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来宾地面因暴雨严重塌陷 危及吉利水库大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8:0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来宾地面因暴雨严重塌陷危及吉利水库大坝
地面塌陷形成的巨坑。见习记者 佘鸿雁 徐冰摄

广西来宾地面因暴雨严重塌陷危及吉利水库大坝
挖掘机在水库大堤上挖泄洪口。见习记者 佘鸿雁 徐冰摄

广西来宾地面因暴雨严重塌陷危及吉利水库大坝
村民在临时安置点吃饭。见习记者 佘鸿雁 徐冰摄

  广西新闻网见习记者 佘鸿雁 徐冰 记者 梁为

  一声巨响后,地面裂开,一个蓄水池整个“掉”了下去;又一声巨响,电线杆和变压器也被“吞噬”……6月3日,在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吉利村,村民何超明亲眼目睹了地面瞬间塌陷的过程。

  3日上午,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的吉利村和山背村发生地面下陷,到中午下陷加剧,塌陷成四个巨坑。最大的坑直径有七八十米,深度有二三十米。两村有100多间房屋墙体出现裂缝。地面塌陷也危及到附近的吉利水库。为确保安全,6月4日下午,吉利水库破坝放水。

  一村民目睹地陷发生

  最早发现地面“不对劲”的是吉利村的一名老人。6月3日上午7时许,这位老人去村南面400米远处的自家花生地时,意外发现花生地周边有四五十亩的地面出现下陷。最深的地方,花生连苗带根都掉了下去。老人回到村里后,向村民讲述了这一情况。警觉的村民何超明立刻打电话向镇政府报告了这一情况。当天上午,良江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赶来查看,并嘱咐村民不要靠近。

  3日中午1时30分,在村后山上干农活的何超明准备下山。他经过半山腰的蓄水池,往前走了50米左右,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一声巨响,他回头一看,骇然发现水泥砌的蓄水池整个都不见了,他身后的地面也开始裂开下陷。他拔腿就跑,一分钟的时间不到,身后又传来一声巨响,他边跑边扭头一看,一根装载变压器的电线杆正在快速下陷。

  何超明一口气跑回村里,大声叫喊:“山崩了!大家快跑!”听到喊声的村民纷纷奔出家门,乱成一团。

  “村民跑出房子才两分钟,就看到墙体开始出现裂缝。”6月4日下午,在吉利小学的灾民安置点,何超明向记者回忆当时情景时,仍然心有余悸。

  忙乱中,村民们仓皇离家,甚至来不及拿任何东西。不过,由于何超明的及时报信,全村没有人员伤亡。

  死里逃生的何超明再次打电话给镇政府。得知下陷加剧,来宾市兴宾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良江镇及相关部门人员150多人赶到现场。一个小时后,吉利村和相邻的山背村共615人全部安全转移,分别被安置在吉利小学和山背屯地坪。

  吉利水库挖坝放水

  6月4日上午,地面塌陷面积继续扩大。受其影响,135户147间民房受到不同程度损坏。

  离塌陷巨坑几百米处有一个吉利水库。令水利部门担心的是,地面塌陷会危及到水库大坝。

  据悉,吉利水库最大坝高9米,现有库容50万立方米左右。吉利水库的下游有新老廖屯、广隆屯、独女屯三个屯和高速铁路指挥部职工共3100人。水库的另一边是柳南高速公路良江镇吉利村段。如果水库发生意外,下游村庄群众生命财产会受到威胁,高速公路也会受到影响,后果不堪设想。为确保安全,6月4日凌晨3时,下游3100人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6月4日上午8时,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发现水库大坝出现裂缝。为确保水库大坝安全,同时减轻转移群众安置压力,经专家组研究,决定在大坝右坝端挖开缺口,尽快放干水库蓄水。同时,自治区防汛办协调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局,对南柳高速公路经过水库段进行限速行驶,以确保行车安全。现场指挥部立即决定下午挖开大坝泄洪,腾空水库。

  下午2时30分,挖土机施工挖槽,将大坝挖开一个8米左右的开口。下午4时,水库蓄水顺槽而出,水位缓慢下降。据悉,整个水库需放掉45万立方米水,预计持续时间为12小时。

  两个村可能要全村搬迁

  地面塌陷后,吉利村已经出现断裂带,全村无法再继续住人。6月4日中午,在水利专家对吉利水库采取泄洪措施的同时,国土、地质监测等部门组成的地质灾害应急组工作人员,开始为村民寻找今后的安置地点。

  “吉利村有70户人家400人左右,先要帮他们找一个至少有3000平方米的地块,把生活先安顿起来。”广西地质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施杰在吉利村周边田地一边察看一边告诉记者,“选址要满足几个条件,地形地貌要合适,生活要方便。当然,最重要的是地质结构要稳定。”在为吉利村选定了地点后,工作人员又驱车前往山背村附近察看。

  吉利村一带属岩溶地貌,但以前没有发生过塌陷的情况。6月3日巨坑出现后,国土、地质、水利等多部门的专家都赶到了现场。“暴雨跟这次塌陷有一定关系。发生塌陷处的地下有一个大溶洞,暴雨引起地下水位发生变化,进而产生压力变化,最后发生塌陷。”施杰告诉记者,以后将对吉利村和山背村的地质情况进行鉴定分析,如果不符合居住的地质条件,有可能两个村要全村搬迁,另外选地方安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