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驻华使馆政务公使林圣男在动员大会上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10:59  新浪文化

  韩中关系的发展与课题

  驻华韩国使馆政务公使林聖男

  1。开场白

  王运泽副会长,中韩友好协会有关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青年公务员,大家好!

  今天有幸见到即将访问韩国的各位青年公务员代表,感到无比的高兴。借此机会我要向为韩中两国的交流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中韩友好协会的各位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座的各位,近的来自北京和天津,远的来自四川、吉林、湖南等来自中国各地。此时此刻各位一定会很疲劳,但我相信大家的心情还是以期待韩国之旅而很激动。

  各位即将要访问的韩国与中国,可以说是数千年以来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关系。1992年韩中建交以后两国关系得到了飞速发展。今天我想回顾过去18年以来快速发展的韩中关系,并探讨未来韩中关系将面临的课题。

  2。相辅相成的韩中关系

  韩国与中国不仅地缘相近,而且在历史、文化领域,与其他国家相比更具有相同之处,堪称为“近邻国家”。

  具有悠久历史的韩中关系,进入20世纪后曾出现过40多年没有正式来往的一段不幸的时期,但两国至1992年8月重启交流后,短短18年间取得了桑田碧海、刮目相看的发展。我想举个具体例子说明一下此情况。

  两国双边贸易额从1992年的50亿美元猛增到2009年的1562亿美元,增长了30倍。在华韩国留学生由1992年的232名增加到2009年的6万4千名。另外,韩国是中国第五大投资国,截至去年年底,韩国对华投资项目为4万件,其投资额达到444亿美元,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建交伊始,两国互访人数仅为13万人次,但去年一年访华的韩国人达到400万人次,访韩的中国人也已超过了100万人次。现在约有70万韩国人在中国生活,约有60万中国人在韩国生活。

  有一个事情可能各位不是太了解。就是说,往返于中国的航班次数最多的国家是韩国。每天120架次、每周830架次的航班往返于韩中两国之间。中国与日本之间每周有731架次,中国与美国有238架次。例如,上午从北京出发,中午到首尔吃饭,晚上再座飞机返回北京,诸多这样的情况已经在两国之间出现,可谓两国已迈入“一日生活圈”。

  尤其是,2008年5月,韩国总统李明博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达成共识,把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此为契机,两国在政治、安全、经济、文化、人员交流等所有领域的合作开启新篇章。此后,两国频繁进行高层交流,共举行了5次首脑会谈和13次外长会,并且各种研究等交流合作也随之加深。上个月发生青海省地震灾害中数千人伤亡,令全球各国人民都痛心。其间,韩国和韩国企业率先协助救灾工作。因为韩中两国有重要共识,那就是相信“患难见真情”。

  另外,在北京的望京地区已经形成了“韩国城(Korea Town)”,韩国歌曲和电视剧等许多韩国的生活方式已在中国流行。

  同样,韩国国内也掀起了学汉语的热潮。如5800所韩国小学中有2300所小学设置了课后学汉语的课堂,这令我难以置信。另外,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和中国语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建立。来华韩国留学生人数为64232名,占全体留学生数的38%,这是排名第二的日本留学生人数的3倍。

  如上所述,韩中两国已成为亲密无间的近邻,比世界任何国家关系都要亲近。尤其,在建交18年以来,韩中两国时时互补相助,取得了共同发展。中国的强大必将给韩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韩国的发展必将有助于中国的发展,由此可见韩中两国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3. 今后的发展课题

  将这种史无前例的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推进,并留给后代,是我们当今的一个重要课题。从这一角度,想谈谈我们今后的课题。

  首先,要进一步活跃两国间的交流,这是一个关键。至关重要的是进一步充实两国首脑达成共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为此,两国要成为‘肝膽相照, 腹心之友’的邻邦。

  李明博总统和胡锦涛主席于4月30日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进行了首脑会晤。两国领导层将在下周召开的韩中日三国领导人会议以及11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国际活动为契机进行多次会晤。

  300名的中国青年公务员应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的邀请,上半年和下半年各组成150名代表团将对韩国进行访问。还有100名的韩国大学生应中韩友好协会的邀请将对中国进行访问。仅今年一年,1400名以上的青少年将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互访。再加上目前在对方国家留学的学生将为韩中关系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另外,今年中国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以及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为契机,韩中两国之间的游人将要猛增,有望数年内互访人员超过1千万人次。

  各种交流日趋活跃时,增进相互了解和奠定发展基础显得尤其重要。

  其次,共同致力于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如果韩中两国能摆脱朝鲜问题的负担,把解决朝鲜问题的政治、经济方面的精力投入到未来发展,两国将会面临更多的发展机会。中国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为实现朝鲜无核化发挥着卓越的领导能力,我们期待中国作为唯一与南北韩保持密切关系的大国,为解决复杂难题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韩中两国将为解决朝核问题,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紧密磋商。

  第三,有必要进一步发展韩中经贸关系。

  如今,韩国是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韩国和中国的贸易额要多出韩国与美日两国贸易额的总和。

  两国经贸关系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不断扩大,两国将营造有助于建立经贸互惠关系的氛围。并且超越至今引领韩中贸易和投资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工型产业,就尖端技术和资本为中心的产业领域加强合作。另外,要尽快完成2007年3月出台的韩中自贸区产官学共同研究,推动韩中自贸区向积极方向发展。

  第四,有必要克服消极影响。

  每个社会难免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更何况数千年以来保持相近,但拥有不同文化和生活方式的韩中两国,在急速扩大交流的过程中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事情。比如,两国的网民往往就历史和文化问题进行争论,但我认为诸如此类的争论反而是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契机,也可能是进一步成熟的成长过程。

  但是,韩中两国人民应为两国间的共同发展,克制一时的消极情绪,以设身处地的心态为相互间的理解做出努力。

  如果韩中两国活跃相互交流,紧密外交安全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努力克服消极影响,两国关系将会发展成世界上最为典范的关系。

  4. 结束语

  韩中两国的未来发展、中国的发展与繁荣掌握在各位年轻人手中。各位是今年国际交流财团邀请项目的首批应邀访问团。希望大家对韩国主要城市、产业设施及文化遗址等访问为契机,亲身体会我所介绍的两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全方位交流发展。

  对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的中国来说,和谐的国际环境与稳定的对外关系非常重要。从这个角度来看,我相信,今后要引领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位,应与韩国年轻人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为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我期待,大家通过此次访韩能够增进对韩国的了解,并为韩中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预祝大家身体健康,韩国之旅愉快。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