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 马尾造船厂内藏着"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15:34  台海网

  

福州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马尾造船厂内藏着"宝"

  车间墙壁上的铆钉和顶棚的钢架都是一百三十四年前的

  

福州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马尾造船厂内藏着"宝"

  这个看起来有些简陋的车间,当年是马尾船政的铁胁厂

  

  

福州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马尾造船厂内藏着"宝"

  车间里的铁轨也是当年修建的,现在还能用

  台海网5月26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王浩志)在马尾造船厂内,有一个车间名为甲居车间,每天工人们都在这里加工铁制品。在众人眼中,这就是一个普通的车间。昨日,主持人了解到,在福州第三次文物普查中,经论证发现,这个普通的车间,是全国年代最早的铁构架车间,用来生产轮船的铁胁,更让专家想不到的是,1918年8月我国第一架自制的水上飞机“甲型一号”也在此诞生。

  主持人来到马尾造船厂内看到,这是两个连在一起的铁构架车间,一对铁制凹槽轨道贯穿南、北车间,轨道上安置一辆手推式运货车;轨道与南车间外的铁轨呈垂直交叉,便于运输重物。两车间内各立两排、每排15根的圆铁柱,柱头上依次焊接“工”字形铁柱、铁轨,安装可移动的桥式悬吊车。

  上一页

  “确定这是铁胁厂,还是从福州将军、船政大臣裕禄的奏章中找到了明确记载。”马尾文管办主任张寒松说,我国近现代西式铁构架厂房建筑留存极少,如果不能找到确切的文字记载,是难以断定其建筑年代的。奏折中明确记载了铁胁厂改建的历史。

  据记载,铁胁厂建于光绪二年(1876年),当时,西方国家建造船胁已经改用铁胁,所以也必须兴建铁胁厂。由于当时船厂空地不多了,只好将打铁工程归并到拉铁厂,将旧拉铁厂改建为铁胁厂。

  清末《船政厂坞模型说明书》一书中,介绍铁胁厂为“专任制造钢铁船胁、船壳、龙骨、横梁、泡钉以及船上各钢铁机件打造、拗弯、镶配各工。该厂于光绪元年添设。曾制成钢甲钢铁船身二十余号,小轮船不计。工程最旺时,匠额七百名”。

  光绪二十年(1894年)爆发的中日甲午战争,以北洋水师覆没、清王朝惨败而告终。战后,因巨额赔款,导致福建船政经费奇绌,发展跌入低谷。

  张寒松主任说,这里不仅和造船有关,还与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有关。

  他说,1918年福州船政局内创设了“海军飞机工程处”,将铁胁厂改作制造飞机的木作间和机工间。1918年8月我国第一架自制的水上飞机“甲型一号”在此诞生。至1930年飞机厂搬往上海前,共制造出各型水上飞机15架,另有两架在上海江南厂组合成机。

  张主任说,铁胁厂是船政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船政发展的全过程。这是我国最重要的近代工业遗产,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上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