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明确性骚扰定义 建议多用开放式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04: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明确性骚扰定义建议多用开放式办公室
性骚扰方式

广州明确性骚扰定义建议多用开放式办公室
东京地铁专门为女性开设的女性专用车厢。CFP供图

  新版《广州妇女权益保障规定》下月起实施 明确性骚扰定义 建议多用开放式办公室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穗妇宣

  “妇联只要接到女职员受到性骚扰的投诉,不管是否属实,都会对该单位发出书面意见书,要求相关单位或企业立即采取措施,比如,将领导或老板办公室的木门改为玻璃门,将受骚扰下属调离该上司部门等。”记者昨日从由广州市妇联、广州市文明办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羊城家庭文化节”开幕式上获悉,重新修订的《广州市妇女权益保障规定》(下文简称《规定》)将于6月1日起实施。

  职工方有权要求在合同中约定预防性骚扰

  “新版的《广州市妇女权益保障规定》把性骚扰的上位法前所未有地进行了细化。”市妇联主席李建兰介绍,《广州市妇女权益保障规定》已经实施了13年,去年经市人大重新修订,并将于今年的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规定》要求,禁止以语言、文字、肢体行为、图像、电子信息等方式对女性实施性骚扰。”李建兰说,新《规定》首次明确,用人单位应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行为。“职工方有权要求在集体合同中规定用人单位预防和制止性骚扰的内容。”

  妇联为受害者发出维权意见书是全国首创

  “当然,职场性骚扰很难取证,但只要妇联收到了女职工的投诉,不管事实是否成立,都可要求该单位采取措施进行预防和制止。”李建兰说,妇联有权为受侵害的妇女向相关单位发出维权意见书,这是新规定的最大亮点,也是全国首创。“不管是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不管国企还是私企,只要有投诉,妇联都有权出面为妇女进行维权。相关部门、单位或企业收到妇联的维权意见书,必须及时回复,并一定要采取措施。”

  李建兰说:“我们会要求相关单位或企业采取具体措施,比如,很多企业的领导都是一个人一个办公室,关上门,就是一个密封的空间,外面的人什么也看不见。如果我们接到了该领导对女下属性骚扰的投诉,我们就会要求将领导的木头门改成玻璃门;不管男上司对女下属的性骚扰是否属实,我们都会要求将这名女下属调离该男上司的部门;此外,我们也建议多用透明的、开放式的办公室……”

  新规新亮点:

  家庭暴力首办责任制:

  《规定》要求,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可以自己或委托别人向所在地公安部门报警或者向村委会、居委会、人民调解会、妇联以及当事人所在单位求助。公安部门接到报警后,应及时出警;其他单位接到求助请求后,应及时救助、调解或者处理。总之,妇女求助的第一个单位必须进行处理。

  夫妻之间可互查财产:

  《规定》还“赋予夫妻对共同财产的知情权和联名登记权”,“只要持证明夫妻关系的有效证件就可以查询另一方财产状况”。

  职场女性说法:

  在天河区一家私营企业工作的白小姐:

  老板办公室的门改用玻璃门是一个不错的建议。虽然,我的老板为人比较正派,我也从来没有遭遇老板的性骚扰,但每次去老板办公室接受工作任务,一般都会关上门。我一听那门“砰”的一声关上,就会浑身不舒服。因为门一关,就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空间,一男一女处于这种状态,非常尴尬。

  在白云区一家小公司上班的张小姐:

  我就曾被我的前任老板在办公室里性骚扰过。以前工作的公司在一栋民居里,是一套三房两厅的房子。老板经常以交代工作为由,把我叫进由主卧室改成的办公室里,还无所顾忌地在我身上摸来摸去。如果是在一个开放式的办公室里,有很多其他同事“视线”监督,老板就不可能那么放肆。

  他山之石

  专设女性车厢 防“电车之狼”

  印度:四大城市开通“女士专列”

  印度铁路公司在四个最大的城市开通了8列专为女性准备的通勤列车,唯一能够登上专列的男性只有司机。

  日本:东京地铁专设女性车厢

  从2005年5月9日开始,东京地铁公司在早晚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开通了10列设有女性专用车厢的列车。

  墨西哥:开通女性专用公交车

  2008年,为保护女性在交通高峰时段免受男性骚扰,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开始运营女性专用公交车。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性骚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