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前驻港总领事石东演:韩中关系的发展与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10:17  新浪文化
韩国前驻港总领事石东演:韩中关系的发展与前景
韩国前驻港总领事石东演

  大家好!今天能够与各位中国的朋友见面,我感到十分高兴。在此谨对各位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如此大规模的公务员团访问韩国再次证明了韩中关系的发展,本人深感欣慰。真心希望各位朋友访问韩国期间考察顺利,并祝愿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充满收获的韩国之行。

  首先,非常感谢韩国国际交流财团、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以及韩中友好协会提供了如此宝贵的交流机会。

  据我所知,今天上午韩国外交通商部中国处长已经就“韩中关系的现状及课题”发过言。为了尽可能的避免重复,我希望在晚餐结束后轻松的氛围下与大家先谈一谈我与中国结下的缘分,然后是我对韩中关系的一些看法。

  本人曾在韩国驻华大使馆、驻香港总领事馆先后工作过3次,这八年半的时间从事外交工作,在韩国工作期间也负责一些与中国有关的业务。

  但是要说起来我与中国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上小学时读的《三国演义》。当时任小学校长的爷爷给我《三国演义》让我读,他还经常会提问考考我。

  比如“张飞独自战胜曹军的地方是何处?”“突破曹军的重重包围、救出阿斗的将军是谁?”等等。每次我只要答对,爷爷都会给我厚厚的零花钱。刚开始主要是因为有零花钱才看《三国演义》的,后来慢慢被英雄豪杰的故事所吸引,渐渐对中国产生了某种憧憬和向往。《三国演义》中读到关羽牺牲的那个情节,当时年幼的我十分伤心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另外,爷爷还会经常给我讲《论语》。成为一名外交官30年后,当我到四川省成都武侯祠和山东曲阜孔庙访问时,不禁想起了我的爷爷,是他让我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顿时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我个人的经验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三国演义》对于韩国人来说几乎无人不晓。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我接触过许多外国的中国专家,想知道他们对中国究竟有多了解,总会问一个问题就是有没有读过《三国演义》。但是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好多外国的中国专家仅仅是知道《三国演义》这部小说的名字而已。我们韩国人与中国人在谈及《三国演义》的时候,互相可以谈论很多内容,这样就很容易感到亲近。孔子的思想深深的影响着我国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韩国可以说是儒教国家。接下来也会和大家谈到,韩中两国之间文化的相通之处是促进韩中关系的重要原因之一。

  亲爱的朋友们:

  现在,我就韩中关系的现状和发展因素以及21世纪的韩中关系的课题谈谈我的看法。韩中关系自1992年建交以来在外交、经济通商、社会、文化、人员交流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迅猛发展。建交当时双方的贸易额仅有50亿美元,到去年已经达到1410亿美元,增加了22倍。如今,中国已经是韩国最大的交易对象国,韩国是中国第四大交易对象国。韩中贸易额已经超过韩美、韩日贸易的总和。韩国的对华投资额接近408亿美元。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投资对象国。

  在人员交流方面也有了大幅增加。建交当初,人员交流只有4万人次,如今每年已经达到450万人次,在中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中,韩国学生约占总人数的30%,以6万7千多名稳居首位。在韩国,中国留学生达6万3千多名,占全体留学生总数的77%。另外,还有达66万名之多的韩国人以及56万名之多的中国人在对方国家形成规模最大的外国人社会。

  为了各个领域交流的快速发展,作为坚强的后盾,韩国不仅在北京设立了大使馆,还在上海、青岛、沈阳、成都、西安、广州、香港以及武汉设立总领事馆,这样8个总领事馆。在中国设有最多使领馆的国家就是韩国。

  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交流也十分活跃。以李明博总统在2008年5月对中国正式访问为契机,两国关系被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间的合作范围也从双边问题扩大到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今年11月,20国集团峰会(G20)将在韩国举行。韩国政府将与发挥着世界经济复苏的推动力作用的中国进行紧密合作,为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许多问题献计献策。

  各位朋友:

  下面,我想从5个方面来谈一下韩中关系的飞速发展。

  首先是“经济互补性”和中国及韩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得到了全世界的称赞和肯定。经济贸易规模占世界第二位,外汇储备占世界首位,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大国,同时中国也正从世界工厂成功转变成全球市场。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已经超过100个。中国的发展为距离最近的邻国韩国提供了许多机会,为韩中经济关系注入了活力。

  同样,在过去60年里,韩国也取得了惊人的发展,“汉江奇迹”在战争的废墟上出现,现如今我国正在向发达国家迈进。虽然国民生产总值规模排在世界第15位,但在产业竞争中,造船、显示器均列世界首位,手机排在世界第二位,半导体列第三位,汽车位于第五,这些都是引以为豪的。我想,各位今天下午参观三星电子宣传馆的时候,应该对三星电子有所了解了吧。韩国的技术、资本和经营与中国丰富的人力物力资源、技术以及巨大的内需市场相结合,引领着两国之间经济和贸易的合作。

  其次是“地理位置相邻”。韩国与中国山东省紧密相邻,隔海相望,民间素有“可闻邻国鸡鸣犬叫”之说。隔着黄海,韩国可以享受中国东部沿岸的增长动力,很让人羡慕,这也正是由于地理位置上相邻的缘故。事实上,中国和韩国是命中注定的应该和睦相处的邻国。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我在访问中国的时候,偶尔会看到污染严重的河流,那是心情总是很沉重,因为被污染的河水最终会流入韩半岛与中国之间的黄海之内。因此,可以说中国的环境问题也就是韩国的环境问题,反之亦然。我们对中国之所以如此关心,正是因为作为近邻会互相带来直接的影响。

  第三,是“两国交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韩中之间的交流历史长达2000年,并不是在1992年两国建交之后紧急建立起来的关系。在近代历史中,都曾经遭受日本的侵略。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经历了将近170年的荣辱和复兴,对此韩国有着同病相怜的切身感受。

  第四,是“文化相似性”。除中华圈以外,认识汉字的国家只有韩国与日本。像“温故而知新、唇亡齿寒、三顾茅庐、大器晚成、肝胆相照、卧薪尝胆”等这些成语典故都是韩国人非常喜欢使用的。还有,像今天这样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韩国人经常引用《论语》中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等。不仅是文字,韩国也一直深受中国儒家文化、经典、中医等诸多文化的影响,可以说韩国是个儒教国家。据我所知,中国人对韩剧的喜爱也正是由于双方之间在文化上的相似之处。另外,明晚会安排专家作关于韩国文化与儒家传统的演讲,因此在文化相似性这一方面我就不多说了。

  第五,是“战略性共同认识”的存在以及合作的必要性。韩国和中国对东北亚及韩半岛的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有着相通的理解。对中国来说,为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周边局势特别是韩半岛的局势稳定十分重要。为了北韩无核化的实现以及韩半岛的局势稳定,韩国和中国应该进行积极合作。最近“天安舰事件”使韩半岛陷入紧张局势,我想说,为了韩半岛的和平稳定,中国政府应该更加积极发挥作用,这也正是广大的韩国国民所希望的。

  就这样韩中两国共享的这五个因素促成了韩中关系的飞跃发展,并且在今后也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随着韩中两国之间交流的大幅增长,也出现了一些摩擦。比如说,在朝鲜问题上有时候出现不同的立场,还有历史问题、文化差异、贸易纠纷等等。目前两国贸易额达到1410亿美元,每年有近450万人相互往来,有66万韩国人及56万中国人长期居住在对方国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发生问题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更别说我们还生活在一个因为一条不负责任的网络留言就能刺激到对方,并且迅速蔓延甚至能损坏两国关系的网络时代。面临着中国经济的飞跃成长,及随之而来的中国人越来越强的自信心及民族主义意识,一部分韩国人也坦露了担忧的心声。他们认为,韩国经济中的居高的对华依存度以及中国最近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都成了韩国经济的重要挑战。但我本人认为,如从韩中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及大的框架下来看的话,互惠互补的因素要比诱发竞争和摩擦的因素大得多,因此相信韩中两国关系今后仍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保持迅速发展。

  但我认为也不能因此就高枕无忧、过于自满。

  政府方面为加深两国领导人间的对话深度,两国最高领导人于前年5月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这种符合长期趋势的战略性对话非常有必要继续加强。同时,两国国民间也应该增强相互理解和信任,而不只是单纯地增加交流。

  在过去的60年里,韩中两国克服了诸多困难,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受到了全世界的赞扬,两国人民也对此深感自豪。韩中两国的发展一直都给对方提供着好的机会,使之互学互助,通过善意的竞争而实现双赢。今后在韩中关系的发展中虽然也会有挑战,但两国定会最终克服挑战,并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成熟。衷心祝愿韩中两国就像中国的古语“信松茂而柏悦”所说的一样,作为善邻友邦,齐心协力,继承过往取得的成果,积极开拓未来,共同打开未来美好的篇章。

  感谢各位长时间的倾听。大家听着我这笨拙的汉语都头疼了吧。现在开始接受各位的提问,请大家多多提问,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