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长:民众最不满意部分民警徇私枉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2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中国公安部网站消息,5月21日,全国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孟建柱要求,要紧紧抓住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个重点,着力提高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5月21日在全国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住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制度建设,紧紧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断把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让人民群众在实际生活中感受到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感受到公安队伍发生的新变化,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在回顾近年来公安工作发展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历程后,孟建柱深有体会地说,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我们这支队伍高度肯定的是,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我们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对我们这支队伍最不满意的是,一些民警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执法犯法、徇私枉法。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孟建柱强调,要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灵魂,为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可靠的精神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是公安机关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这支队伍的光荣传统。要进一步提升精神境界,教育广大公安民警树立“人生最大的价值在于奉献”的理念,坚持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第一,通过加强学习,开阔眼界、提升境界,正确看待个人的名利,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的追求和奋斗目标统一起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在服务社会、造福百姓中收获幸福充实的人生;时刻牢记公安机关担负的神圣使命,忠实履职,勤勉尽责,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简朴的生活中感悟生命的真谛;大力弘扬当代人民警察的浩然正气,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无私无畏、廉洁奉公,守住维护公平正义的这道防线。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切实增强广大民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感情认同,真正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铭刻在每个民警的灵魂中。要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把从优待警和从严治警紧密结合起来,在关心爱护广大民警的同时,要认真学习贯彻《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坚持严字当头、敢抓敢管,严厉整肃纪律作风,坚决纠正少数地方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破坏纪律的不良倾向,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法乱纪案件,真正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队伍。

  孟建柱要求,要紧紧抓住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个重点,着力提高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要切实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门梳理、分析,针对问题抓查处、抓整改、抓建章立制。要切实从执法规范化建设抓起,按照《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地执法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各警种的执法职权、执法责任、执法流程,切实让每个民警都清楚知道自己的岗位职责、执法要求;要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治安管理、消防管理、交通管理等领域,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最大限度地压缩自由裁量空间。要切实提高公安监督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大力推进“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努力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全程监督;将纪检、监察、审计、政工等部门的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把监督工作与各项公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升监督工作效率。

  孟建柱指出,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要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以深化警务公开为手段,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真正建立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紧紧抓住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并抓紧健全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机制。要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狠抓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要在推进警务公开上下功夫,对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等公安行政管理事项,要积极、主动、及时告知社会;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出台前要实行社会公示、社会听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要大力推行执法告知制度,最大限度地公开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进度、执法结果,努力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孟建柱强调,要紧紧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各级公安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应该为谁所用,经常想一想权力使用可能带来的后果,从根本上打牢秉公用权、廉洁从警的思想基础,做秉公用权的表率。要始终坚守党纪国法这条红线,牢牢把握人际交往这条界线,坚决筑牢拒腐防变这条思想道德防线,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做廉洁自律、艰苦奋斗的表率。要切实提高对监督的认识,把监督当作对自己最大的爱护、最真诚的帮助,学会在监督下履行职责,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

  孟建柱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督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支持纪检监督干部依法依纪开展工作。要重视纪检监督队伍建设,既要经常压担子、交任务、提要求,又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纪检监督干部,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要进一步加强县级公安纪检监督部门建设,为深入推进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徐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徇私枉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