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11省市暴雨成灾 本月第4轮强降雨将袭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15:26  新民晚报
南方11省市暴雨成灾本月第4轮强降雨将袭广州
5月14日晚上,暴雨再袭广州,老城区农林下路被淹

  本报记者罗震光

  今年3月,记者在广西采访抗旱救灾时,广西省防总的专家曾预警,大旱之后需防大涝。但是,谁也不曾预料,这一场因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波及面会如此之广,祸害如此之烈。

  4月底以来,中国南方地区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暴雨洪涝造成广东、福建、广西、湖南、江西、湖北、重庆、四川、贵州、安徽、云南等11省区市的部分地区受灾。截至5月17日,上述地区已经有1517.9万人受灾,死亡101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0亿元人民币。

  广州一周三次暴雨降水量达全年25%

  5月6日至7日,广州市在3个小时内降下了213.1毫米的暴雨,“影响范围之广、降水强度之强、持续时间之长,为历史罕见。”10日,暴雨再次光临广州,12小时内降雨量达59.7毫米。14日至15日,大暴雨又一次“眷顾”已饱经“水患”的广州,累计降雨量达163毫米,再次使羊城变成“洋城”,中心城区50多处发生内涝灾害。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表示,在一周内同时受到三次暴雨过程影响,是自1908年广州有气象记录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破了百多年来的历史纪录。

  林良勋说:“三场暴雨集中在一周内降下,累计降雨量达440毫米,相当于广州市年降水量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广州市一个星期就把平常3个月的雨都下掉了。”

  据初步统计,广州市共73个镇(街)受灾,受灾人口5209人;倒塌房屋2间,受灾农田14528.4亩,转移群众1180人。中心城区未出现“5·7”大暴雨期间大量轿车遭淹的现象。据广州地铁公司介绍,5月15日凌晨1时多,地铁工作人员开始发现有水从集中供冷管廊渗进新港东至磨碟沙区段隧道,于是自早上首班车开始,二号线赤岗-万胜围站暂停运营,至中午12时,受影响区间恢复正常运营。

  另外,在“5·7”大暴雨中,广州被淹车辆高达1.3万辆,其中不少甚至遭遇没顶之灾,因为担心会买到水浸修复车,目前广州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成交量急剧萎缩。

  截至5月16日,广东省保险业共接受与暴雨相关的报案22417件,初步估计损失4.45亿元。其中,车险报案18434件,初步估计损失金额1.82亿元;其他报案3983件,初步估计损失金额2.63亿元。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明两天,广州将迎来本月第四轮强降雨。广东省防总昨天再度部署防御本轮暴雨及灾害措施。

  湖南百年老镇被淹5000多群众被困

  据湖南省防指统计,截至5月16日下午,湖南省已有娄底、怀化、湘潭、长沙、株洲等10个市州50个县339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4.58亿元。其中,受灾较为严重的主要为娄底、怀化、湘潭、株洲等地。受降雨影响,湖南境内湘、资、沅、澧四水水位都有所上涨。其中沅水、资水、湘水部分支流涨幅较大,有些站点出现了超警戒水位洪水。

  怀化溆浦县两江乡普降暴雨,山洪暴发,致使两江乡境内数条交通干道中断,原本风光秀丽的古镇朱溪严重受损,一座有230余年历史的古桥被毁,朱溪村上游的5000余人受困。5月17日上午,经过彻夜施工,通往两江乡朱溪村的临时公路终于打通,救灾物资正在陆续运达。昨天,湖南省副省长徐明华赶赴溆浦灾区,指导当地抗洪救灾工作。

  两江乡乡长刘岳清说,朱溪村1000余居民,有600多人受灾,紧急转移300多人,由于公路被冲垮,朱溪村上游的5个村5000多群众与外界的交通已经彻底中断。目前,前往朱溪村上游5个村的公路正在紧急抢修之中。

  另外,湖南省内不少学校的校舍因为暴雨也遭到一定程度的损坏,影响到当地正常的教学秩序。

  据了解,受灾严重的娄底市已经有130所学校受损,其中10多所学校严重受损。怀化市有关县市部分中小学在5月12日停课。湘乡市翻江镇桃林水库因施工掘口,洪水下泄造成桃林小学被淹,镇政府紧急处置,357名学生安全转移。5月17日,溆浦县“5·13”特大洪灾后的第4天,被山洪冲毁的两江乡“百年古村”朱溪村小学迁到了临时教学点复课。

  湖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暴雨重灾区受损学校的师生转移、安置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对受灾严重的乡镇学生中考问题已经制定了预案,封闭了危险教学楼,对重灾区的学校先下拨资金恢复教学。

  【焦点关注】暴雨不会对物价产生大影响

  此次南方多省区市的暴雨成灾是否会引发粮价和菜价全面上涨,乃至推高5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涨幅?

  专家分析,南方洪涝灾害影响最大的是正处于收获期的油菜,但放在全国农产品整体价格上涨周期的大背景下看,最多也就是助推作用。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分析,我国夏粮大部分为小麦,而小麦的主产地主要集中在北方,因此南方的暴雨灾害对粮食价格影响很小。

  根据各受灾地区的农副产品价格监控数据显示,目前各受灾地区除蔬菜外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定。福建的叶类菜价格累计涨幅较大,超过10%,而江西、湖南等地蔬菜价格暂时较为稳定。

  而对于是否会推高5月的CPI?证券业内分析师的普遍观点认为,由于主要影响在蔬菜这样的短周期性作物,因此即便有,涨幅也不会大,且影响的时间不会长。

  【焦点分析】南方暴雨主因:冷暖空气剧烈“交锋”未来10天全国大范围内仍有雨

  还来不及“喘”口气,我国南方地区5月16日起又遭暴雨“强袭”。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说,冷空气活跃、暖湿气流强盛是引发强降雨的“罪魁祸首”。

  杨贵名表示,今年5月上中旬江南、华南地区多次出现强降雨,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来自贝加尔湖地区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另一方面从热带洋面上过来的暖湿气流较强盛。“两者交锋,便会产生丰富降水。历来我国南方地区5月份降水就较多,因此,今年5月江南华南地区的强降水并不奇怪。”

  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资料显示,自2009年以来,欧亚地区秋冬季的积雪异常偏多,极地冷空气南扩也明显异常,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到今年5月以来依然活动频繁,同时,去年6月以来,太平洋又发生了明显的厄尔尼诺事件,并在去年12月发展到峰值,受其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总体偏强且西伸明显,暖湿气流不断从该地区往我国中东部地区输送,加上进入5月后索马里越赤道气流也开始建立,因此往我国南方的西南水汽输送不断加强。“两支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水汽,与南下的冷空气主要在我国江南至华南地区交汇,交锋剧烈,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强,形成强降水。”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江淮、江南、华南及贵州东部雨水仍然较多,这些地区的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3到5成,部分地区偏多1倍左右,同时,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略偏低;北方冬麦区阴雨天气较少,但青藏高原东部将有阵雨。气象专家提醒,要注意防范伴随降雨出现的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灾害。本报记者马丹

  【焦点链接】水灾引出城市“洪评”新课题

  连续强降雨突显广东等地部分城市排渍水“肠梗阻”软肋。广东省水利厅表示,广东省排涝工程设施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工程老化,机电排涝设施效率低等问题。

  在探讨城市因暴雨出现内涝的应对举措之时,有专家指出,在全国城市化进程进入提速期时,普遍出现规划时“重地上、轻地下”。对可能出现的城市洪涝灾害预计不足、准备不足。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研究中心副主任程晓陶认为,现在一些重大工程上马,都已硬性要求必须做环境影响评价,不过关就不能上马,但我们城市的很多涉水工程,或者处在洪涝风险区的工程却一直没有洪水影响评价体系(简称“洪评”)。

  为防范城市内涝。国外的城市排水标准普遍比国内要高,美国纽约是“十至十五年一遇”(一年一遇是每小时可排36毫米雨量)标准,日本东京是“五至十年一遇”标准,法国巴黎是“五年一遇”标准。而在我国,北京市是“三年一遇”至“五年一遇”标准,特殊地区“十年一遇”标准。广州市是一般地区“一年至二年一遇”标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