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手记:社会过渡投机将使穷二代滑向深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7:04  

  我主要采访胶囊公寓,在这期间,黄志新老人一直慷慨激昂,而我自己感觉特别心酸。——南风窗特约记者黎光寿  

  我最开始并不认同“穷二代”的概念。像一些到北京来的人,并不是活不下去。相反,很多人是在原来的地方原本就非常优秀,因为他们是一个很有梦想的阶层,所以来到北京。我个人对“穷二代”的理解,是在社会中下层或者底层,时不时的流动,他不能取得与别人同等待遇,但是他一直努力争取的这么一群人。比如北京的打工子弟,或者北京有些原住民,还有很多从西部农村到城市里来打工以后,生活在城市,不愿意回去的一群人。

  胶囊公寓的人,还是属于穷一代,他还不是非常典型的穷二代,因为很多人是从农村刚刚进入到城市,原本的发展空间就比较小,到北京以后,不能享受与别人同样的生活水准,他是转型中的,有可能会发生剧烈变化的群体,也就是说如果这个社会是稳定的社会,他们可能每天通过他们的工作,就有可能摆脱这么一个环境。但是我们今天这个社会里碰到了过渡的投机,所以这群人最后的结局十有八九可能会滑向深渊,我们以前所学的教科书里所表达的概念就是革命的境界。

  实际上我选择胶囊公寓的人群主要想表达他们有可能发生一些剧变。当然希望他们向上,但是这个向上必须建立在稳定的环境里,也就是我们社会投机的成分要少一点,或者说严厉打击投机。我在文章里采用了一组杭州房交会搜集来的信息,房子投机极其严重,在我搜集的广告中,有28份具有强烈的投机投资的导向。就意味着我们社会里提供了很多,已经不再是解决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了,已经成了让一部分人投机赚钱、敛财的工具。一部分人能这样投机敛财,他们结果就是让另外一部分人生活更加不幸福。(南风窗特约记者黎光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