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同意继续人权对话 美方有望开禁高科技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05:06  新京报

  综合新华社电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战略对话取得26项具体成果,经济对话达成五方面重要内容,签署能源贸易核能等八项合作协议。

  美方表示,将在贸易救济调查中,认真考虑并给予提出“市场导向行业”申请的中 视频: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京闭幕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国企业公正、合理的待遇,并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当天,胡锦涛、温家宝分别会见了美国总统特别代表国务卿克林顿、财长盖特纳。

  胡锦涛指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保持高层和各级别友好交往,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推动两国经济继续向好,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共同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中美关系沿着积极合作全面的轨道向前发展。

  温家宝在会见时说,中国有句古话,“登泰山而小天下”,鼓励人们高瞻远瞩,胸怀全局。中美是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必须把两国关系同两国的根本利益和世界格局的发展大势相结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出发,认清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照顾彼此关切,全面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也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肩负的责任。

  【经济对话】

  双方承诺反对贸易保护

  在经济对话中,双方一致认为,中美分别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相互间的经济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影响。双方坐在一起,对彼此共同的利益和存在的分歧进行深入沟通、坦诚交流、理性讨论,这本身就是对话的最大成果。

  双方承诺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美方将在贸易救济调查中,认真考虑并给予提出“市场导向行业”申请的中国企业公正、合理的待遇,并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方对依法在华经营的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提供国民待遇。

  【战略对话】

  同意继续进行人权对话

  在战略对话中,双方重点就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在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共同推动国际体系变革和亚太区域合作机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

  双方同意加强在阻止、打击核及其他相关放射性材料非法运输方面的合作。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就人权问题进行对话,期待明年在中国举行下一轮人权对话。

  世界已进入后金融危机时期。中美面临的形势、肩负的责任,决定了两国唯有密切沟通才能增进互信,唯有拓展合作才能实现双赢,唯有加强协调才能化解挑战,唯有继续同舟共济,才能使中美关系这艘巨轮乘风破浪、不断前行。

  【中美关系】

  确保健康发展不反复折腾

  中美关系对于中美两国和全世界的未来具有重大意义。中美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双方存在一些矛盾和分歧,关键是要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和精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相互之间的分歧和敏感问题,不断增强互信基础。只要牢牢把握这一正确方向,双方就能克服干扰和障碍,确保中美关系不受反复折腾地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在对话中决心共同致力于增强两国关系发展的稳定性。

  双方就当前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意见,对半岛形势发展感到忧虑,一致认为确保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至关重要。中方强调,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克制,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避免局势紧张升级。

  美降低人民币汇率预期

  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调整可能性并不大

  ■ 分析

  本次对话,中美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时间非常有限,美方并没有在这个问题上过多地“为难”中方。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对话吹风会上明确表态说,人民币汇率问题主要考虑中国国内因素。美国财长盖特纳也在官方发言中提及,何时改变人民币汇率政策是中国的选择。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庆认为,在这次会谈上,美方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有一个很大的转变,这说明美国对人民币汇率已经在调低预期。相对而言,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则一直保持着比较强硬的姿态。

  人民币汇率近期内是否会有调整预期?对此,张国庆判断,从目前的情况看,人民币汇率近期升值调整可能性并不大。

  美有望“开禁”高科技出口

  专家认为,美国若继续管制,对美国企业很不利

  ■ 分析

  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控制一直是中国非常关注的问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开幕式上曾专门提及,希望在这次对话中详细了解美方关于逐步消除对华高科技出口障碍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王岐山得到了美方的积极回应。美方在对话中特别提到了最近正在对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进行评估。

  张国庆认为,在对华高科技出口问题上,美国已经意识到放宽管制对于中美贸易平衡的重要性。退一步说,如果美国继续管制,中国也一样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高科技,这对于科技实力强大的美国企业很不利。

  张国庆表示,根据美方的表态,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的大门非常有希望顺利打开,高科技出口中国只是时间问题。


中美同意继续人权对话美方有望开禁高科技出口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对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