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图反映总理所言的“公平正义的光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7:02  

  “说到底,二代现象究竟反映什么问题?我们文中谈到的解决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就是总理讲的公平正义的光辉的问题。”——南风窗责任编辑赵义

  不管是富二代、穷二代还是官二代,新闻点很多,比如富二代飙车,穷二代的蚁族群体。“两会”时就比较明显,很多人大代表都对富二代现象发表自己的看法,引起很多争论。“富二代”问题成为大家很关心的公共话题,从那时起,我们就感觉这不是单纯的某一个群体的问题。

  通过“两会”,我们确定了一些重要的策划方向,从成都到西部开发再到“二代”问题。这段时间关于二代的事件、新闻不断,我们就有这么一个判断——如果它不是一个个别的社会现象,而是反映了一个社会发展阶段的突出问题,每一个事件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它肯定是重复发生。

  关于富二代的社会现象,比如飙车,现实情况肯定存在,但理性的人肯定认为这不是它所有的面目。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富二代的问题,根源其实是在一代,最根本上是讲中国人发家致富的过程。

  富二代们,他们不管提了多少新的想法,他们的接班是多么苦恼,多么焦虑,但最重要的核心是转型问题,走向法制的市场经济,摆脱老一代不好的东西。实事求是讲,不是某个人的问题。如果把这归到某个富二代身上,我们由此指责他,是不对的。

  我们做这个策划最终是通过二代的现象,折射转型中中国的深层次问题。比如二代要写个人的屈辱史、发家史,而最终反馈的是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

  说到底,二代现象究竟反映什么问题,我们文中谈到的社会资源分配不公的问题,就是总理讲的公平正义的光辉的问题。是不是中国的社会彻底出身决定命运?“二代现象”的出现说明了这些危险的存在。

  我们现在动不动就拿中国和外国比,比如胶囊公寓,日本也有,但是它那个胶囊不是和我们一个意思,它是加班的产物。日本人加班晚了没有末班车,回去不方便,就在附近胶囊公寓住一晚,这是加班文化的产物。在我们这儿,完全是另外一个问题——大学生就业难,起点低,房价高,这是起始条件问题。

  我们所有通过这些现象,最终还是回到我们自己的问题,转型中中国存在的问题,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不是就现象谈现象,最重要还是回到中国的特色上,我们多少年一直走的道路上。(南风窗责任编辑赵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