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昆明至皎漂铁路 是“桥头堡”建设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09:31  生活新报

  建设面向西南的“桥头堡”应首先明确:“桥”是通道,是前提;“堡”是基地,是保证;“政策”是翅膀,是推动力;“区域经济合作”是平台,是实施战略的媒介;“项目”是突破口,是落实该战略的最终手段。实施推进桥头堡战略的关键在于选好战略突破口。建设昆明至皎漂铁路,打通中国西南方向出海通道,打造“三点一线”的中缅经济走廊是诸多选择中较为可行的一个方案。

  昆明至皎漂铁路难度小,可行性较高,成本低。建成后经昆明至皎漂进出印度洋可以更为直接和便利地通向广阔的市场和资源。依托便捷、经济、稳定的出海通道,云南将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前沿阵地。一旦中缅双方从该通道中获益,将对其他环孟加拉湾国家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目前,缅方有意与中国合作将皎漂建设成缅甸的经济特区,应趁此全面与缅方展开合作,采取以云南企业为主,通过中缅合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积极参与前期建设规划及后期的港区经营和管理,将皎漂建设成为集货运、仓储、加工为一体的大规模的进出口货物加工基地甚至保税区,使之成为能推动中国和云南省经济走向世界的出海口和经济中转平台。

  云南要真正成为“桥头堡”,还应当以滇中经济圈为支点,推进云南战略定位转型。如此,必先使滇中经济圈发挥其应有作用,加快滇中四城资源、产业、交通等方面整合的步伐,使其有效发挥对整个云南省经济的核心辐射和带动作用。其次是构建“大昆明”,“大昆明”应是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国际大都市,扮演信息中心、物流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的角色。目前,滇西南核桃、茶树、大麻等新型、高级油料作物种植已初具规模。应着力将该地区发展成为国内甚至是世界上著名的高档植物油料种植、生产、加工、出口基地。

  综上所述,以修建昆明至皎漂铁路,力求打通西南出海口为重点工程,以形成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为目标的“一线”结合以滇中经济圈为“起点”,以皎漂大型综合性深水港区为“终点”,以滇西南地区玉器生产加工贸易产业、植物种植加工产业等“绿色产业”为“亮点”构筑的“三点一线”中缅经济走廊,将促使云南省有力地承担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的重大责任。

  (作者:省政协委员 香港云通有限公司总经理 伍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