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明园文物修复大型公益活动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10:59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时值圆明园罹难150周年之际,为使圆明园受损文物重现当年风采,并使其充分发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作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圆明园管理处共同举办的“文物保护,我们携手——圆明园文物修复大型公益活动”于2010年3月25日正式启动。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作为致力于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从保护国家文化遗产的职责出发,义务为圆明园修复百件受损文物,让其重现昔日辉煌。

  本次进行修复和保护处理的百件圆明园文物,是历年清理圆明园遗址及考古挖掘采集出土的文物,全部是从未向世人展示过的稀世珍品。大都是康熙、雍正、乾隆三个朝代的珍品文物,其中包括瓷器、玉器、佛造像、法器、石刻、琉璃等。

  此次修复公益活动主要针对圆明园内的三类文物进行修复与保护工作,其中包括:对石刻文物进行清洗、脱盐、加固等保护处理,对佛造像等铜器进行清洁、除垢等保护处理,以及对瓷器残片进行整理、清洗和修复。其中尤以瓷器修复工作的难度最大,现今圆明园出土的残损瓷片多达三万多片,其中有修复可能就有的近百件。而且,为了更完整的保存圆明园文物的历史信息,在进行文物修复和保护处理之前,修复专家会为每一件修复文物建立3D影像数字化文物档案,并在修复过程中严格的填写文物修复记录卡,实时记录修复的整个过程和修复时所用材料等详细情况。

  与此同时,圆明园文物修复公益活动组委会面向全世界征集“记录圆明园历史的老照片”、招募文物保护志愿者让全世界具有爱心、关注文保的朋友可以通过各种形式亲身参与到圆明园文化遗产保护与宣传活动中来。

  届时活动组委会将会在圆明园遗址公园内推出“远逝的辉煌——圆明园历史回顾系列展览”。在展览当中,历来隐居幕后不为人知的文物修复工作将面向观众现场开放。并将开国内文物展览先河,增设“模拟考古”、“文物拓印”、“文物零距离”“祝福许愿墙”等现场互动环节。

  圆明园修复文物返还仪式既定于2010年10月18日举行,同时将启动圆明园文物首次大型全国巡回展。

  修复圆明园文物不是掩盖,而是铭记;不是哀怨,而是进取;我们希望通过恢复历史的一小段残片,能够激发国人自觉保护祖国历史文化遗产的热情。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承担起这项公益事业的使命,为了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为了中华民族魂的传承、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全人类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文物保护,我们携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