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悟本快速走红背后是民众对科学养生迫切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00:57  央视《新闻1+1》

  两年后又一个重要的推手出现,那就是被一些媒体称为中国民间出版第一人的——贺雄飞。贺雄飞告诉记者,2009年8月,有人向他推荐了张悟本,作为图书策划人,他不仅看重张悟本养生的观点,其实吸引他的还有张悟本身上的商业价值。于是贺雄飞决定,专门为张悟本策划一本书,并取了一个口号式的名字。

  有了想法更不缺资金,出版社也很快联系好了,大把的钱被投入到了前期宣传,书也卖得不错,很快成了书店销售的第一名。

  贺雄飞(出版人):

  我觉得在一个社会商业,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进行适度的、适可的、适中的这种宣传定位,营销、销售,是应该值得提倡的,没有什么问题。因为中国几乎每一个行业,都在宣传包装做广告。那么图书作为一种书业,无可厚非。

  解说:

  在策划包装张悟本的同时,2009年8月,北京悟本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也注册成立。

  雪球越滚越大,今年2、3、4月,张悟本不断出现在养生健康类的电视节目里,而张悟本身后的多家公司也分别承担着不同任务。

  从出版光盘、发行图书到开设讲座,坐堂咨询,每个公司都从中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于是不到两年,张悟本就从一个纺织厂工人包装成了神医,成了文化公司、出版商、发行商的摇钱树。

  记者:

  我注意到在悟本堂,包括其它几个你的相关的企业,这些工商登记的资料里,你既不是法人,又不是企业的股东,那么我想问一下,你是怎么参与这些企业分配的?

  张悟本:

  这个问题太简单了,问他们,让他们来回答。

  解说:

  在张悟本被拉下神坛之前,已经有多位所谓的养生大师现出原形,甚至有人因为触犯刑律而被判刑。比如2006年开始窜红的,顶着联合国科学与医学双博士头衔,被称作刘太医的刘弘章,2008年底,他因涉嫌非法经营被起诉。

  2007年,台湾排毒教父林光常又横空出世,头顶美国环球大学医学博士、台湾癌症基金会顾问等光环,他的《无毒一身轻》一书在大陆总销售达数十万册。2008年林光常因欺诈罪在台湾被判刑两年六个月。

  从刘太医到林光常,再到张悟本,我们不难发现,没有受过正规专业的医学训练,虚构经历,他们成名的几步曲也都很模式化。被策划人相中、花钱包装、大肆包装、获取暴利,当然还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他们有拥有为数众多的粉丝。

  主持人:

  刚才短片中提到了台湾的那个林光常,他是因为有患者起诉他,而且证据特别充分,所以他走上了法律的渠道,但是我们现在看,张悟本这堵墙被人推倒了,但是他并没有诉诸法律渠道去解决。

  白岩松:

  我们现在在面对张悟本的时候,你就要去考虑,它究竟是道德问题,还是法律问题。如果要是道德问题,那就是他欺世盗名,编了一些假身份,你只能说是,多向他的身上吐几口吐沫而已。他的所有参与合作者,你也只能用道德的方式去谴责他。但是我觉得它不会起太大的作用。但它究竟是不是法律问题,我也注意到这两天,已经有很多人开始争议起来,是不是应该起诉他作为欺诈,这样的话是不是给大家,整个全社会的警示作用更强。比如说在几年前的时候,林光常在大陆畅通无阻,号称“地瓜王子”,让人吃地瓜等等,最后被台湾的警方给抓回去了,给判了两年多了,因为有人起诉他了,用法律来解决问题。

  这一次我们该不该用法律去解决问题,如果不能的话,这件事情是不是就这样结束了。而且我注意到一个小小的细节是很有意思的,我们不太清醒,面对张悟本的时候,张悟本自己似乎很清醒,民间把他吹成了神医、国医,都有这样的头位,他也乐得接受你们这样称谓他。但是他在实际的行为中,他是有界限的,我注意这两天记者采访北京的有关部门的时候说,为什么不去查抄他的非法行医等等,他说他没有行医,他不开处方,他没说自己是医生,你看他这些,他是很明白的,他不是用医生直接明目张胆,我在那儿行医,他给你变通了一种方式,你拿他没办法。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社会,包括司法要去考虑,我们怎么去面对他,就以一个道德问题,最后大家一起吐了一堆吐沫把他淹死,就结了吗?

  主持人:

  所以有一个问题,你看张悟本他是因为身份造假这件事是确凿无疑的,但是他的理论到现在也仅仅是经不起科学推敲而已,未来这件事情到底怎么办?

  白岩松:

  比如说现在图书下架,我注意到这是一个道德自律行为,书店方面还用了一个暂时,害怕,并不是哪个主管部门去直接说是下这个通知,这本书不能出了,恐怕人家假如说把书上那些虚假名称拿掉,人家还是有出书自由的。是不是名不正了言都不顺?是不是现在名正的人言都顺?我觉得在这几年整个养生热,虚热,已经到了如此高潮的情况下,张悟本替太多类似的张悟本最后结账买单,其中有相当多的人藏在了张悟本阴影的背后,该得的利益得了,现在一看风声不好立即收,一切都没事,都过去了,所以张悟本这一个人替所有人都结账了。那么公众呢?公众可不只信张悟本一个,还会信很多,可能是名不正的,还有名正言不顺的。

  主持人:

  咱们假设一下,假如张悟本一切都是真的,他不是假设,难道他的理论就能够成立吗?就能够有人继续信下去吗?

  白岩松:

  我觉得现在在我们的养生市场当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人,看着名好像没问题,但是这里头也有很多的问题。我觉得回头去想的话,现在已经有媒体,其实有这样一种呼吁,我们为什么要感谢类似洪昭光这样的养生专家呢,他是一辈子在医院里头来从事医生这个职业,难得的在自己退了之后,岁数大了之后,开始走向社会帮助大家去树立医学常识等等,走遍海涯天角,我们需要有很多名又正,言又顺的人公开的,在我们如此大的需求面前走到公众的面前,去普及,去做科普的工作,去做一点一点改变人们观念的工作。中医里头不是说嘛,你得是正气和邪气之争,如果让邪气占了上风的话,恐怕你就会有病,张悟本就代表这个社会病了。

  邪气能占了上风,我们为什么不能让正气占上风呢?我们平时在做什么?不能留着精力在有些人已经出了问题之后,我们去多吐一些口水,这个时候才说他是言不顺的,他已经火了很长一段时间了。

  主持人:

  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使得养生在社会上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现在我们要分辨的是,如何能够在潮流里面找到正确的方向。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悟本堂已经哄然倒下,而此刻我们更想知道,曾经靠包装张悟本而发迹的市场运作团队,如今是否又在忙着发现下一个张悟本?而即将走上神坛的下一个所谓专家又将扛起什么样的大旗?

  (播放视频资料)

  解说:

  上世纪80年代,马季先生的相声记录的是一段真实的历史。从当年的打鸡血、喝凉水、甩手疗法,再到今天的喝绿豆汤、松针汤,为了有个健康的身体,大家已经被所谓的养生专家忽悠了不知多少次。

  (播放视频资料)

  解说:

  胡万林,这个在上世纪90年代曾风靡一时的所谓旷世神医,当代华佗,有媒体是这样描写他的。“凭肉眼便能看出一个人有什么病,百病包看,百病包治,号脉、听诊器、X光透视统统不用,用药也只有一种——芒硝,病人喝了这种之后上吐下泻,就能药到病除。”

  就是这个所谓神医,让不少人因芒硝而丧命,最终神话破灭,胡万林也锒铛入狱。

  温长路:

  我非吃某一种食物不行,非吃绿豆不行,非吃茄子,或者非吃萝卜,没有这种观点。

  陈春明:

  他不是简单的说,他会把人都抓来了,就可以控制这个,这是完全不科学的说法。

  解说:

  “没有这样的观点,完全不科学,这是误导”,今天在张悟本跌落神坛后,我们听到了中国最权威中医学者的明确态度。但是恐怕每个人在恍然大悟之后,又会陷入新一轮困惑,为什么权威的声音总是如此缺乏。

  李先生(市民):

  不,当这只泥鳅不具有寄生虫的时候,你吃了以后对你身体确实还是有好处,但是你在家庭里,你怎么可能检查得出来,它(泥鳅)有没有寄生虫。哪怕现在我是受害者,因为我运气不好,我吃的(泥鳅)就有寄生虫。

  解说:

  这几天在四川李先生和其他几位市民因为发热,全身发抖,肌肉酸痛,住进了医院,原因是他们听信了一个所谓专家的养生偏方,生吃泥鳅能生病。与此同时,如今的网络上童子尿又被一些推手吹嘘的神乎其神,最高竟然卖到了9999元。

  为什么如此一本破绽百出的养生书,短短半年就能卖出三百万册;为什么所谓绿豆疗法,刚刚被曝光,今天又出来了生泥鳅、童子尿;在如此常盛不衰的养生神话背后,是一个巨大到有些可怕的市场需求。

  2015年,中国老年人口预计将达到2.13亿,约占总人口的15%。与此同时,在城市,与现代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癌症也正呈上升趋势。

  黄建始(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卫生部公布的国人健康素养调查,及格的只有6.48%,所以因为大家都不知道一加一等于二,所以有人说一加一等于五,一加一等于六,当然就有人相信了。

  解说:

  在悟本专家,张悟本快速走红的背后,是中国人对如何养生强烈的好奇和求知欲,更是对科学养生迫切的需求。什么是对的?什么是科学的?什么应该是大众真正需要的?

  主持人:

  刚才的短片帮我们梳理了一下,我们在过去几十年里边受骗上当史,但为什么我们总在同一个地方摔跤,又爬起来再摔呢?

  白岩松:

  上一周我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我说孩子想聪明,女人想漂亮,人们想健康和长寿,是骗子施展才华最棒的三个舞台。千百年来,人们想聪明、想漂亮、想健康长寿的愿望是非常正确的,但是你凭什么信今天你就突然遇到了一个神医,天上掉馅饼,我说不可能,一般掉的都是铁饼。

  首先我们需要每一个人要有一种科学精神,科学精神不是说你什么都知道,而是不轻信,不轻信就不会迷信,不迷信张悟本门的土壤就会消失。

  主持人:

  怎么才能不轻信?

  白岩松:

  我觉得各方面要做工作。咱说媒体,媒体在做这种,现在养生节目到处都是,养生节目在做的时候,您能不能第一期在公布他名号的时候,他那个名正,他有什么什么名号的时候,咱们特意征询所有的网友人肉搜索,人肉搜索不是咱们这儿玩的最好吗?我不主张在平常的日子里头来进行这种人肉搜索,但是关注到公众利益的时候,就可以行使人肉搜索这样一种功能。另外是不是需要有关的部门对他的身份也要明确地有一个验证,另外媒体要自律,不能因为有利益,核心在利益,不能因为利益,就轻易地让他过关。

  主持人:

  这是媒体。

  白岩松:

  对,这是媒体的责任。最后我想说的是政府的有关部门,我觉得这一次卫生部做的非常好,因为卫生部过去可能会认为这是个小事,林光常的事我曾经找过卫生部的人,我说这是违反常识,干吗不组织人灭他,当时开玩笑,我还找过咱们的制片人,后来卫生部也做了。这一次卫生部觉得不因为是小事而不揭穿,是因为卫生部说,我们没有这样的专家把整个这件事情给弄明白了,卫生部现在已经在很强的转变观念,成立专门健康知识宣传中心,组织更多的专家开始投身到正确的健康知识的传递方面,我觉得要慢慢地改变一种观念,卫生部不是负责治病的,更主要的功能是如何让人不得病,晚得病,这个时候健康的医学知识的传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张悟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