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安舰事件 风暴还是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6:42  南方人物周刊

  天安舰事件  风暴还是波澜?

  朱江明

  天安舰事件无疑是近期国际上最为热点的军事新闻,一艘1500吨级别的军舰被击沉,数十名官兵阵亡本身便是足以震惊当世的新闻。而随之而来的调查报告显示这次爆炸沉没的元凶系长期处于敌对状态的朝鲜,更增加了此事的战争风险。迄今为止,韩国方面的表现还算克制,事件刚刚发生的时候,除了断绝了朝韩贸易和增加边境的宣传攻势之外,并未对朝鲜使用真正的武力。然而随着朝鲜方面发表的强烈的声明,双方战争的风险似乎还在增加。

  往返报复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韩国并没有马上采取果断的反击措施。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在于韩国的经济情况刚刚从金融海啸中有所恢复,并且迄今为止还未收回美国所拥有的战时指挥权,因此韩国根本无法立即对朝鲜进行有力的回击。

  然而从长期来看韩国断然不会就此罢休。1968年1月21日,朝鲜特种部队31名敢死队员深夜潜入韩国,准备伺机刺杀当时的韩国总统朴正熙。这次秘密行动最终以失败告终。韩国方面并没有就此善罢甘休,在实尾岛秘密组建了敢死队准备刺杀朝鲜领导人金日成报复。最终,由于朝韩关系的正常化,这次行动告终。韩方在对这批敢死队执行灭口的时候却遭到反抗,并且最终造成了哗变,震惊一时。从实尾岛事件来看,朝韩之间的武力对抗都是以往返报复为基础的,本次天安舰事件很可能会引发韩国的军事报复行动。

  不过韩国的军事报复行动是否会引发冲突升级,现在却很难预料。

  海军方面,从过去几次的海上正面冲突都可以看出朝鲜海军实力的薄弱。相反韩国已经完成了包括神盾舰在内的新型海军升级换代,双方技术装备的差距足有两代。

  但一直以来双方相互忌惮的实际是陆地的冲突。国内观察家普遍认为朝鲜所拥有的火炮可以在开战之初就彻底摧毁韩国首都首尔,事实上朝鲜军队的火炮中射程超过30公里的型号并不多。而首尔与三八线的距离是50公里。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朝鲜军队的火炮实际上根本攻击不到首尔。虽然现代社会20公里只是10来分钟的车程,但是在朝鲜军队面前的20公里却是密布地雷和数万现代化军队驻扎的战场,要想轻松通过,绝非易事。

  另一方面,朝鲜的电子技术相对落后,增强火炮威力的电子引信根本未列装,且自身不具备干扰美韩联军空爆引信的能力。在相互的炮击战中,朝鲜虽然具备数量上的优势却并不一定能够获胜。根据中越边境冲突中的炮战战例来看,中方获得西方提供的炮兵定位雷达之后,火炮威力倍增而且反击速度加快。反观韩国方面拥有美国的技术支持,同时自身的电子工业发达。虽然火炮数量或有不及,但是整体战斗力却并不弱于朝鲜方面。在这种条件下朝鲜所谓的炮火淹没首尔的军事构想要想成功并不容易。

  朝鲜另一个一向被外界高估的方面是其全球数量第一的特种部队人数,外界普遍认为朝鲜拥有多达10万人以上的特种部队,在战争中将会是一把利剑。然而这种评论未免高估了朝鲜特种部队的本事。从军队建设而言,特种部队本身就是个烧钱的机器。从朝鲜的财力来看,要想让10万大军都达到特种兵的水平实在勉为其难,从近年来朝鲜特种部队多次渗透韩国失败也可以看出这支队伍的实力。

  长期的武装冲突对韩国不利

  尽管朝鲜的战争实力也许未及韩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韩国可以随意反击。在这场冲突中朝鲜凭借的实质上是所谓的不对称优势。韩国和朝鲜开战往往要面临一个两难的局面,要么就推翻现有政权,从而获得长期的边境稳定。要么就要冒着边境上长期武装冲突,双方陷入消耗战的风险。而后者显然不利于韩国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

  而朝鲜虽然面临经济危机,但是长期的边境冲突却有利于国内统治。事实上朝韩关系近年来一直进一步退两步的原因就在于朝鲜需要通过外部压力去保持内部的稳定性,一旦外部压力缓解则内部因为饥荒和经济危机产生的矛盾会集中爆发,从而影响政局。韩国显然不希望陷入这种战而不和、长期拖延的局面。一旦发生,意味着韩国从1970年代积累起来的工业经济基础将会慢慢消耗掉,这也是韩国对于果断反击存在顾虑的原因。

  尽管现在还很难判断韩国将会何时对朝鲜进行对等的军事报复,但是可以预期的是本次事件将不会演变成一场长期的地方性武装冲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