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韩FTA谈判幕后角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16:08  新民周刊

  中韩FTA谈判幕后角力

  詹小洪

  近来,韩国频频向中国送出秋波,希望早日启动与中国自由贸易协议(FTA)的谈判。4月20日,李明博总统在青瓦台主持国务会议中指出,中国正在加快经济增长的速度,市场环境急剧变化,韩国必须主动和有效应对这种变化,应积极研讨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FTA)的问题。

  而根据韩国媒体早先的报道,数年来,韩国方面认为一直是中国主动要求与韩国开展两国FTA谈判的。而韩国表现比较冷淡,不仅将与中国的FTA谈判放在韩美FTA之后,甚至韩欧盟FTA之后。

  现在为何韩国政府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呢?

  2003年,中国就超过美国,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韩两国的智库早在2004年就开始了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的研究。中方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韩方是对外政策研究院。2005年4月,这两家单位在北京签订了中韩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备忘录。

  据《韩国民族新闻》报披露,至少在2004年底前,韩国一直将与中国签订FTA当作工作重点,因为较之与美签订FTA,与中国缔结FTA协议韩国获得的经济利益将更大。但是发现华盛顿方面表示不满后,韩国政府的态度发生了变化,遂将韩美FTA谈判提在中韩FTA之前。这更多地应从地缘政治学上找原因。

  与韩国敲定FTA协定,是美国遏制中国在亚洲影响力战略意图的一部分。中国近年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尤其在与东盟十国签订FTA之后,越来越多的亚洲经济体之间也签订了FTA,这使得美国对失去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感到焦虑,于是希望通过签署韩美FTA可以使美韩贸易额超过中韩贸易额。

  从韩国角度来说,通过与美国签订FTA,不仅能大大改善韩美经贸关系,减少对中国市场的过度依赖,按韩国一个经济学家的话说,还“可以牵制逐渐由中国主导的东亚政治、经济结构”;进而形成韩美经济同盟。

  显然,韩美FTA对双方来说,政治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但相对来说,韩国比美国需要韩国更需要美国。

  2006年6月至2007年4月,韩国政府与美国政府经过10个月的艰苦谈判后,双方终于缔结了FTA协议。然而3年过去了,由于美国国会迟迟没有批准,致使韩美FTA并没有生效。其原因是随着韩美两国新总统上台后,韩美双方在贸易方面产生了不少摩擦,比如2008年中的“抵制美国进口牛肉”事件,等等。

  奥巴马上台后对小布什时期签署的美韩FTA也颇有微词。主要认为该协定在汽车贸易条款方面对韩国让步过多。还有韩美FTA条款中,对韩国农产品保护过多,而对美国强势的服务业进入韩国市场限制很多。美方多次提出要针对有关条款重新谈判,而韩国却认为没有谈判余地。美国国会因此就难以批准该FTA生效。

  迟迟不能生效的韩美FTA使韩国政府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中,遂使李明博接二连三向美国甩出了“中国牌”。

  尽管中韩两国政府都有加快启动FTA谈判的意愿,但中韩之间的FTA谈判仍然处于咨询、准备阶段。甚至连听证阶段都还没有进入,正式谈判更无从谈起。

  来自韩方的阻力很大。

  如果中韩FTA得以谈成并生效,韩国占优势的汽车、钢铁、电子、重化工业等产品可以大幅度进入13亿人口的大市场,大幅提高在中国市场的占有份额。然而韩方担心,他们的中小企业在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冲击下恐怕难免出现破产潮。韩国政府更担心的是韩国农业渔业在中国产品冲击下遭灭顶之灾。

  韩国农民虽然不到全国人口的8%,可在韩国社会、政治生活中决非弱势群体。历届韩国政府不敢得罪农民利益集团,难以许诺开放农产品市场或开放幅度过小。

  韩国政府自己也充分意识到这一致命弱点,在今后与中国的谈判中,韩国政府代表团肯定会希望中国政府法外施恩:将农产品尤其是大米市场开放作为谈判的例外。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