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生存真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7:02  南方人物周刊

  富士康生存真像

  文/张欢

  站在富士康招工处旁边的楼上往下望,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上千名少男少女挤满了几个篮球场大小的空地。他们大多手里拖着一个拉杆箱或蛇皮袋,鼓鼓囊囊的。看得出很多人是直接下了火车或者长途汽车,就直奔而来,有的人不停地打着哈欠。

  他们都渴望去富士康做“普工”。这应该是中国招工人数最多的企业,也是台湾首富郭台铭先生的IT代工帝国。

  问了几个年轻人,大多是中专或者技校毕业。“85后”不再稀奇,“90后”已成主流。不少年轻人穿着小镇青年常见的潮流服装,染着头发,留着“非主流”的发型。

  招工人员站在椅子上,用扩音喇叭向下面的人群讲着注意事项。这些年轻人在招工大厅里填完表格,验好学历证明,在附近的小旅店里过上一夜。第二天一早去体检,交50元给深圳市防疫站,10元社保照片费。如果通过,他们马上就可以进入庞大的富士康帝国了。

  仅在深圳龙华园区,就有32万这样的普工,不远处的观澜园区还有10万。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流水线上重复同样的装配工作,绝大多数工作都不需要什么技能。

  他们很多人都选择住在厂里的宿舍区,主要是为了安全,这一带是深圳以前的“关外”地区,治安情况并不是很让人满意。当然,住在厂里也可以省下上工的走路时间。

  有些人渴望拥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厂里也没有足够多的宿舍提供。当一大群不到20岁的少男少女聚集在一起时,爱情成了摆脱流水线枯燥生存的良药。

  厂区旁边的水斗村、盘龙村满足了他们的需要,这里的单间并不贵,三四百就能租到一间。

  果然是年轻人多了,村里网吧和IP电话吧生意非常好,士多店里卖电话卡的同时还摆满了各种网游的点卡。

  钟雪芳是村里一家士多店的老板,22岁,湖北随州人,之前也是富士康的员工,做过诺基亚N97的支架装配。

  她说厂里的工作实在是太无聊,而且台湾人的管理很严格,往往因为一点小事责骂员工,但毕竟能按时发工资,有社保,加班费也还可以。“不然,谁会离开家呢?”在她的家乡,普通的乡村青年再努力,也很难挣到每月将近两千块的收入。

  就是这样的收入,吸引了无数青年男女来到这片厂区。2007年龙华厂区西小门刚建好的时候,下夜班的工人往往一出门就是几千人,门口一个小超市光卖香烟饮料,每天的毛利都有5000元。

  不进到厂区,在城中村走走,都能感觉到这些年轻人的无聊。这里没有书报亭,也没有娱乐活动,不远处倒是有个KTV一条街,但显然不是他们能消费得起的。

  一天12个小时工作,两班倒,除了工作只剩下睡觉。iPhone、iPad、联想笔记本电脑……你所知道的所有新潮电子产品,就这样带着你看不到的他们的汗水,与你见面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