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名志愿者讲述各自西部故事 绽放的青春在西部基层闪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06: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三名志愿者讲述各自西部故事

  孔凯

  

三名志愿者讲述各自西部故事

  孟祥鑫

  

三名志愿者讲述各自西部故事

  苏伯富

  201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正在招募志愿者,济宁医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和济宁学院三所本科院校的学生们正在踊跃报名。为了解西部志愿者的工作生活情况,记者采访了三名志愿服务西部的大学生,听他们讲述各自在西部志愿服务的故事。

  孔凯:

  全镇13个自然村去过12个

  2008年,孔凯正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实习,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赴川志愿者。“我增长了见识,这是别人一辈子都很少经历的,也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一笔精神财富。”孔凯说。

  17日,记者联系到正在曲阜休假的孔凯。北川县通口乡镇卫生院是孔凯志愿服务的地方。孔凯回忆说,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受地震破坏,卫生院全部改在板房里,夏天热得像蒸笼,冬天冷得像冰窖。卫生院的医疗设备简陋,工作人员缺乏,当时我身兼数职,从办公室文员到药房、心电图室再到门诊。有时我正在给患者看病,也会被同事“借调”到心电图室,为患者做心电图。

  2008年10月,北川县延迟启动新农合工作,全镇7500多人全部参加新农合,这项工作必须在两个月内完成。孔凯主动承担起这一重任。逐个审核报销手续,再逐一录入电脑,他常常顾不上吃饭。最多的一天,审核了300多人的报销手续,累得都快虚脱了。

  “我从事的工作并不是轰轰烈烈,但是这里的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孔凯说,走在大街上,当地居民都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有一次,孔凯出门回来,背着一个大包艰难走在崎岖的山路上,有个骑摩托的当地居民停下来说:“来,我送你。虽然我不知道你叫什么,但我认得你是来帮我们的志愿者,我的新农合报销手续就是你给办的。”

  通口镇是临沂市对口援建地。刚到时,孔凯经常跟临沂市援川卫生防疫队下村,全镇13个自然村,孔凯去过其中的12个村。当地群众对志愿者非常热情,邓姨是孔凯接触的第一位当地居民,她主动邀请孔凯等志愿者到家里吃饭,还为他们腾帐篷。她的女儿当时正在上初中,孔凯就利用空闲时为她女儿辅导功课。

  7月份,孔凯即将结束志愿服务,孔凯说:“我打算返回济宁工作。现在同班同学大都在医院上班了,与他们相比,我的起步是晚了一些,但是我不后悔。参加志愿服务,既增长了我的见识,又积累了一笔精神财富”。

  孟祥鑫:

  适应了熟悉了就不愿走了

  孟祥鑫是济宁医学院医学信息管理专业毕业生。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的一名志愿者,2007年他来到新疆建设兵团农垦某师。两年后,孟祥鑫对第二故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2009年10月,他考上哈密地区哈密市的公务员,打算长期扎根哈密市。

  17日,记者电话连线到正在休息的孟祥鑫。他现在是哈密市卫生局新农合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这里的新农合起步时间晚,但是参合率比较高,今年的参合率达到99%,全市11万多名农牧民参加了新农合。”孟祥鑫说。

  作为一名志愿者,孟祥鑫被安排到新疆建设兵团农垦某师师机关办公室,负责师部信息化建设。孟祥鑫介绍说:“在这里一切从头开始,我先后参与建设机房,完成师部办公系统,建成并启用了视频会议室”。

  刚到新疆建设兵团农垦某师,孟祥鑫就参与了一次抗洪救灾。当时兵团农场发生了洪水,孟祥鑫立即跟随机关工作人员参与赈灾。孟祥鑫主要负责发放救灾物品,挨家挨户安抚农牧民、稳定他们的思想情绪。“第一个帮扶对象就是在救灾中遇到的,”孟祥鑫说,当时王吉燕(音)是高一学生,她家的房子被洪水冲塌了,家里只剩下一张床和一张桌子,景况非常凄凉。当时尽管我的补贴只有600元,我决定每月拿出100元资助她,后来还经常帮她辅导功课。

  孟祥鑫一行三人来到新疆,有两人已经定居新疆了,校友胥建国已经成为库尔勒市的一名警察。去年我的女友毕业,也作为一名志愿者来到新疆,她被安排到乌鲁木齐兵团劳动局。我们两人相距1000多公里,坐火车也得花上六七个小时,平时见面的次数也很少。“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熟悉了这里的环境,我也舍不得离开这里了,对这里产生了眷恋。”孟祥鑫说。

  苏伯富:

  百余篇稿件记录青春无悔

  做一名教师是苏伯富大学毕业时的打算,2006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经过13次面试,他当教师的热情严重受挫。正当犹豫不决时,苏伯富报名应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的志愿者,随后来到新疆福海进行志愿服务。

  苏伯富现在是曲阜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的工作人员。18日,他在小雪镇检查计生工作。“确定要走的时候,我才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回忆起临走前的情形,苏伯富说,父母理解我的选择,只要求我临走前回家一次。回到家时,我发现爸爸很麻利地从地图上找到福海县,其实福海县已开始成为他们的“牵挂”了。

  7月22日,我们抵达乌鲁木齐。经过短暂的培训,我去了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全乡只有7200多人,面积却有2000多平方公里。

  起初,苏伯富被分到了文印室,负责打印复印资料。苏伯富说,尽管有些枯燥,但是我乐观的性格给同事们留下深刻印象。后来,我的一篇《入疆感受》引起领导关注,由此我由文印室调进党政办公室,成为一名宣传干事。

  报送政务信息、向新闻媒体投稿是我日常工作之一。当时,乡里有一台专业的摄像机和一台数码相机,有新闻素材的时候,有关部门的同事便邀我去采访,然后往媒体投稿。“我不是科班出身,写作套路不是很熟练,后来经常浏览网站新闻和报纸上的新闻报道,逐渐熟悉了写作思路,我的新闻陆续被报纸和网站采用,名字变成铅字的时候,心里也有了些成就感,兴趣和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一年中,我在各类媒体上发表了百余篇稿件,这成了志愿服务工作最具说服力的实绩。

  办公室负责上传下达,工作性质比较特殊,事务非常繁杂。在工作中,我逐渐成为办公室主任的得力助手。一年之后,我已经熟悉了机关的基本业务,处理文件传达收发、会务组织筹办、各科室业务协调等事务已经得心应手了。

  2007年8月,苏伯富结束志愿服务,随后成为一名传媒从业者,在温州、沈阳等地工作。2008年,考入曲阜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苏伯富说,西部省区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地方,我要去帮助他们,通过我的志愿服务为他们鼓劲。本报记者曾现金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