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灵寿村民未签协议拆迁后补偿被大幅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8:18  中国新闻网
河北灵寿村民未签协议拆迁后补偿被大幅降低
被拆迁的村民的宅基地。

  中新网石家庄5月25日 (记者 俱凝搏) 作为河北省灵寿县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一号工程”的张石高速行唐南出口至灵寿县城连接线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但该工程灵寿段灵寿镇南托村等被占地拆迁村民反映在拆迁前后的补偿标准大幅“缩水”,为此记者到灵寿县进行了调查采访。

  据了解,该工程拆迁涉及灵寿镇南托及孟托两个村的22户,其中南托村共涉及11户。据南托村的被拆迁户介绍,拆迁前镇里和村里干部说,凡是在公路拆迁范围内的房子,都按评估价补偿,宅基地也按耕地的区片价每亩4.9万补偿,如需另外调整宅基地,镇里和村里负责协调,并且在拆迁通知中,还有提前拆迁另加每平方米20-30元的奖励政策。

  3月中旬,当时被拆迁户看到自己的利益不会受到多大损害,又想到国家投资修路,就没有犹豫主动拆掉了自己已居住多年的房子。可过了没多久,就有拆迁户听到灵寿镇及村里传话,被拆的宅基地镇里和村里不会另外协调解决,因修路被占的宅基地也不会按面积补偿。当听说宅基地没了,更不会得到全额补偿,就有村民找村干部到镇里讨说法。当时镇里也没有明确答复宅基地的补偿标准,后来村支书从镇里带话回来,镇里现在只补偿公路路基线以内的部分,路基以外拆除的宅基地不再补偿,并称这是工程指挥部定的补偿标准,镇里只负责执行。

  当被拆迁户到工程指挥部询问时,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答复,只要属于修路拆迁范围内的房屋拆迁,无论地上附着物,还是宅基地,都会按标准补偿,拆多少补多少,至于镇里的说法,那是镇里的事,工程指挥部并没有改变拆迁补偿标准。

  有的被拆迁户拿着宅基地使用证找到记者说:“国家修路,我们全力支持,但我们的宅基地也应该受法律保护,现在房子被拆了,大部分被拆迁户都在亲戚家借宿,而镇里说不补就不补了,我们的宅基地的合法权利怎样才能得到保护呀?”

  还有村民反映,在拓宽道路占地面积计算上,要从两侧实际占地的宽度中各去掉两米才计算补偿面积,整条路在灵寿境内17.23公里,仅两侧各去掉两米的宽度,老百姓就受到不少损失。

  灵寿镇一位姓宋的人大副主席负责该村补偿工作,他告诉记者,目前拆迁工作已基本结束,补偿工作正在进行中,被拆迁户反映的宅基地问题,因村里目前没有可利用的宅基地所以现在无法协调。补偿标准是工程指挥部定的,镇里只负责执行。当记者向他了解,拆迁前有没有和村民签订拆迁补偿协议时,宋副主席以不明白什么是补偿协议为由,希望记者不要难为他。

  灵寿镇镇长周荣亮说:“被拆迁户都是主动拆迁的,镇里一户也没有强拆。”他还反问记者:“你想呀,如果当时没有谈妥条件,谁会主动拆迁呀,当时谈好的,路基修到哪里,就补到哪里,如果宅基地不能占了,还可以种树、种菜,也不算浪费,而且地上的房屋等附着物的补偿严格来说也是按照路基修到哪里,补到哪里,镇里为了好做工作,把路基以外拆迁房屋面积也都给估价做了补偿,其实老百姓占了便宜。”

  为了让记者验证他的说法,周荣亮找到南托村会计同时也是被拆迁户韩为勤“现身说法”。据韩为勤介绍,他家涉及拆迁的宅基地总面积为0.4亩,被镇政府认定的属于路基占地的只有0.2亩。”但在灵寿镇政府提供的一份南托村占地补偿名单中,记者看到,韩为勤的补偿面积并非路基所占面积0.2亩,而是将0.4亩作价全额补偿。

  记者在该工程指挥部采访时,一位负责政策咨询的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工程是河北省发改委立项项目,按一级公路标准扩建,公路路基两侧各有19米的建筑控制区,禁止修建建筑物和构筑物,所以拆除的民房都在此列。”

  这位工作人员还说,此次拆迁的所有民房及宅基地都会按标准全额补偿给镇政府和村里,但是村民的宅基地还需要镇里和村里去协调。至于镇政府和村里为什么不按指挥部的标准执行,那是镇政府和村里的事,可能他们也有难处,我在这里不便多说。

  记者在灵寿镇即将结束采访时,该镇党委书记马地震一语道破天机:“在补偿标准上,其实镇政府就是个‘二道贩子’,并希望记者多到工程指挥部了解情况。”

  5月24日,灵寿镇镇长周荣亮和该工程指挥部政策咨询组的杨从彩给记者解释情况。据杨介绍,该工程的业主为石家庄市交通局,拆迁补偿费用是市里拨到县里然后再拨到乡镇,最后通过村里核对划拨到被拆迁户个人存折中,并称,“由于工程工期紧,所以就没有签占地补偿协议,开始和户里谈得都是口头协议”。

  就镇里目前执行的宅基地拆迁补偿标准与工程指挥部姓张的工作人员说法不一问题,杨从彩解释说:“可能是当时那位同志没说清楚或记者没有听清楚的缘故。令记者不解的是,两人在同一办公室,同时负责对村解答政策问题,而杨从彩的说法明显是对张姓工作人员关于补偿标准的解答的否定。对此,杨从彩却称,并不存在谁否定谁的说法,该工程涉及到灵寿县好几个乡镇,政策也不是对哪个村或那个人的,如果有的话就都有,没有就都没有。而当记者问及为何村会计韩为勤被拆迁的0.4亩宅基地做全额补偿时,灵寿镇镇长周荣亮说:“那是因为韩为勤本身是会计,他自己写的数字,章也是村里盖的,那些数字还得等镇里核实无误后才能把补偿款拨下去。”

  针对拓宽公路所占耕地为什么要减去两米的宽度问题,杨从彩解释:“该公路在2009年就拓宽过一回,当时征地时就已经把现在减去的两米耕地算做公路用地范围了。那次拓宽没有对承包户进行补偿,属于无偿征地。”但村民对此说法并不认可。

  被拆迁户相信政府的“口头协议”承诺,拆除了自己的房屋,但拆迁后镇政府“变脸”让村民似乎有苦难言。房子已经拆了,自己的宅基地到底应该补多少钱,在镇政府和指挥部相互踢皮球间,村民不知道该找谁才能给他们一个明确答复。(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拆迁 补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