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划“防空识别区”争议 日:你应退让 台:无法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06:30  台海网

  

扩划“防空识别区”争议日:你应退让

  台海网6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日本日前拟西移防空识别区,希望扩到与那国岛西侧12海里领空线外再加2海里缓冲区,对此台湾“外交部长”杨进添昨日正式表态 “无法接受”。台“立委”并要求,日本飞机如擅入台防空识别区,应予以驱离!

  台当局表态:不接受日本的做法

  对于日本扩大防空识别区一事,台湾“外交部长”杨进添昨天在“立法院”指出,国际法中,并没有规定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防空识别区范围,也就是每个国家或地区自己可以做决定。不过,日本在这方面没有充分与台湾协商就划定防空识别区相当不妥,台湾没有办法接受日本单方面的决定。

  台湾“今日新闻”称,这一争议新闻爆出后,台湾“外交部”拖了两天才发出正式新闻稿,被外界批评反应过慢。

  同赴“立法院”列席备询的台“国安会副秘书长”葛光越也表示,马英九与“政府”都已经表示 “不接受日本的做法”,这个表态非常明确。

  台“立委”要求:日机擅入应驱离

  据了解,所谓的防空识别区是各国家和地区为防备来自外部的侵犯,在领空外侧所设置的区域,由各方自行划定。因此,即使台方不接受日方的做法,日本还是可以自行重划。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和日本的防空识别区在6月之后将会在与那国岛西部“重叠”。对此,台“立委”林郁方昨日要求,未来若日本飞机未经通报进入此一重叠区域,台湾应依擅入防空识别区处理,即要求日机通报其位置、意图,甚至要求日机飞离,台“外交部长”杨进添则以 “是”、“一点也没错”表示同意。

  

  新闻知识

  

  防空识别区(英文简称ADIZ)指的是一国或地区基于空防需要所划定的空域,以利军方迅速定位管制。

  防空识别区与飞航情报区并不一样,在公空范围内的防空识别区,并不是一国和地区的领空,因此任何国家和地区不能在该范围内对飞行器行使“完全的”和“排他的”主权。在防空识别区内,可以监视他方飞行器。但在飞行器进入领空前,无权对飞行器采取迫降、击落等措施。

  深度阅读

  进退之间并不简单

  二战后,美军将通过与那国岛上空的东经123度线,设定为台湾与日本防空识别区的交界,使日本的防空识别区有一部分与现行的台北飞航情报区重叠,美国当时划定由台湾管理,一直到冲绳被“交还”给日本后的数十年,还是沿用同样的防空识别区。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日前访问冲绳时,被冲绳当地要求“尽快解决此一问题”,日本政府紧急决定6月进行防空识别区的修正作业,然后透过“外交渠道”与台湾交涉。按台媒的说法,日本方面狂妄地认为,台当局对此应该会退让。

  据称,台“外交部”的第一反应是希望与日本开启协商,由于担心空军飞行空域遭压缩以及双方不对等协商,台湾没有立即表达同意退让,倾向不赞同。

  但台湾“国安会”不认为防空识别区向西后撤有 “外交部”想的那么简单,担忧可能会牵动美日与台海两岸四方面,处理不慎,就会引起各界的疑虑,尤其台湾民众的观感要很注意。

  对于台当局偏软的回应,“立法院”立即表达了不满。

  “立委”林郁方表示,过去日本政府也是先鼓动右翼团体在钓鱼岛上建盖灯塔,再逐步升高官方的介入,最后禁止台湾渔民在附近海域作业,不排除是日本官方扩张政策的一部分。

  “立委”张显耀则指出,日本的这个要求就是打算在与那国岛驻军,以对抗中国大陆。与那国岛距离台湾约110公里,这么近的距离也显示台湾绝对会有防空的安全问题,再说为什么是台湾让给日本?最让他担心的是,这么一划,不就等于台湾也承认往西钓鱼岛的“主权”都属于日本?他因此要求台当局,必须提出反对意见,拒绝此一不合理也不公平的要求。

  据了解,日方态度相当低调,并不希望此事扩大影响“台日关系”。知情人士透露,日本为解决冲绳问题,擅自决定破坏双方 “长久以来的默契”,且没有事先知会台湾方面,确实让台湾当局颇为不满;台方抗议表达遗憾,日本自知理亏,只能低调以对。

  新闻链接

  台日战机对峙事件

  2009年7月8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搭乘自卫队的U4飞机,从冲绳飞抵与那国岛访问,期间日方雷达侦测到台湾北部的某空军基地有数架战斗机起飞,日方担心台方战斗机是针对滨田靖一而来,也立刻派出两架F15战机前往护航。日方事后称,台湾战机升空,可能是对日本想要在与那国岛驻军表达不高兴,但是因为与那国岛正好处于台湾的防空识别线上,日本也无法对台湾表示抗议。

  上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