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代名画富春山居图现高仿真合壁 真迹两岸分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9:50  《小康》杂志

  《同根的文明》太庙上演,青年诗人舒子原创作主题诗——

  《富春山居图》首现合璧

  中国小康网 (记者张志 特约记者陈稳稳) 5月15日晚,在紫禁城太庙,一台灯光闪耀、群星璀璨的晚会——《同根的文明》吟诵真赏会震撼上演,其间展示了用高仿真合壁的《富春山居图》,成为活动的高潮。

  本次活动,吟诵选取了古代屈原、李白、陆游、陶渊明等诗人,现代诗人台湾余光中和大陆舒子原的诗作,由两岸资深表演艺术家曹灿、张晶、杨再葆、于蓝、殷之光、刘忠虎、石维坚、徐涛、程前、郭凯敏等倾情吟诵。而舒子原的这首《画是如此,人何以堪》作为晚会主题诗,贯穿晚会首尾,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的心。

  文人的家国情怀总是比一般人来得浓重,但是当这首沉甸甸的《画是如此,人何以堪》由青年女诗人舒子原捧出,还是不免让我们有一种意外的欣喜。

  “画是如此,人何以堪”,这是今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中外记者会上提到《富春山居图》时所说的一句话,一时间令海内外无数中华儿女为之动容。《富春山居图》是元代诗人黄公望居于浙江名山富春山时所绘的一幅名画,在后世离乱中被烧成两段,辗转流失,如今一半放在浙江博物馆,一半放在台北的故宫博物院。作为也有亲属被隔离在海峡对岸的浙江女儿,舒子原对温总理的这句“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更是心有戚戚焉。按捺不住内心的澎湃,她挥笔写下这首充满激情和期望的诗篇。

  在《同根的文明》整台晚会中,《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是唯一的一首新近创作的当代诗,与可堪中华文明典范之作的数首诗篇同台吟诵。著名作曲家赵石军为此诗创作配乐曲,艺术家刘忠虎深情朗诵表演,我们所感受到的是诗中一样诚挚的情感。一幅绝世画卷,竟至身手两端,画作者从历史中醒来,观此情形,如何不感怀伤情。由画而人,两岸华人,本是同宗同根,却60余年隔海相望不相偎,思之叹之,如何不令人涕泪沾襟。

  诗句读来如清泉叮咚,淙淙流动,颇有韵律之美。对景致的描写,遣词用句,更是具有画的质感。高天晴日,碧水青山,亭台玉树,渔舟翩然。愈是从诗中深感中华锦绣,愈会对现实中两岸的山水分割痛心疾首。

  “畫是如此,人何以堪”

  這深情的呼喚啊將我喚醒

  醒來!    已經醒來!!

  可我的靈魂在這頭

  我遺落的手腳卻在

  卻在那一边

  我葳蕤的墨色

  依舊云山苍苍,

  依樣江水茫茫

  我的祖國卻山水分割

  散落在窄窄的海灣兩邊

  诗人感情真挚,思绪悠远。一幅书画,身手两端。灵魂在大陆,手足在台湾。这幅古画,宛若一位历史的巨人,饱含深情地期盼。这是对华夏赤子的希冀,对中华民族、对祖国山河的渴望。整首诗字前句后,都承载着历史的厚重。

  诗最后借画家之口,应势而呼,发出画合璧、人团圆的真情呼唤,情深深,意切切,不是豪言壮语,却能直至人心。“山同脉,水同源。连绵的山水,才是不朽的画卷。”这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这是中华儿女的齐声呼唤,两岸合璧,祖国统一,这一天的到来,希望不会太远。

  (文中诗作引自原文)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