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称天上人间被神化 查封系向特权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06:02  央视《新闻1+1》
白岩松称天上人间被神化查封系向特权挑战
民警检查夜总会陪侍女在夜总会的工牌。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5月20日央视《新闻1+1》播出《零容忍:不论“天上”与“人间”!》,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李小萌):

视频:天上人间被查后门庭冷落 警方派重兵巡守 来源:中国新闻社《中新视频》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警方的一系列行动格外引人注目,首先是查封了包括天上人间在内的四家所谓顶级的娱乐场所,同时也在进行问题警车的查处,其中既包括了北京的警车,也包括外省市到京的问题警车。岩松,这一系列行动之间相互有关联吗?

  白岩松(评论员):

  我想可能是有一定的关联。因为都属于向某种特权来进行坚决的挑战,并且捍卫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样一个概念。你看天上人间在大家传说之中已经被神化了,甚至它时间长了之后,不好的这种现象都被大家认为,好像你也必须去面对了,背后有背景等等,似乎是一个特权之地,但是这回打了。

  警车更不要说了,大家长期觉得,警察怎么能管警察呢,是人家的特权,但是现在是了,警察就要管警察,那么针对的也是特权。所以我觉得在这里头有一种新的东西在北京这座城市在成长。

  主持人:

  我们就来详细地了解一下这一系列向特权挑战的行动。

  主持人:

  5月11日晚,北京朝阳警方兵分四路,突查天上人间,名门夜宴

  主持人:

  近期,北京警方对几家市内著名的高档娱乐消费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

  记者:

  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天上人间夜总会停业整顿,问题警车专项治理,外地来京警车无特权,最近北京警方这一系列行动引人关注。

  4月11日:捣毁组织卖淫团伙,抓获150余人。

  4月29日:抓获涉嫌卖淫嫖娼团伙14个,违法犯罪嫌疑人174名。

  5月2日:打掉朝阳区涉黄场所10家,抓获涉嫌卖淫嫖娼人员92人。

  5月4日、6日:连续打掉两个卖淫嫖娼团伙,抓获各类违法人员28人。

  5月11日:突查天上人间,名门夜宴,花都、凯富国际等4家豪华夜总会,当场查获有偿陪侍小姐557人。

  截止到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在411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中,共打掉卖淫嫖娼团伙149个,查处了存在组织容留卖淫嫖娼淫秽表演,违法活动的35家娱乐服务场所,取缔招嫖画廊256家,抓获涉嫌组织介绍,容留卖淫以及卖淫嫖娼违法人员1132人。

  事实上,北京警方此次整顿的还不仅仅只是娱乐场所,本月北京市公安局还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开始对警车违规开展专项治理。   

  5月11日北京台新闻

  主持人:

  今后北京市民如果遇到警车私用或者是违规,为社会车辆带道等现象,可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举报,经核实属实之后,举报的市民将会获得最高500元的奖励。

  记者:

  此次北京市整治问题警车行动中,无论警车是某属于北京市公安局,只要存在违规行为,督查部门都将上报到公安部。

  截止到目前,北京宣武警方共检查警车360辆,已经发现4辆存在违规行为的警车,这些警车均是外地牌照,其中包括黑龙江、江西、山东等地,违规的问题主要是驾驶员未着制服,未携带工作证和内部准驾证等,按照规定,这些警车的违规情况已经被上报北京市公安局,并将被统一上报给公安部。

  对于北京警方最近的一系列严打、严查、严管态势,舆论也做出了各种各样的解读,这也是北京警方在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之后,再一次以一种力度空前、高调罕见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

  在获得社会高度肯定和关注的同时,公众也在关心,这只是一次独立的行动,还是预示着北京警方新的转变?

  主持人:

  其实仔细听刚才短片当中解说词您会发现,北京警方这一系列行动都是在一个大的部署之下在进行的,比如说查处问题警车是公安部统一的部署,扫黄打非也是在中央综合治理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之下进行的。为什么到北京在做的时候,引起的关注度如此之高?

  白岩松:

  我想一是有一些它处理的对象是大家已经这么多年来都议论了很久,但是甚至连议论的人都觉得没办法了,像天上人间所代表的场所,还有像警方所代表的特权,这一次全都动真格的了,于是其实的反应是很大的。媒体上也许报道相对平静,但是你注意从上个礼拜打了天上人间,到这个礼拜还在发酵,我们的手机短信都接到了与天上人间有关的东西,但是大家普遍看到了一种正面的情绪,所以我觉得这里首先反映了人们,这两件事一下把人们的头脑给激活了,原来我们都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原来是可能的。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一个,有很多人说,这是不是北京市公安局换了更迭之后,一个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举动,因为2月底的时候,前任局长马振川功勋卓著,也提升了,新任局长是原来的傅局长,直接接任了。我觉得这是一个简单的说法,其实更深的层次我们要注意到,这座城市自打2001年开始就承担着向北京奥运冲刺巨大任务,又是首都,因此保奥运是平安的第一大理念。

  在完成这个天字第一号任务之后,去年又是建国60周年,又是一个天字一号的任务。当这两个天字一号的任务以几乎贯穿了新世纪头十年一座城市主要安全任务结束了之后,从今年又恰恰面临局长更迭,因此要思考的是,在日常的北京如何进行管理,老百姓需求什么。

  另外有一些糟糕的东西,会不会因为大任务一结束之后开始沉渣泛起,所以我觉得与其说是新局长的动作,不如说是新北京的要求。

  主持人:

  而且人们似乎在这个事情报出来之后,都在调动自己的嗅觉,从里面似乎希望闻到一些,字面上看不到一些意味。

  白岩松:

  对,尤其这一点是集中在针对天上人间、花都等等这样所谓高档的娱乐场所。有一些事情你会觉得很奇怪,在生活当中不好的事情当时间长了之后,甚至不好的因素会减少,已经变成了某种无可奈何的。

  主持人:

  有一点视而不见。

  白岩松:

  甚至会觉得这是一种品质的象征,难怪有短信就会说,我还没去呢它就关了,甚至把它当成了一个“目标”。但是我觉得这里在大家这样议论当中藏着得更多的是一种无奈。甚至我觉得更可怕的是,十多年大家都会去注意到它,打完之后大家一下子这么议论,意味着十多年来大家都默认了它的存在,各个方面,都默认了它的存在。这一次终于北京警方把它打掉了,当然从4月11号就开始的专项打击相关卖淫嫖娼等等系列活动,把它打掉了,大家的漠然突然又重新警觉,真能打掉。

  所以我觉得我们终于纠正了默认当中的一些非常可怕的状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天上人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