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年龄小处罚轻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2:39  华商网-华商报

  

她年龄小处罚轻点(图)

  葛倩茹不停哭泣,为自己的行为悔恨不已本组照片由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她年龄小处罚轻点(图)

  庭审结束后,葛倩茹的母亲走到原告席严小红跟前表示歉意

  

她年龄小处罚轻点(图)

  在庭审过程中,葛倩茹一直哭泣,法警提醒她注意控制情绪本报记者赵雄韬摄

  开庭前一天,婴儿父亲严小红从安徽赶到西安,“我要亲眼看着这件事尘埃落定。”

  严小红说,这件事情给他和家人带来了极大的伤害,特别是他爱人,在孩子没找到的时候,几乎天天以泪洗面,身心受到重创。如今,已经过去了半年时间,严小红的情绪缓和了很多:“事情已经发生了,再多的责备、恨也改变不了什么,我们也渐渐从那种悲伤的情绪里走出来了,毕竟生活还要继续。”“孩子找到后,在医院处理完所有的事情,我就到安徽打工去了,我媳妇在家带娃,现在孩子在蓝田老家,身体挺好的。”严小红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里面存着他给女儿拍的照片。照片上,孩子甜甜笑着。

  去年12月,严小红曾和交大一附院就赔偿问题打了官司,今年2月双方达成和解,交大一附院给了严小红一定数额的补偿金,具体数额严小红一直没有透露。昨日,他说:“没有传说的那么多,给的钱刚好能包住我们在西安生孩子、找孩子的费用。”

  严小红说,从事发到开庭,他一共见过葛倩茹两次,第一次是12月1日在机场,第二次是在看守所,但是时间记不清了,“两次都是远远看着,没有说过话。”这次开庭,是第三次见她。

  谈到葛倩茹,严小红说,“事情刚发生时,心里很恨她,因为她给我们家造成了太大的伤害。随后孩子找到了,看着孩子平安无事,心里的恨慢慢减弱了。毕竟她没有像人贩子那样虐待孩子,她只是想收养孩子,孩子没事,什么都好说。”

  能不能原谅葛倩茹?对于这个问题,严小红思索了很久,“她年龄小,不懂事,才一时糊涂犯了罪,咱也不是没有同情心的人,她家庭也很可怜,我也不想让她判多重的刑,愿意给她机会。”

  人物脸谱

  葛倩茹:悔

  写下千字《悔过书》

  沸沸扬扬的“拐骗婴儿”案过去已经半年了,从被抓获时对法律的淡漠到法庭上的悔罪表现,葛倩茹的心理有着怎样的变化?

  初见葛倩茹不知犯罪希望快出去

  “开庭前,我见了葛倩茹两次,她两次的表现截然不同。”辩护律师孙卫东回忆,“第一次见葛倩茹,是她刚进看守所的时候,我受她家人的委托代理这起案件。见到我后,葛倩茹只是说她错了,她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犯罪,还说‘都把我关了这么长时间了,什么时候能放我出去?’她所表现出来的对法律的淡漠让人惊讶。”

  孙卫东郑重地告诉葛倩茹:“这不是犯错,是犯罪,你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出去,因为你的行为触犯了法律,你得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听了此话,葛倩茹一下子傻了,“她哭着问我怎么办,我告诉她要深刻反省,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受害人、对社会造成的影响。”

  再见葛倩茹写下千字《悔过书》

  第二次再见到葛倩茹时,孙卫东说感受到了她的变化:“法律意识提高了,她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罪行,再见到她时,她非常后悔,主动表示要向受害人致歉,还写了千字《悔过书》。”

  “2009年11月,因母亲生病,回家探望,当时我已有6个月的身孕了,未婚先孕,在农村来说是一件很难让人接受的事情,为了免遭村里人的闲话,为了不让母亲难过,我在回家前偷偷去医院,忍痛割爱做了人流……”这份《悔过书》中,葛倩茹描述了自己的作案过程和心理变化。“准备回广东时,我迟疑了,因为流产的事情,是自己决定的,老公(原文如此,应为男友,下同)并不知道,我知道老公很爱我,也很疼我肚子里未出世的孩子,不敢面对老公……”害怕无法面对男友,“矛盾犹豫”的葛倩茹滞留西安。直到去年11月19日(应为20日,原文如此)来到交大一附院,想捡个被遗弃的孤儿,可一直没找到。“等待中,我突然听到了产房里传来了婴儿的哭声,弥留之际(原文)我产生了一个念头”,她写道,这个念头促使她走进护士更衣室,换了护士服进了产房,抱走别人的孩子。回到广东后,“当老公看到我和孩子,疼爱有加,唯有我疼爱孩子的同时,心里有种无法言语的痛和对孩子父母深深的歉疚和不安。”

  在看守所的日子,葛倩茹说自己经常默默流泪。“从小我生在一个单亲家庭,和母亲弟弟相依为命,过着清苦的日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上中专中途辍学,独自漂泊他乡为生计奔波……本想靠自己的努力替母亲减轻负担,谁料因自己一时犯傻做下这种事,不仅没给母亲带去安慰,反而让母亲为我牵挂和担忧。”“我真的对不起被害人家属,对不起我母亲,现在我知道错了,我有罪,我认罪。”昨日庭审中,葛倩茹一度痛哭流涕,反复表示认罪,“我对受害人及其家庭造成了伤害,我愿意承担责任……”

  葛母:悲

  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昨日庭审中,葛倩茹的母亲一直坐在旁听席靠后的位置,近两个小时里,她一会儿流泪,一会儿趴在靠背上发愣。听到辩护人提到“葛倩茹家境贫困,父亲去山西打工后失踪,葛倩茹为了挽留男友的心,才到医院拐骗孩子”时,她失声痛哭。

  庭审结束后,葛倩茹的母亲迅速走到原告席严小红的面前,流着泪说:“我家孩子年纪小,不懂事,我代表她向你们道歉,对不起,真的对不起……”说着,葛倩茹的母亲向严小红深深鞠躬。“我接受道歉,她母亲又没错,希望葛倩茹能认识到自己的罪行。”严小红说。

  她想留住“老公”的心

  庭审中,辩护律师不止一次说到,葛倩茹是为了留住男友的心,归根结底,是因为她想改变贫困的家境。

  据了解,位于眉县金渠镇的葛倩茹家与其他村民家相比特别简陋,没有大门和院墙,房子是非常普通的瓦房,房子对面是个猪圈,家里最值钱的就是3头猪。按照葛倩茹的口供,她家境贫寒,初中没读完就上了中专。2006年到深圳一家电子公司上班,收入微薄。2007年借钱开了一家小酒吧维持生活,可由于经营不善,几个月就倒闭了,还欠债数万元。雪上加霜的是,父亲去黑砖窑打工时失踪,再也没回来,母亲一个人种地养活一对儿女。

  就在最困难时,葛倩茹遇上男友靳某,其经济条件好些,给了葛倩茹很大的帮助。为了改变贫困的生活,她非常珍惜与男友的感情。虽没登记结婚,但如同一家人,葛倩茹至今仍称呼靳某“老公”。

  交往两年多后,葛倩茹怀孕,男友也很高兴。去年10月的一天,葛倩茹因琐事与男友发生争执,她一时冲动,背着男友将怀孕6个月的胎儿打掉。然而,葛倩茹没有想到,男友在得知她母亲患病后,却寄来5000元钱。男友的这一举动,让葛倩茹对自己草率打掉男友骨肉感到懊悔,如何给男友一个交代让她坐立不安。因为没有捡到弃婴,葛倩茹就假扮护士拐骗走了别人的女儿。

  据称,在将女婴抱到广东后,葛倩茹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买婴儿车、买衣服、买手镯,女婴发烧,葛倩茹急忙将孩子送到医院,住了6天院。

  现在的葛倩茹对于当初的举动后悔万分,她说她认罪,也希望早日回归社会,重新做人,“出来后我想组建一个正常的家庭,自己生一个孩子。”

  “老公”已经离她而去

  为了赢得男友的爱,葛倩茹不惜拐骗女婴,如今二人情况如何呢?“男友已经不管她了。”昨晚,葛倩茹的辩护律师孙卫东说,在葛倩茹出事后,直到今年春节前,其男友靳某还曾多次表示要想办法帮她,但没多久靳某就放弃了葛倩茹,“4月份在双方调解时,我给靳某打电话,对方当时就说不管她了。”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宁军 实习记者 毛蜜娜 采写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