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前四月立查贪污贿赂嫌犯822人 厅级干部3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0:59  大众网-大众日报

  5月 28日,省检察院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反贪工作情况。1至4 月,全省检察机关立查贪污贿赂嫌犯 822 人,其中涉案数额在五万元以上的大案 525件,县处级干部36 人,厅级干部3人;已提起公诉 459人,法院已作有罪判决 594 人,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同比分别增加 8% 和39% 。

  陈延河案、刘子栋案仍在侦查中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总工会原主席陈延河(正厅级)涉嫌受贿、贪污案,已被立案侦查。 有证据表明陈延河涉嫌贪污数额接近 100 万元,目前已查实的有 20 万元;另外,已查实陈延河涉嫌受贿数额达 200 余万元。 省检察院指定济宁市检察院办理此案。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占国介绍,犯罪嫌疑人陈延河在担任济南市总工会主席期间,在济南市第二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工程中,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操作,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所送钱物数额特别巨大;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开发票的形式,贪污济南市总工会公款数额特别巨大。

  被立案侦查的济南市政协原副主席刘子栋(正厅级),涉嫌受贿、 贪污、 挪用公款案,省检察院已指定莱芜市检察院查办此案。犯罪嫌疑人刘子栋在担任济南市中心医院院长、 济南友谊血液净化中心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药品采购、医疗器械购置、基建工程、人事安排等环节收受贿赂、贪污、挪用公款。现已查实,其贪污 20 万元,挪用公款 20 余万元,收受贿赂100 余万元。目前,案件仍在侦查中。

  今年还依法查办了菏泽市政协原副主席朱效明(副厅级)涉嫌受贿案,威海市国税局原局长崔源潮(正处级)涉嫌受贿案,德州市商贸开发区工委原书记兼主任张如廷(正处级)涉嫌受贿案,德州市财政局原副局长王德才(正处级)涉嫌受贿案等,都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查办司法与行政执法人员逾百人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国家工作人员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和行政审批权贪污受贿,导致执法和司法不公的问题,我省检查系统加大工作力度,严肃查办司法、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1至4 月,全省立查司法人员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3 人,行政执法人员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9人。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刘青峰涉嫌受贿案,仍在侦查中,目前已查明其涉嫌受贿 400余万元。李占国说,刘青峰不仅在审判过程中受贿,甚至在调解过程中也收受贿赂。刘青峰逼迫有理的一方当事人让步,让无理一方获利,从而从无理一方当事人处受贿。

  立查的典型案件还有:日照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原所长姬庆雨涉嫌受贿案,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原审判员邹晶洁涉嫌受贿案等。曲阜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赵德福贪污土地复垦资金和出让金1000 余万元,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临沂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原站长兼党委书记袁俊民受贿119万余元、 贪污 91万元、挪用公款 100 万元、私分国有资产 440 多万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 20 年,并处罚金 30万元。

  商业贿赂案中工程建设领域占三成

  针对老百姓普遍反映的看病难、 看病贵,以及就学、 就业和住房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1至4 月,全省检察机关立查医疗卫生、招生教育、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57件164 人,其中大案93件,要案 10 人,侦结涉案金额1253万元。

  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赵爱民说,从已查处的商业贿赂案件看,工程建设领域所占比例最大,占全部案件的 30% 。“越是利润丰厚的行业,就越可能产生商业贿赂。目前工程建设领域,已成为打击商业贿赂的重点领域。”

  在工程建设领域,全省检察机关立查此类犯罪案件137件182人,其中大案 82 件,要案 11人,侦结涉案金额1338万元。其中,立查政府投资监管、重大项目建设领域的贪贿犯罪案件 61人,城市拆迁、征地补偿等领域的贪贿犯罪案件82 人。依法立查的山东鲁东大学基建处原处长王庆忠(正处级)、青岛市规划局城阳分局原局长傅仑(正处级)、枣庄市国土资源局矿产储备中心原主任彭宜淦(正处级)、临沂市建设局原副局长徐祗伦(正处级)等。

  涉农职务犯罪成打击重点

  全省检察系统选择资金量大、涉及环节多、群众反映突出的“ 村村通” 公路工程、 小麦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土地整理资金以及新农合、农村低保、能繁母猪补贴等开展专项调查活动,严肃查办其中的职务犯罪案件。

  全省共立查涉农贪贿犯罪案件 171件 254 人,侦结涉案金额1962 万元。立查的青州市财政局原副局长阚景瑞贪污、受贿案,菏泽市牡丹区农机局原副局长李文善受贿案,新泰市岳家庄乡东邱管理区原主任陈洪玉贪污案,文登市林业局原副局长史善峰贪污案等,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菏泽市检察机关根据群众反映的农机补贴问题,查处了5个县的农机局局长或副局长。济宁市检察机关在查办济宁北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旅游局原副局长田旭等人贪污政府补偿资金窝案中,针对北湖区在拆迁补偿中,存在缺乏健全的财务、审计制度和监督机制缺失等问题,向济宁北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提出了检察建议。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腐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