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人卢安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6:19  南方人物周刊

  一周聚焦

  好人卢安克

  卢安克,德国汉堡人,毕业于汉堡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从1997年至今,他在广西的大山里已经待了10年,辗转多处山村义务支教,过着简陋的生活。5月20日,卢安克在自己的博客主页上宣布关闭博客。

  平静而圣洁的生活

  在中国广西深山里居住了十几年的德国人卢安克关闭了他的博客,只保留了“宽容推动发展跟和平”、“我乡的贫困生”、“我翻译的书”3个链接。

  他在博客首页留下了几行字,表明为何关闭博客:“我不是本国人,还是去管一些外来人不应该管的事情,使得本国人有些难受。为了不伤害你们的自尊感,我是不应该管留守儿童的事情。但如果我放弃,我的学生又很难过。这种矛盾只有一个解决的办法:不让外面的人知道,就没有人因为我的行为而难受。”

  博客的关闭意味着这个不使用手机的德国人关上了他和外界联系的一扇窗口。在现实和虚拟的世界里,他都更加遥远。

  2007年夏天,我第一次见到卢安克时,他刚步行3个小时从乡里的街上回到山里的小学。街上有一家只有两台电脑的网吧。他去那里为学校出问题的电脑下载程序。学校没有网线。

  卢安克请我吃的第一顿晚餐是炒花生米和白米饭。他的宿舍旁是学校的食堂,孩子们在这里吃饭。通常只有一个菜:青菜汤。卢安克和学生都是将嘴凑近水龙头喝生水。他的房间当时连椅子和枕头都没有,但非常整洁。他并不觉得清苦,将物质要求降到最低,这是他所要的生活。

  我两次去那所小学,卢安克都将他的房间让给我住。他晚上去学生宿舍跟学生挤着睡,学生们因此都很高兴。周末的时候,卢安克会跟着不同的学生回家。许多学生的父母外出打工了。

  我跟着卢安克走过一段去学生家的山路。山路上见到的所有人,无论男女老少,都叫卢安克去他们家吃饭。这里的孩子,见到卢安克,都喜欢往他身上扑,他是这所山村小学里最受欢迎的老师。在快走到山顶时,卢安克告诉我,有他不喜欢见到的人来到村子时,他就会躲到山里。他把平静的生活视为生命。

  就是这么一个想一直留在中国研究教育并关心山村儿童的德国人,十几年来,给僻远之地的孩子们带来了无数的快乐,但因为没有“有关部门”所认定的“突出贡献”,他无法获得中国国籍,甚至连志愿者身份和执教资格都无法获得。“有关部门”连这样的一个人都不能容忍和尊重,实在是令人感到羞耻的一件事情。

  (卫毅)

  一周

  人物

  红

  迭戈·米利托

  阿根廷人迭戈·米利托是典型的大器晚成型球员。两年前,已经28岁的他还在萨拉戈萨看着自己的球队降级,而在5月23日的欧冠决赛上,凭借他的两粒进球,国际米兰时隔45年重夺欧冠奖杯,这也是对米利托的执着的最好回报。比赛后,他的发言让人唏嘘:“我已经30岁了,但我从未如此开心,因为这个奖杯让我等太久了。”

  姚明

  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姚明的妻子叶莉在休斯敦当地医院顺利产下一女,体重3.6公斤。之后,姚明在Facebook上写道:“很高兴宣布我们的女儿诞生了。这是我们生命中一个特别的时刻,我们感谢每一个关心和支持我们的人。”初为人父的他也希望,女儿能在相对宽松的环境里成长。

  王石

  5月22日,现年60岁的王石时隔7年之后再次登上珠峰,刷新了他此前创造的53岁“登顶珠峰的最年长者”国内纪录,也让他进入了从珠峰北坡和南坡都成功登顶的登山者行列。在登顶的过程中,王石和队友们都用专用的袋子和容器对自己产生的垃圾,甚至排泄物进行妥善收集并运回山下,真正做到“零垃圾登顶”。

  朱丽叶·比诺什

  5月23日,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朱丽叶·比诺什荣膺影后,此前她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柏林和威尼斯影后,这次得奖让她完成了影后大满贯之旅。她在阿巴斯影片《合法副本》中饰演一个画廊女老板,单恋一名作家却又总和对方拌嘴,两个人在一场旅程中无数次被人错认,干脆扮演夫妻。

  黑

  郭京毅

  5月20日,原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巡视员郭京毅因受贿共计845万元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检方指控郭京毅接受国美电器等企业贿赂,在股权变更、反垄断审查等事项上向对方提供帮助。郭京毅也是商务部自2003年设立以来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萨里耶夫

  5月21日,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副总理阿齐姆别克·别克纳扎罗夫和财政部长捷米尔·萨里耶夫的内部谈话录音在网上被曝光。据法新社报道,两人商讨如何将100万美元从中央银行转移出去。录音曝光后,萨里耶夫承认,至少一段录音内容真实。不过,他否认自己企图侵吞公款。

  张艺谋

  在湖北宜昌拍摄新片的张艺谋,似乎并没有受到当地人的欢迎。剧组征用了一家人的厨房,但在改造锅台的时候根本没和对方商量,至今没赔付给房主改造锅台的费用。还有,在征用群众演员的时候,剧组许诺给群众演员每人20元的劳务费,至今也还没有支付。

  莎拉

  英国安德鲁王子前妻、约克公爵夫人莎拉近年负债累累,日前又曝出收钱出卖前夫的丑闻。英国小报派记者假扮印度商人,讹称希望接触身为英国贸易及投资代表的安德鲁。莎拉开价50万英镑承诺安排双方会面。据悉,莎拉曾多次瞒着安德鲁,与海外商人达成类似的交易。对莎拉来说,这次“收钱见王室”不过是她的众多丑闻之一。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