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娇子青年领袖候选人:潘建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16:24  南方人物周刊
2010中国娇子青年领袖候选人:潘建伟
潘建伟

  潘建伟:女儿是最得意的成果

  潘建伟,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

  1970年3月出生在浙江东阳。95年获中科大学理论物理学士和硕士学位后,于96年在维也纳大学师从量子力学世界级大师塞林格攻读博士学位。2005年,潘建伟与杨涛、彭承志等同事们发表了题为“13公里自由空间纠缠光子分发:朝向基于人造卫星的全球化量子通信”的研究论文,引起了同行关注,并让人们看到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的可能性。而量子通信在未来的国家信息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谁掌握了这个手段,谁就掌握了先机。在目前的团队里,潘建伟是一个出色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他的同事陈增兵教授说,潘建伟很有激情,很会鼓励大家愉快地工作。作为一位领军人物,他的眼光独到,具有前瞻性。

  在短短几年里,中国科大的一个人数不多的研究小组竟然能够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发表36篇论文,对于高水平论文非常稀缺的中国科学界来说,是极为罕见的。在当今中国,发表一两篇高质量、原创性的论文可能并不稀奇,但在竞争激烈的世界科学的前沿牢牢地占据一个立足点乃至制高点,是弥足珍贵的。而这个小组的领军人物潘建伟教授今年才36岁。

  2009年,由中国科大潘建伟、陈增兵、彭承志等人组成的团队针对量子通信实用化展开了攻关研究,研制成功量子电话样机,并在商业光纤网络的基础上,组建了可自由扩充的光量子电话网,节点间距达到20公里,实现了“一次一密”加密方式的实时网络通话和3方对讲机功能,真正实现了“电话一拨即通、语音实时加密、安全牢不可破”的量子保密电话。该成果已于今年4月发表在国际光学领域著名期刊《光学快递》上,并立即被美国《科学》杂志以“量子电话呼叫”为题进行了报道。

  刊文报道:《潘建伟和他的六个世界首次》——《南方人物周刊》2006年11月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潘建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