不解之缘。

  (扎西、缑健宏整理 张永进摄影)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