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众建言十二五:每日建言选登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14:47  

  规划建设市民服务中心 

  建议在“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北京市各区县市民服务中心。具体设想:

  市民服务中心的模式可与目前正在运转的政务服务中心相同,只不过其服务对象并非企业而是居民群众。房管、卫生、教育、民政、社会保障、公安等与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和部门可派驻“首席代表”常驻于此,从而最大限度地集中资源,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在全市各区县设立市民服务机构,组织加盟服务网点(单位),以便民、利民、高效、低价、无价的原则,为辖区居民(村民)提供比较全面的服务。

  市民服务中心要有便民利民、为民排忧解难的行政服务和社会保障功能。如开办行政代办服务项目,将社会保障、计划生育、教育卫生等集聚成一门式的集中服务等。要有亲民、和民、悦民的教育、卫生、文化等服务功能。能够针对不同的群体需求,开展多种技能的项目培训,开展科普卫生等知识讲座,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另外,中心还要有社区居民(村民)生产生活所需要的各类中介服务功能。

  在市民服务中心内,设立社会保障、劳动争议调解、社会救助、就业培训、计生流动、综合服务等服务窗口,例如:在社会保障窗口,提供包括:1、核发五保户供养证书;2、最低生活保障;3、残疾保障;4、优待抚恤,定补;5、老年优待证办理;6、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办理;7、救灾救济款发放等服务。

  在计生流动窗口,提供包括:1、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2、申请再生育一个孩子;3、农村部分独生子女家庭奖励金申请;4、流出人口婚育证明办理;5、流人人口婚育证明查验;6、计划生育服务卡办理;7、提供计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咨询等服务。

  笔者认为,在全市各区县设立市民服务中心,将有助于:1、整合政府行政资源,减少管理环节。2、加强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3、促进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加大违反交通规定行为的处罚力度

  对待违反交通规定的行为要更加严格,加大力度,这也是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一项举措。

  建议增加北京市公共厕所的数量

  建议在建设和改造新的建筑群和小区时把公共厕所的设置提到审批的必备条件:

  1、每1000米的范围内必须有公共厕所(包括了商场和旅馆); 

  2、新建的地铁站的厕所应该在检票口外,以方便行人和旅游者;

  3、所有的新建小区里必要有适当规模的公共厕所,并且应该有公厕指路牌;

  4、 公共厕所里起码应该有售卫生纸的设备或者人工发售草纸,厕所内应有洗手池;

  5、 公共厕所的设计应该使女厕所的蹲坑数量和总面积大于男厕所。

  关于改进城市燃油(气)公交车辆尾气排放方式、减轻近地面空气层污染的建议

  建议要点:目前城市燃油(气)公交车辆的尾气排放方式基本上均采用在车辆尾底部排放,排放出的尾气以及从地面上吹起的灰尘,对地面上方2-3米的人类活动空间造成了直接的污染。即使提高排放标准和使用清洁天然气,其排放的二氧化碳仍然对人造成污染。建议改进成在车辆尾顶部排放尾气,就可以避面对地面上方人类直接活动空间的污染,在现有排放的情况下,改善人们生存活动空间的空气质量。

  应该重视这一问题,提出相应的要求和制定相应的技术规范,要求新出厂的燃油(气)公交车辆,均在车辆(尾)顶部排放尾气。对于现有公交车辆,在经济技术可行的条件下,也应尽可能加以修改。

  北京市北部应建一个综合交通枢纽站

  在北京市北部地区,如天通苑、北太平庄、东三旗周边地建长途汽车站、京张、京蒙、京承等城际铁路站、城区公交站三站合一的综合交通枢纽站。这样从内蒙、山西、河北北部城市到北京的汽车、火车在次停站,不需到城区内,乘员与5号线换乘,以缓解市内的六里桥长途汽车站及西直门火车站交通压力。

  关于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建设世界城市的几项建议

  1、北京应发挥首都优势,获得国家对“世界城市”的定位认可,获得类似“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一样的国家层级定位,而不仅仅由市一级提出。

  2、北京应尽早确定建设世界城市的具体目标,如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世界文化中心。

  3、北京应抓住国家开发环渤海地区机遇,掌握环渤海地区规划及发展主动权,要求国家确定以北京为主、天津为辅的环渤海发展规划。

  交通与信息:

  a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要更有预见性。

  b 与铁道部积极协商新北京东站、北京丰台站的规划事宜,积极配合铁道部建设以北京为中心的全国高铁运输网络。

  c 大体推广3G 4G 及无线城域网的部署,大力推进北京宽带提速工作。

  经济方面:

  a 重点金融业,世界城市必将是金融中心,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必须要在金融业方面有所突破。具体措施包括:力争获得国家批准建立金融及要素交易所,争取新三板在北京建设。争取更多外资法人银行落户。不计眼前和短期利益为长远考虑引进和留住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在税收上给予地方扶植,在手续上尽量简便,并解决金融高端人才的户口问题。积极建设北京CBD及北京金融街,使之成为北京国际金融中心的标志。

  b 大力发展中关村科技园区,鼓励科技创新,扶植中小企业。具体措施:解决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建设发展完善代办股权转让系统,鼓励私募股权基金登记注册,简便登记流程和政策制约,制定税收优惠具体措施。设立中关村投资银行,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加强京投、中关村发展公司的作用。市级政府部门优先采购中关村产品。更好的解决民营中小企业高级人才的户口问题。从政策上实际鼓励外资高科技企业落户北京。

  c 不放弃制造业,对南城地区,尤其是亦庄、顺义、大兴三区引入更多现代制造业,解决郊县农转非人员就业问题,提高财政收入。

  d 尽快确定通州作为北京新城区重点建设,力争获得天津滨海新区一样的定位及政策。加快北京CBD建设步伐,解放思想,突破限高等传统思维,打击官商勾结房地产项目。

  e 引进周边地区公司总部,民营企业总部落户北京,北京应制定相关细则对民企总部落户提供奖励。

  f 发展旅游业,扩大北京海外宣传力度,积极争取大主题公园项目落户北京。

  政府效率:

  a 继续探索市政府机构改革。国地税合一。扩大金融工作局职权。

  b 工商部门落实政策,减少不必要的对企业注册的限制。

  停车场应考虑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接口

  随着新型能源汽车补贴等一系列鼓励政策出台,绿色能源车辆的销售有望打开新个局面。但现有似售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仅达80至140公里之间,如续能方式仍然采用集中加注的话,势必增加相关站点的设置成本,同时为使用者带来较大麻烦。而电能普遍应用于生产生活当中,在大部分地点都可以较为方便地增设接口。故由停车场提供充电服务,甚至在停车位增设接口,实现停车的同时完成充电,佐以相关收费标准,不失为一种便捷方法。

  十二五建言;加速发展八大产业

  1、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教育园区,开发历史文化,提高首都文化的世界影响。

  2、旅游产业,开发北京的纵横旅游和环形旅游圈,放射发展,以北京为中心,向南到衡水湖,北到承德外八庙,西到来源白石山,东到秦皇岛海滩的3小时旅游圈子。

  3、交通产业;在环形交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纵横高架路的发展,和轨道交通的发展,构成网络放射交通,实现日增加1000辆车,就增加100公里路的发展规划。

  4、金融产业,加快发展银行业的外围服务网点,开发多项目,多产品的金融服务。

  5、房地产业,大力发展六环卫星城的房地产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平衡人口居住密度,有力发展外环经济。

  6、商贸物流产业,大力开发商贸专用通道,规划物流发展实现六环商贸物流经济基地,真正实现:2环文化区,3环4环商业区,5环6环商贸物流区。

  7、服务产业;纵向立体发展服务产业,全方位增加就业人员,敞开北京就业大门,吸收全国优秀经营人才,实现公正,公平,有效的竞争发展。

  8、家居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北京的家居工程,开发建材装饰产业,工艺美术,加大发展装饰市场的力度。

  解决北京交通要疏堵结合,管理到位

  不仅要鼓励提倡自行车出行,而且政策、管理、宣传上都要到位。比如,从生产环节的鼓励,销售的管理,特别是售后的管理(修车、电池等);自行车上路的管理(道路划分、交规);停放的管理(包括住宅小区、办公区、写字楼、商场等地)等等,这些配套措施的保障,让北京交通绿色多样和谐。

  关于北京发展的产业

  规划、土地、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要以产业为核心,进行要素的集中布局。具体问题:对现有的行政区划根据长远发展进行调整。例如:核心区可以合并成一个区,重点是保护历史等等。拓展区北部可以形成一个大区,包括海淀、石景山、昌平等,定位中关村新区。南部合并一个区,大兴、通州、亦庄,西部合并一个区,丰台加房山和门头沟的一部分。相应的,财政管理体制等都要变化,要逐渐变化以经济主导区县发展的状况,根据城市功能和产业发展进行引导和变化。

  北京周边地区发展密不可分

  在城乡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市“十二五”规划要统筹考虑到北京周边尤其是西北部的发展,构建大北京概念不仅要结合东南部同时也要考虑西部和北部,除了考虑本市区县的发展,也要考虑周边张家口、承德、丰宁以及大同、呼和浩特市、锡林郭勒、赤峰、太原等地的发展。体现首都的辐射作用和大城市的互动性和影响力,北京西北部发展了必然带动北京的整体发展。

  交通噪声治理应列入“十二五”规划

  在以世界城市为目标的北京市“十二五”规划中应将交通噪声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应包括:一要明确责任部门;二要设置定量指标;三要有监管手段。

  为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谏言谏策 

  立法建立垃圾分类回收的法律保障:立法的建立,为监督和执行垃圾分类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

  鼓励社会及民间参与:民间资金的参与,一方面减少了政府的大量投资,同时可以更高效的进行垃圾分类的技术创新及革新。政府拿出部分资金作为前期投入,也能够让人们看到在垃圾分类回收上的力度和决心,实现了政府的管理职能,同时,在政策上给予民间参与者更多的支持与倾斜。

  由愿意投入此项事业的人士成立垃圾分类回收服务处:隶属市政部门,但不纳入政府编制,属于社会团体组织,政府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资金上给予扶持,但必须列支每一笔款项的出处,人员编制不超过50人,每年允许有不高于50万元的盈利。该处负责小区垃圾分类的各项服务内容的制定和实施,联系相应的企业提供利于垃圾分类回收的相关设备及产品。

  其他细节:列支各项开支并经市政部门审核后负责落实。协调环卫部门运送分类垃圾、协调物业公司管理好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为小区居民提供良好的服务及垃圾分类奖励措施。以鼓励及奖励的手段促使人们能够自觉主动的进行垃圾分类。在确保民间参与者的正常发展和运营的基础上,限定其盈利空间,以便从中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对认真进行垃圾分类的人们的奖励。为小区居民提供相应编号的垃圾袋,便于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监督和管理。为小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的更科学的垃圾桶。统一对居民收集的可回收垃圾进行管理,并从这些收入中拿出大部分资金用于对居民垃圾分类的奖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并能最大限度的减少政府的投入。为人们进行垃圾分类提供必要的方便的条件及产品。鼓励更多的企业在垃圾分类的设备及产品上搞研发和创新,为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把物业管理及公司纳入到垃圾分类管理体系中来。物业公司是小区管理最直接最便捷的管理单位,充分合理的加强对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引导和管理,能够使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垃圾分类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对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协调和统一,需要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居民的共同完成,成立专门的服务处,可以更好的协调多方关系,转变政府职能,以服务代替管理,让人们从根本上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好处。

  建议研发一擦净的纳米湿巾洗车

  现在的洗车设备大多用水,太浪费,建议国家研发一擦净的纳米湿巾以节约宝贵的水资源。

  建议北京四环内增加些公园

  北京四环内公园实在太少,建议四环内有限的空地多建公园或活动场所,并为公园增设公交车停车站。

  关注北京绿化

  我喜欢绿色,更喜欢北京的绿色,所以我关注你们推出的这个话题。北京近些年环境方面的整治做的很好空气比以前好多了,天也蓝了,水也绿了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投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些不好的方面。比如现在北京的绿化追求栽大树,稀有的树木。而这些树木从全国各地运来成本高,成活率也不高,导致资金浪费。

  一二五建言

  1.北京要建设世界级的大城市,规划一定要先行。规划对有人文地理特点的标志物,一定要下决心保护:特别是二环以内的老四合院、名人故居等不可再生的资源一顶要保护好;

  2.对北京的基础设施,如上下水、地下管线等要舍得花钱,下大力气建设好。“百年大计,基础为先”。现在北京的基础设施问题多,欠帐也多:许多修建不久的基础设施反复出问题,象东三环的道路、管线老出问题。每次出问题都是局部修补,对付完事。据说巴黎、东京的基础设施都用了百年了还在服役。

  3.基础设施所用的器材要标准高一些,从事发现场的视频看,下水管等还用工程塑料管,那也就对付十年八年,没有长远考虑。基础设施不是只保证自己“任期内”不出问题就行,要对子孙后代后代负责。

  4.北京的地下设施至今没有一个完整、详细的档案,进行地下开挖施工应该有地方法规,新建地段一定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管理”,别再在马路上‘演出拉锁戏法’了。

  5.要解决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还有一条建议:利用首钢迁出的空地,将中央机关相对集中,这样可以减少二环甚至于三环的交通压力。

  世界城市应是开发智力资源的城市

  开发智力资源是世界城市的显著特征。人类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从以开发(一次性)自然资源为主的时代转变到以开发智力资源为主的轨道上来。因为智力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目前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一种较先进、可靠、低碳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理念。

  智慧创造财富。各种设计、版权、创意、专利、高新技术等等都能形成产业,做大做强,创造出巨大的财富。世界城市应是这种财富的聚集地和产出地,是智力资源最丰富、含金量最大的“矿山”。

  那么怎样开发智力资源呢?我以为:

  一,抓智慧教育。北京的教育,应率先从抓知识教育的体制、机制中转变到抓智慧教育的模式上来。学校教育,不应只灌输知识,更要启发智慧。启发智慧就是开发智力资源。教师在启发智慧(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掌握知识,学生才能体验到掌握知识的乐趣和作用。在方法上,可采用互动式教学,变单向灌输式为双向交流式,让学生参与到教育、教学的改革实践(过程)中来。

  抓智慧教育就是抓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开发智力资源首先要破除迷信观念,树立“创新、超越、敢为天下先”的现代理念,目的是启发、唤醒学生求知、创造、争先的欲望、潜能和激情。

  二,聚集人才。世界城市要像梧桐树,能够引来金凤凰。说世界城市是智力资源丰富的“金矿”,是因为世界城市能够聚集全世界的人才。人才是智力资源的源头。特别是高端人才,含金量最大。因此,开发智力资源就是要想方设法吸引、聚集全世界的人才到北京来,使北京成为人才向往之地、圆梦之地。

  有人才就有智力资源。招揽人才应是政府行为,应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认真思考、规划和组织实施。

  三,创造优良发展环境。人才来了要发展,没有发展人才来了还会走。开发智力资源就是要为人才发展创造优良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生活环境和创业环境,使人才头脑中的智力资源源源不断地涌流,造福社会。世界城市应该成为全球人才成长和事业发展最好的城市。

  俗话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北京已经为全球人才发展打造出总部基地、高科技园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广阔舞台,随着北京对人才资源、智力资源的需求和认识不断加深,一个更有利于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将形成。那时候,全世界的专家、学者、教授、大师都愿意来北京,离世界城市的目标还会远吗?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